泡泡资讯网

惊动央视了!上海一老人修剪自买香樟树被罚14万,老人觉得很冤屈,他的儿子担心这样

惊动央视了!上海一老人修剪自买香樟树被罚14万,老人觉得很冤屈,他的儿子担心这样耗下去,影响身体不值得,于是替他缴纳了罚款!央视:是修剪一棵树还是僵硬执法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大?
 
城市的绿化好坏,也侧面反映出城市的发展情况,而一位上海老人在对自家树木修剪之后,却收到相关部门的罚单,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上海的李大爷在退休之后,告别了繁重的工作生活,清闲的日子总是让他有点不太适应,他便想到了养一些植物来陶冶情操。
 
在左挑右选之后,最终李大爷的目光被香樟树吸引了过去,花了一万多块钱,买了两棵香樟树苗。
 
据商家描述,香樟树有很好的净化空气的作用,并且还可以驱逐蚊虫。
 
到货之后,李大爷便将它小心翼翼地种在了自家的院子里,每日都精心呵护,而这两棵香樟树也在李大爷的照顾下茁壮成长。
 
可是渐渐的枝繁叶茂的香樟树挡住了李大爷家的窗户,以至于白天时候,屋里还要开着灯。
 
他便和小区的物业商量看能不能移到院外,得到物业肯定的答复之后,香樟树移位工程便动工了。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这两棵香樟树终于移了出去,但是好景不长,这两颗香樟树的树冠还有存在着一些遮挡。
 
李大爷决定对这两棵树修剪修剪,当时为了这件事,他还特意跑到植被部门去询问修剪的问题。
 
但是那里的工作人员给予到李大爷的口头回复是:别的树我们还要管,你这边的几棵我们管不过来。
 
回到家后李大爷便聘请了专业是修剪师傅来修理这两棵树,标准嘛,就按照小区里是什么样的,自己就修成什么样的。
 
看着满地的残枝落叶,大爷对自己的杰作很是满意,可是还没高兴多久,相关部门便找上来了。
 
他们说接到举报,说这里有砍伐树木的行为。李大爷则是急忙辩解道,自己只是在修剪自家的树。
 
对于李大爷的辩解,工作人员并没有理会,照常给大爷开出了罚单,大爷在看到处罚金额后,顿时惊呆了。
 
上面写着因为砍伐树木,且超过了某个规定,处罚金额共计14万多,接近15万了。
 
买个树苗都没这么贵,而且自己只是修剪修剪,并不存在砍伐的行为,何况这树还是自己种的,李大爷很是不服。
 
而相关部门对此也作出了解释,无论是公共绿化还是说个人做种植的植被都属于城市管辖的范围,私自不可以砍伐。
 
大爷一气之下把上海管理绿化的部门告上了法庭,一个小区都是这样修建的,他只是自己动手修剪成那样怎么就算砍伐了,而且在修之前也向你们说过了,是你们说管不过来。
 
而法院在了解完事情的经过后,维持了相关部门对李大爷的处罚,他们按照相关规定,认定了李大爷修剪树木的行为已经超出了规范标准,是属于砍伐。
 
大爷在得到这样的结果后,以拒缴罚款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不满,他的儿子在知道了这件事情后,便替父亲交了罚款,他觉得父亲上了年纪,再气出个毛病,划不来。
 
央视名评白岩松说到:这样的情况究竟是修剪一颗自己种的树危害大,还是说僵硬的执法带来的危害较大,未来该如何制定具体的规范,也是各方需要回应的重中之重。
 
北京大学的一位园林绿化专业的教授在看到这件事的时候,他也表示过:这个处罚存在不合理的问题,处罚前有没有考虑到绿化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自行改善的程序也没有具体的说明。
 
如果修剪一棵自己所种的树也会受到这么大的处罚,那么往后,谁还敢自己去种树。
 
(主要信源:澎湃新闻-2021.08.22《央视评修剪自己买的树却被罚款14.42万事件,当事人回应!》)

评论列表

老虎飞啊飞
老虎飞啊飞 2172
2024-06-07 17:27
最后如何解决问题的?都不说结果就是扯淡!

