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遮羞布被扯了!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直言:中国数学水平落后美国80多年,跟美国上世

遮羞布被扯了!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直言:中国数学水平落后美国80多年,跟美国上世纪40年代的水平差不多。此话一出闹翻了天,却有网友发现丘成桐回国已经四十年了……
 
丘成桐教授的一番言论,在国内学术界和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这位被誉为“”数学皇帝"的华裔学者,以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崇高的国际声誉,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他对中国数学发展的评价,自然备受瞩目。
 
客观而言,丘成桐的观点并非毫无根据。近几十年来,中国数学界虽然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在国际数学竞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但在专业数学研究领域,我们与世界顶尖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与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相比,确实有了一些落后。
 
然而,如果细究丘成桐言论的背后,你会发现他眼中流露的,并非是对中国数学的轻视和否定,而是一种殷殷期盼,一种对振兴中国数学的热忱嘱托。
 
丘成桐的人生轨迹,是一段鼓舞人心的传奇。他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普通家庭,8岁随父迁往香港,14岁那年却不幸成为孤儿。是母亲生前的人缘和乡邻的资助,帮助他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考入香港著名中学,树立起追求数学的理想。
 
大学期间,丘成桐以出类拔萃的数学天赋,获得赴美深造的机会。在加州大学,他遇到了恩师陈省身教授。在这位"微分几何之父"的悉心指导下,丘成桐的数学才华得以充分施展,他不仅揭开了几何分析的崭新领域,更摘得数学界的最高桂冠——菲尔兹奖。
 
尽管已是蜚声国际的数学大家,丘成桐对祖国的情怀却从未改变。上世纪70年代末,他应华罗庚之邀回国讲学,自此与中国数学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十多年来,他多次受聘国内高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数学英才。
 
丘成桐热衷于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源于他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他深知,一个国家要真正强盛,必须在基础科学这个源头之处,聚集一流人才,拥有创新思想。只有切实增强自身的数学实力,才能为国家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丘成桐对中国数学发展的期许,体现在他对数学教育的改革理念上。他认为,培养数学人才,不能止步于应试训练,而要从基础研究入手,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因此,他在国内高校开办研讨班,亲自传道授业,引导学子们在数学探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尖端科技的崛起,数学所担负的使命愈发重要。这对中国数学界提出了新的挑战。唯有不断提升原创能力,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赢得先机。
 
纵观丘成桐的言行,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心系祖国、情牵桃李的学者风范。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证了中国数学人才的无限潜力。他以执着坚定的信念,呼唤着中国数学的美好明天。
 
让我们以丘成桐为榜样,秉持对数学的无尽热爱,坚定对民族复兴的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国数学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信源:丘成桐来汉畅谈中国数学的现状和将来——长江日报)

评论列表

戒律
戒律 498
2024-06-13 03:29
闭口不谈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经济打压、政治颠覆

我怎么不知道 回复 06-13 07:40
你怎么不去打压他们

夜的星斗 回复 06-13 08:16
基础科学。。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41
2024-06-12 22:30
智高所见,棱镜透视,精准确切:拳心所盼,眷情所忧![点赞][点赞][点赞][100][100][100]
W 王
W 王 159
2024-06-13 06:54
学术上没有说什么领先多少年的,因为只要有一个人完成了突破,那就突破了。只有实体工业才能说领先多少年,因为你就算懂了也要做出配套的设备才能完成。

南风 回复 06-13 07:16
[哭笑不得] 真佩服你敢于胡说八道

W 王 回复 南风 06-13 09:38
那你说一下什么学术是不可以学习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没有真的需要说几十年才能攻克的以知课题。任何学术只要有结果,用不了多久必然就不是秘密。领先几十年或者说多少年,既然有人掌握了那就会有交流,有团体。你想想还会有领先多少年的说法吗?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99
2024-06-13 08:30
说明他自己已经在祖国沃土之上止步不前,多年没有长进啦!还是从自己身上找毛病吧。