KKKK 回复 06-07 19:09
结果就是,你以为是你的,其实没有一样是你的[得瑟]

夏日海岸 回复 06-08 09:19
结果是老汉儿子交了罚款啊

心路花雨
心路花雨 1032
2024-06-07 17:58
万一树倒了压死人了会不会找你赔呢

阿杜 回复 06-07 20:56
你的树肯定找你赔,就算是树枝挂到别人造成损伤你也要赔,修剪树你还是要挨罚,主打一个自作自受[墨镜]

唐伯琥点蚊香 回复 阿杜 06-08 17:22
[滑稽笑]

潍有好舌头
潍有好舌头 543
2024-06-07 19:08
反正是很无语的说!这事发生了不是一次两次了,自己的东西自己说了还不算可笑不?

不要跟傻子争论 回复 06-08 19:58
哪天你做大做强就知道了,那些东西只是暂时在你口袋里

亲了就得成亲 回复 06-13 13:51
房地产:那个,小王啊,明天你把这块面积的树林全部砍了,明天建个大厦。

silver丶dust
silver丶dust 375
2024-06-08 09:26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大家千万别种树!

何彦何伊 回复 06-09 09:52
确实不能种树,种下去之后就不再属于你了,私自砍伐又犯法了,树倒了砸到人又是自己承担责任

ALEX² º ¹ ⁸ 回复 06-12 11:18
高见

高佬
高佬 337
2024-06-08 09:11
这样法官也可以喂翔了

用户10xxx75 回复 07-08 08:09
这样的配享太庙的。让大家看清楚本质。想想南京判的扶人案。是不是让很多人避免了被碰瓷讹钱的事情。

用户18xxx03 回复 用户10xxx75 07-12 08:32
这么一说也是很有道理的

用户1686109117
用户1686109117 269
2024-06-07 21:49
自己种的树自己还没权利砍,优秀!

用户10xxx68 回复 06-08 13:03
这是小儿科,以后你拉坨屎,臭味飘到2公里,我闻到了。照样要罚10万。

东方 回复 06-08 09:59
不懂法不是你的错,但是请你不要出来秀逗。

达不起
达不起 230
2024-06-07 20:35
这是树的事吗?妥妥的财神爷啊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26
2024-06-08 07:21
很可笑是不,居然是真的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193
2024-06-08 01:08
今年植树节,小区物业要组织活动种树,树苗都买回来了,最后被业主们坚决阻止了

包纳尔多 回复 06-08 18:54
长高了就麻烦了。

暖气管 回复 06-09 20:45
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物业的工资是业主发的

钻石
钻石 103
2024-06-08 16:35
最关键的问题是老头自己找人修剪的,没有让市政公司园林管理处的人处理,你让园林的人搞,什么事都没有

董涂涂 回复 06-16 02:34
园林不会管的,要不怎么罚你钱?还经人举报,纯属扯淡,你会举报有人修剪树枝么?你要不找园林,他们压根不知道你剪树枝了

红色的门 回复 08-10 05:34
你让园林管?等树枝把你窗户戳破了他们都不会管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78
2024-06-07 21:23
城里别种树就对了

用户15xxx27 回复 06-07 21:48
哪里种树都是这

逍遥神话 回复 06-29 03:43
农村也是这样的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69
2024-06-08 00:13
砖家来了就完了

用户10xxx26 回复 08-23 12:25
现在叫自媒体的专家,不是到处都是吗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67
2024-06-07 21:49
树自己死了,也要向相关部门报备之后才能砍了

用户55xxx36 回复 08-08 10:50
把树养死了不要赔个几万?[抠鼻]

梁炫 回复 08-05 17:23
还真是的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43
2024-06-08 01:28
拜托那些喷子,你们要是不瞎看到第二个图了吗?这个树和砍了有区别吗

九九 回复 06-08 10:35
就算砍了跟谁又有鸡毛关系,我砍自家一两颗🌲,来来来,你说说?

Zodi 回复 06-08 08:41
一棵成年人腰粗的树?有多高?在离地2米左右的拦腰砍了,叫修剪??? 那我要木头了,能不能发挥雷锋精神去帮人修剪,不要感激,修剪下来的木头让我带走就行

fyhetao
fyhetao 42
2024-06-09 09:11
李大爷决定对这两棵树修剪修剪,当时为了这件事,他还特意跑到植被部门去询问修剪的问题。 但是那里的工作人员给予到李大爷的口头回复是:别的树我们还要管,你这边的几棵我们管不过来。 这才应该是这件事需要关注的重点

晴空万里 回复 06-14 20:13
钓鱼执法?

用户10xxx26 回复 08-23 12:26
当时不就是你答复的吗

北方懿侠
北方懿侠 40
2024-06-08 07:48
修剪和破坏毕竟不一样。在一人高左右的高度砍断主干,说是修剪就太不靠谱了,这种程度应该得到批准才行。

九九 回复 06-08 10:36
希望你以后修剪下自家绿植也被罚15万,再来这么说话

老鹰 回复 06-20 03:41
哪个园林局的?

你我的传说
你我的传说 39
2024-06-08 07:43
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就是你种的你也不能随便砍伐,打孩子犯法,堕胎有理,生了就得养!
小游客33425
小游客33425 34
2024-06-08 15:55
几年前我家院子自己长出来一颗香樟幼苗,我老公给铲了,就怕遇到这些情况。

诺诺的爷爷 回复 06-17 06:17
树自己死的,你老公是把死了的幼苗铲了。长点心眼行不?

咋的了 回复 06-25 04:08
你完了,准备好14万吧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31
2024-06-08 10:55
在上海住这房的,这点罚款跟其他三四线城市买个冰棍差不多,要是一般人早急眼了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27
2024-06-08 12:07
老百姓真难
杠精二号
杠精二号 25
2024-06-09 16:35
可以种树,不能修砍,罚款过万牢底坐穿。所以不要包山种树,因为会家破人亡。荒废了最好,符合间谍的预期
吵吵
吵吵 23
2024-06-08 00:54
希望这事不是真的,要不也太荒谬了。

晴空万里 回复 06-14 20:12
肯定是真的,已经不是第一起了

用户86xxx48
用户86xxx48 19
2024-06-09 18:41
我家种植香樟树的地被征,15年树龄一颗补偿才264。他两颗苗要1万多。。
hutu
hutu 19
2024-06-09 15:40
自种的树木已迁移至自家院外就要服从统一管理,不能随意砍伐。修剪≠砍伐。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16
2024-06-08 11:31
要是我的话就买十棵树,我就到绿化门口把他拒了,反正是我买的,我又没中,气死这帮狗

无意随风不屑逐浪 回复 08-29 13:15
没用,人砍伐符合规划,而且还得追究你影响市容市貌[doge]

该用户昵称无法显示
该用户昵称无法显示 12
2024-06-09 15:35
卖几颗芹菜还罚11万呢,你这罪过罚14万不多[滑稽笑]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12
2024-08-08 11:54
《济公全传》里有句话,修桥铺路双瞎眼,杀人放火子孙多。
花园角落
花园角落 11
2024-06-19 08:49
即便是在家种,只要超过组织规定的多少米高度,这树就不再是你的了。你想修整?打报告等批复吧。而且你已经移到院外了,那棵树从你移出去那一秒开始就不再是你的了。
福气
福气 10
2024-06-08 09:34
还好,不是“寻衅滋事罪”
蓝天云
蓝天云 10
2024-06-09 13:11
我们小区为了让出停车位,砍伐移植了许多树木,也因此有树木死亡,没听说要罚谁的款呀,这一定是某种报复行为
天爷
天爷 9
2024-06-08 09:29
去农村不就行了,没人管这些

流年 回复 06-09 21:45
你想多了,现在农村一样,烧火,都有人管,养猪养鸡都有人管,你以为没人管你,一样罚款

二牙 回复 流年 06-10 03:56
多少请一顿才行

无风起浪
无风起浪 9
2024-06-09 18:21
没事的时候你修剪,罚!出事了树木断枝砸人或砸物了,你的树!赔钱[并不简单]
青青草
青青草 9
2024-08-06 17:37
树要水份、土壤和空气等,而这些都属于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中还只有绿化部门来罚款,算是便宜的了!
拷当当
拷当当 8
2024-06-08 09:59
种啥也别种树,吃啥也别吃亏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8
2024-06-08 15:26
不敢种树了
用户20xxx30
用户20xxx30 8
2024-06-09 16:58
别种树,种点荆棘围起来能护院呢。