洋洋 回复 06-13 08:48
中国数学水平整体落后可不是丘成桐落后哦!他可是全世界都认可的当代大数学家

啊柠檬茶 回复 06-13 09:13
就算他多年没有长进,那你超越他的成就了吗

嘘嘘嘘嘘
嘘嘘嘘嘘 90
2024-06-13 09:25
就好比芯片!很多媒体都在吹几年几年能突破封锁,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纯国产的芯片能打的真没有!华为手机芯片的突破算是看到了希望,但是高端的光刻机和封装依然没解决!承认自己落后并不可耻,知道不足却不去努力突破才是最大的问题!

上苍之上 回复 06-13 10:46
一直被封锁 我们需要突破的技术太多了 现在也就差个光刻机了 一国顶他们几十国 过几年美国崩了 高端光刻机也随之问世 双喜临门

嘘嘘嘘嘘 回复 上苍之上 06-13 10:55
指望美国崩不可能的事!自己国家的企业多联合去突破才是王道!核心掌握在手,不用看别人脸色。

用户89xxx25
用户89xxx25 74
2024-06-13 05:19
站得高看得远
xueli
xueli 73
2024-06-13 08:18
支持敢于说真话的人!

矢贝文 回复 06-13 11:51
你怎么支持?

库里无敌
库里无敌 60
2024-06-13 08:10
个人意见,国内数学大多停留于规则内的解答,都不是寻找规则本身

羽落 回复 06-16 08:56
这人就不会培养人才,每年多少数学天才去了优先被筛选去了清华,结果他不培养,大部分送去了美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回头又说培养不出人才,这不是相互矛盾吗,他作为清华数学系的话事人,那么多天才送过去给他培养,培养不出来他不是第一责任人吗

蒸汽机车 回复 羽落 06-17 07:17
[抠鼻]去清华的大部分不会再去美国,因为并没有必要[抠鼻]去美国的大部分是连个正经大学都考不上的,上“国际学校”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5
2024-06-13 09:35
但是我们算出了登月轨道,美国佬还厚颜无耻的向我们讨要轨道数据,这可是违反了牠们的海盗法律[大笑]

聚散酒一杯 回复 06-13 09:51
他们的行天器早出太阳系了

用户84xxx51 回复 聚散酒一杯 06-13 10:39
那是电影里吧[滑稽笑]

誓言与谎言傻傻分不清楚
誓言与谎言傻傻分不清楚 51
2024-06-13 07:51
先谈谈它有什么成就,说半天就是没看到它为中国数学做了什么贡献。

自动裁剪机 回复 06-13 14:41
百度下不难吧

晚灯 回复 06-15 08:30
你想让作者写本书?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40
2024-06-13 10:40
看半天,只看到一个老年痴呆
大陆
大陆 38
2024-06-13 09:18
回国四十年了,还落后人家80年,那丘成桐回国做了什么?是不是意味道丘成桐本身也只是人家80年前的水平!回顾他的前辈,多少人靠着自身的学术水平,硬生生在专业领域把中国拉到世界水平!

真话难听 回复 06-14 22:57
其实他没说美国落后他们自己多少年,数学这种东西一看天赋二看环境,巧了中美现在都没有,都止步不前甚至还倒退了。双方甚至是全世界主要国家都特么在搞金融,再也没有爱因斯坦再也没有钱学森甚至是袁隆平,钱三强等等等等了。有数学天赋的人,在金融领域那就是大杀四方,什么模型模式创新普惠认你吹的天花乱坠都离不开数学的基本规律,这种环境谁去搞科研?

蒸汽机车 回复 真话难听 06-17 07:18
[抠鼻]公知经济学[抠鼻]经济学跟数学无关,虽然也需要一定数学[抠鼻]经济学是综合性后的体现,所以绝大部分经济学家都是笑话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4
2024-06-13 11:29
丘成桐算个球球球球

道法自然 回复 06-13 13:04
多读点书!你家上下三代,能找出一个读得懂他书的人,就是奇迹了!

SmarkMak 回复 06-16 06:05
你怎麼知道老丘為中國做了貢獻?這老頭不知道挖走了多少天才,還為他鼓掌?外國人永遠不可靠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31
2024-06-13 07:26
胡说八道
6689
6689 31
2024-06-13 10:37
敢于说不如带出更多更好的学生。

永远的巴乔 回复 06-16 00:59
他的学生也是博导。

用户14xxx03 回复 06-16 01:07
他是一个学生都没有带出来!人家北大没有他照样把清华的数学按在地上磨檫

东方
东方 31
2024-06-14 18:21
出生于广东汕头,祖籍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博士研究生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美籍华裔数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首任理事长[1],曾被纽约时报称为“数学皇帝”

用户14xxx03 回复 06-16 01:03
都是一些虚名,他在清华那么多年也没看到它就会清华的数学做了啥!北大没有他,照样把清华数学按在地上摩擦!别说北大的数学了,就是复旦的数学也也比清华的数学强啊

用户17xxx13 回复 06-17 12:24
又是清华

jordan00030003
jordan00030003 28
2024-06-13 08:47
忠言逆耳,我们就当自己落后,奋起直追没毛病

快到碗里来 回复 06-13 12:39
如果前面没人,怎么追?美国的数学水平,也可能不如几十年前。就比如登月,还不如50多年前的水平。

阿白
阿白 24
2024-06-13 08:52
为什么高学历的大多数的都脱离祖国

自动裁剪机 回复 06-13 14:40
哪里脱离祖国了?人家是香港的很早去了美国,四十多年前就回国搞数学,个人捐款100万美元,四十年没有领过一分钱薪水,成立好几个数学基金和奖学金,这样的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喷。

阿亮(东莞) 回复 06-13 11:54
大多数?哪来的结论?

笑风云
笑风云 24
2024-06-13 12:03
以前都是持平的?就是他回来四十年所以落后了四十年吗[开怀大笑]

你想怎么地 回复 06-14 17:12
你的意思他回国就是美国人给了任务的禁锢中国数学

行者
行者 21
2024-06-13 08:23
听得进忠言方能进步

用户16xxx76 回复 06-13 12:21
你去多听听莫言的忠言!

李怀勇
李怀勇 13
2024-06-13 14:36
真是丘教援说的还是小便说的?80年?哪从建国到现在不是没进一步还退了几年,现在是一九四四的水平?这不是扯蛋吗?有差距,我们承认,你说80年确真有点扯蛋。

晚灯 回复 06-15 08:44
你不会以为我们八十年前数学水平和世界持平吧?

米兰卡卡
米兰卡卡 13
2024-06-13 12:47
也加入战忽局了?
观沧海
观沧海 12
2024-06-13 09:41
此话不是断章取义?如果是完整的反映了原意,中国人的超级计算机丶航天等计算就真是相当于美国人四十年代水平?

道法自然 回复 06-15 14:34
还真是。甚至还不如,比如至今也没载人登月,飞出太阳系也没有,这些都是别人几十年前的事了。其实,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和方式,大约相当于1950年的美国。

那一夜的寂寞 回复 道法自然 06-16 17:19
能不能不扯,70年前就能送人上月球的美国现在送两个人去空间站都回不来了

金伟
金伟 12
2024-06-13 09:05
他故意不说的话:美国现在的数学水平也和80年前差不多。

钓鱼 回复 06-14 17:17
好像是这样,他们的数学也没进步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1
2024-06-13 08:03
你回国是为推动中国数字发展的,不是听你批判的,你要是不作贡献就滚去美国!