呆头木偶 回复 08-11 09:24
钩到别人一样要赔

--最ve伱啲人
--最ve伱啲人 8
2024-06-10 01:05
失去双手的残疾人,被要求证明自己是残疾人!自己被要求证明是自己!很离谱,但是也没得办法!
飞龙
飞龙 7
2024-06-08 07:59
好像是请的专业人弄的,想砍来着人家说违法,才搞了个修剪,不过是把书留一半的修剪
原先生
原先生 7
2024-06-09 00:36
这个真TM用人民币在教训你们没事去种什么树呢
吳丶
吳丶 7
2024-06-09 10:19
幸好农村没人管,要不我家那不长李子的李子树我妈得蹲起来,毕竟我家也没有14万给啊
Sss
Sss 7
2024-06-13 13:20
没事别种树
用户34xxx07
用户34xxx07 7
2024-06-17 19:09
自己家的树才是自己的,种在公共地方的就是国家的,乱剪当然要罚钱
缘来缘去
缘来缘去 7
2024-08-01 19:24
所有的规则都是为了搞钱
谷子地
谷子地 7
2024-08-04 10:09
怪不得都在骂。这些狗日的就不是人养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7
2024-06-10 00:21
取消植树节,随便他怎么宣传,一棵不种,让小部分人自己玩去
涛涛
涛涛 6
2024-06-16 22:04
什么树都不种。
安志
安志 6
2024-06-19 21:47
当执法与常理完全相违背时,这种执法肯定有问题的。
汪林海
汪林海 6
2024-06-19 15:42
制度定的再好,最终还是要靠人来理解执行的。执法过度是很多职能部门自我价值体现的有效手段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6
2024-08-05 18:30
利益驱使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6
2024-08-05 11:48
这就是典型的鸠占鹊巢了,真的是缺钱了
林林
林林 6
2024-08-04 02:15
取消植树节吧,没意义
双羽四足
双羽四足 6
2024-08-13 14:09
种植和砍伐发生在自家院子,属于私人领地,城市绿化部门应该管不着。移植和修剪发生在院外,属于小区公共场所,城市绿化部门应该能管的着。即使罚款,理由也不应该是砍伐,只能是乱栽乱种,顶格罚也罚不到14万啊
半缘君
半缘君 5
2024-06-09 01:03
[抠鼻]先不说你移出去了,你是问别人能不能修剪,自己却把树砍了大半,别人不瞎。都知道去政府问了,肯定知道私自动手会罚啦。这属于明知故犯吧,只不过想不到罚款那么多而已。
无 己
无 己 5
2024-06-19 23:31
砍树要审批,自己的也一样!
护短
护短 5
2024-06-24 10:41
针对这个处罚,建议老人进行行政复议
庄生蝴蝶
庄生蝴蝶 5
2024-08-10 21:03
主打一个有福我享,有难你当。
黑礼菔乛
黑礼菔乛 5
2024-08-12 06:54
这事情我觉得最根本、最尖锐的地方明明在于人民自己的财产人民却不能自己做主好不(前提也并没有违法),扯其他的干啥?
墨舞清风
墨舞清风 4
2024-06-08 08:38
我们小区那么多年那么粗的两颗老藤树被人从根上锯断也没见人管呀[裂开][裂开]
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 4
2024-06-13 08:21
大半棵树都剪没了,你称这为修剪?[哭笑不得]当然我也不理解自己种的树为啥不能修剪?
视角
视角 4
2024-06-19 18:15
这好像不是修剪,是要树的命。
用户18xxx79
用户18xxx79 4
2024-07-14 13:46
树移到公共区,是否已经不属于私任物品?老人家是否对公共区域树木拥有修剪权?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4-07-18 20:59
潜伏日特出来搞破坏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4
2024-07-18 16:32
两棵香樟树苗要一万多?黄金打的?
多多皮
多多皮 4
2024-08-02 13:37
所有部门在网络上可以明示,老百姓能干么什与不能干什么不就会发生那些反常理、反人性和犯罪的事情了吗?
coy
coy 4
2024-08-04 14:29
出了郭美美后,我再也没有捐过款;出了这件事后,我也没有种过一棵树。
用户19xxx51
用户19xxx51 4
2024-08-06 10:52
以后少点种树种花。多点买木家具木制品。
你的过客
你的过客 4
2024-08-07 00:12
好不容易又找到一个赚钱的机会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4-08-10 15:19
博流量的文章
山青青
山青青 4