湖人 回复 06-13 09:10
忠言逆耳

随缘
随缘 11
2024-06-13 12:58
为美国培养了无数人才,才对。

晚灯 回复 06-15 08:34
人家最早是从香港去的美国,但已经回国四十年了,可不是老了才回来。

东哥
东哥 10
2024-06-13 12:03
反中言论的,不要也吧。发展自己,赶超世界,
JOSE曾
JOSE曾 9
2024-06-13 11:08
教授只想怎样提高职称,怎样拿国内研发经费

矢贝文 回复 06-13 11:52
其中也包括他吗

晚灯 回复 06-15 08:33
这个好像四十年连薪水都没拿,还有不少捐款,脸疼不?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9
2024-06-14 02:57
先进也好,落后也罢,摆出依据。科学领域不宜掺杂政治经济民族感情等因素,一说落后就急眼没必要。
123
123 9
2024-06-17 09:39
敢说实话。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8
2024-06-13 09:04
美国科技环境好似一个绚丽多彩的万花筒,而最容易迷失人的心智的东西就是万花筒。
心远地自偏
心远地自偏 8
2024-06-17 18:53
数学天才都去做服装裁剪了还培养什么人才
stone
stone 7
2024-06-13 07:53
中国在应用层面和美国没什么差距,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基础创新还有很大差距的。

蒸汽机车 回复 06-17 07:23
[抠鼻]基础学科?那跟美国没什么关系,美国也是应用学[抠鼻]所谓“基础学科”已经很多年没什么发展了,因为需要跟进应用才叫发展,而现存的潜力还没开发完[抠鼻]

广告
广告 7
2024-06-14 11:53
数学谁不会,不就是1+1=2我儿子都会。上世纪四十年代水平,那就是否定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发展罗!

晚灯 回复 06-15 08:43
啥发展,说出来听听。

理论
理论 7
2024-06-14 09:04
进80年来,世界数学有什么新的成就吗?我们用的数学知识难道事80年前的?!
Dong
Dong 6
2024-06-13 12:11
中国的很多大学的二本和高价专科生有存在的必要吗?费用贵,也学不了太多东西,出来找工作可能连农民工都比不了。学校太能赚钱了,浪费了很多学生的青春和家长的血汗钱。

晚灯 回复 06-15 08:36
这是产业链,为的就是把年轻人绑在学校,给家庭增加负担,让大家都增加忍耐性,和贷款买房后不敢随意跳槽离职只能接受压榨是一个原理。

尽在笑谈中
尽在笑谈中 6
2024-06-13 08:21
你知道吗?中国在上世纪40年代的算盘打得有多快,3下5落2搞定,7零八落。美国人可能不会吧?[笑着哭]
fan_congcong2012
fan_congcong2012 6
2024-06-14 11:33
在这个领域没有受中国女人热棒热嫁的黑人的影子。所以悍卫中国人的血脉基因匹夫有责。
吕海平
吕海平 6
2024-06-14 18:29
这种专家都该被秦始皇活埋。
Win
Win 5
2024-06-14 00:07
美籍?他爱中国还是美国???
萧峰
萧峰 5
2024-06-13 11:44
20年变成80年,你怎么不说120年
宋涛
宋涛 5
2024-06-14 02:36
回国四十年了,不知道你培养了个啥?!!!

晚灯 回复 06-15 08:40
环境如此,能搞数学研究的在金融行业哪个不是轻松原地起飞?

飓风(剑明)
飓风(剑明) 5
2024-06-14 23:49
老年痴呆说的胡话。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
2024-06-13 16:38
这就是一条美国的🐶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4
2024-06-13 07:10
学的很多东西没用拐弯抹角玩文字游戏一样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
2024-06-14 11:34
大力培养基础科学人才,数学突破将带来量子科学的突破,甚至自然科学体系的突破。
用户17xxx42
用户17xxx42 4
2024-06-13 12:34
80年怎么算出来的?
云中阁
云中阁 4
2024-06-14 06:18
难怪美国几十年前就登月球还能直播。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4
2024-06-14 14:04
他想以他曾经在美国的经历扁低国家提高自己
带头大哥
带头大哥 4
2024-06-13 07:35
所谓的什么奥赛金奖这类的长大了几乎没有几个从事本专业,而且只有中国的学校把它当那么回事
茶杯里的奥妙之黄氏凉茶
茶杯里的奥妙之黄氏凉茶 4
2024-06-13 09:46
人算不如天算。懂吗
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 4
2024-06-14 10:56
这些西方培养出来的洋专家永远只能跪着!
律果
律果 4
2024-06-13 05:06
其实东西不能这样比的。中国还没造出战略轰炸机呢。难道中国的航空水平。比不过50年前的美国吗?中国还没造出大推力的火箭。中国航天事业难道比不了40年前的美国吗?
聂人皇
聂人皇 4
2024-06-13 12:52
数学差吗?国际奥数竞赛金牌大都是中国学生拿的吧!包括美国也是华裔拿的,有差距承认,但不至那么离谱。