2024-08-10 17:12
看来种树是件极其危险事情,不知哪天会收到天价罚单,以后最好不要种树了。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4
2024-08-13 13:18
看图二是属于砍伐[滑稽笑]
TONY顾海斌
TONY顾海斌 4
2024-06-16 05:07
不种树就对了,种了的树也是会死的,死了的树容易着火,小屁孩是会玩火的
随波逐流的逆流者
随波逐流的逆流者 4
2024-08-09 16:24
吓死我了,我坡上的几千棵树咋个办??以后哪敢砍了烧柴,只有让它自己乱长了,要是死了会不会还要罚我款!
用户78xxx93
用户78xxx93 3
2024-06-08 10:35
结局非常好,大爷平安无事,颐养天年,全家情绪稳定!
火花
火花 3
2024-06-09 17:05
你种了别人怎么种
hlah
hlah 3
2024-06-19 10:54
不砍掉,万一有人爬树摔死了还要赔,所以不种树才是上策。
雷子
雷子 3
2024-06-20 09:16
有个叫绿委会的可以了解一下,收钱就可以砍了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3
2024-06-20 17:16
扯淡
用户41xxx75
用户41xxx75 3
2024-07-02 18:10
树人家自己买的,凭什么罚款?
開着鈥俥撞瀦
開着鈥俥撞瀦 3
2024-08-01 07:11
这是哪里了,你的就是它的,有的是方法拿捏你
明天的明天有点醉
明天的明天有点醉 3
2024-08-02 17:46
什么都保护,就人不用
老田
老田 3
2024-08-05 01:40
修剪树木。你们处罚人家了。人家种树的时候也没见你们丫的奖励老人啊![得瑟]
木宇曦
木宇曦 3
2024-08-08 11:52
城管吃相太难看,吃了上家嘴上油都不檫就到下一家。
青田石头
青田石头 3
2024-08-07 17:15
不敢种树,不敢扶人,不敢请人吃自已做的食品。
沈艳明
沈艳明 3
2024-08-10 17:13
保护植物居然还能卖[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山水
山水 3
2024-08-10 16:56
多少年了?还炒?还带节奏?呸
用户33xxx94
用户33xxx94 3
2024-08-10 17:49
往外走是有理由的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4-08-11 00:49
种之前是你的,种好后就不是你的拉。
一袋米哟扛几楼
一袋米哟扛几楼 3
2024-08-11 00:42
少生孩子少种树还是有道理的[滑稽笑]
草民
草民 3
2024-08-10 21:42
什么狗能把这轻描淡写成"修剪"?
玉米油
玉米油 3
2024-08-13 13:39
炫富文
不懂瞎叭叭
不懂瞎叭叭 3
2024-08-13 06:55
不管对错,法院一句话就得执行
水皮
水皮 3
2024-06-21 17:50
森林法必须要修改了,我的财物我还不能自主?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4-08-07 14:01
解释权在侯总,大家尽量不要多管闲事,因为你不知道会不会违法,你扶个老人,可能会破产,你见义勇为可能会没命!声明诚可贵,远离多事
掐头去尾留中间
掐头去尾留中间 2
2024-06-09 20:41
这叫贼不走空路,逮到一个罚一个,宁肯杀错不能放过,即使错了大不了还钱,他们又没损失。

小胖 回复 08-07 16:26
这是被举报到市民热线了,举报属实直接立案。砍伐树木的处罚是有标准的,别的小区都是业主大会表决后修剪,即使修过头也没有处罚的主体。但这人自己上手砍树,有明确的违法主体,按标准就是这样处罚。而且这棵树是种在小区公共部位的,更没理由私人砍伐了。不然的话,我要说公园里的黄花梨是我50年前种的,我也能把树砍回去了。

zzix_cn1
zzix_cn1 2
2024-06-11 18:49
这个举报之人很坏,查一下是谁。

染墨涂半生 回复 06-22 11:06
邻居,不会是别人

张俊斯
张俊斯 2
2024-06-17 17:02
21年的事了,带节奏来了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2
2024-08-21 06:34
树这玩意种下去就不是你的了,但是你种的树倒了砸到人了,不好意思现在树是你的了,你得赔钱。所以没事别种树
8760925
8760925 2
2024-08-31 14:24
关键是知道被罚人拿得出钱
幸运
幸运 2
2024-09-03 04:21
呵呵要是说没得罪人谁敢信这种事
老安
老安 2
2024-09-03 04:29
己举报了,虚假内容,旧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