晚灯 回复 06-15 08:38
数学是让你搞奥数的吗?你大学没上过数学课?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建模搞研究那一套。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4
2024-06-13 10:43
论人种的数学天赋,中俄绝对全球领先

洋洋 回复 06-13 13:17
鬼扯八道,瞎胡扯蛋,你说俄罗斯就说俄罗斯,扯上中国干嘛?

物似人非
物似人非 4
2024-06-17 18:24
没有可比性…………
即道
即道 4
2024-06-18 11:10
中国数学落后美国80多年,美国不还是欠了35万亿还不起的美元债务,石油美元也玩不下去了,美国数学领先中国80多年却把自己算死了。佩服[作揖][作揖][作揖][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四毛
四毛 3
2024-06-13 16:53
依什么标准,我们就落后80年了?
万马奔腾
万马奔腾 3
2024-06-13 12:25
心领神会就好,人家这是反向虚标,太过张扬的话,漂亮国一不服气又要耍无奈了。我们要承认,确实有差距,但也无需妄自菲薄,自己稳步发展便好!
一丝涟漪
一丝涟漪 3
2024-06-13 08:37
细细想想,有点道理,别的不说,就说软件,国产人编的占内存大速度慢,其实还是算法差一筹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4-06-13 08:29
我们确实还落后,还不是发达国家
deder_jj
deder_jj 3
2024-06-14 12:00
中国在脑筋急转弯的学术研究世界第一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3
2024-06-13 14:36
基础方面可能如此
听雨滴声音
听雨滴声音 3
2024-06-13 23:43
正视自身缺点,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直至登上顶峰!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3
2024-06-13 12:32
吹雪  丘老,出一下培养我们的数学人才的奇招
休闲渔乐
休闲渔乐 3
2024-06-14 06:23
胡说、是大国科技领先世界、电表水表气表油表都是世界第一!
电大夫
电大夫 3
2024-06-14 10:58
中国历史上都是重什么诗什么词,所以一直都落后于欧美,只有重理,把文科作为辅助学好理科的科目,国家科技才能站在顶封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3
2024-06-16 13:14
中国的数学尖子都在送外卖,或者是在即将送外卖的路上
言 炎
言 炎 3
2024-06-15 03:12
主要在于咱们的基础数学教育真就走偏了,那不是应用是应试,小学题搞的对标奥数,中学学的微积分,学而思赢麻了,结果呢,揠苗助长而已
王飞天
王飞天 3
2024-06-17 09:49
提出由0变成1的人都忙着学习英语,学习儒家文化。
ywhg
ywhg 3
2024-06-18 13:28
得研究有用的,有用的东西。
简单一生
简单一生 2
2024-06-17 09:23
看了文章对中国数学研究和发展感到莫名的悲哀。但细想丘教授的言论又为其感到伤悲,丘教授被称为数学皇帝又为国家培养了几名知名学生,自身又研究了多少数学成绩?
别瞧了夹菜呀
别瞧了夹菜呀 2
2024-06-17 10:39
咱们的竞赛水平还可以吧
黑夜启始
黑夜启始 2
2024-06-16 19:37
80年?
出气瞳
出气瞳 2
2024-06-17 08:32
这种所谓的数学教授现在每天干的事就是拿个ppt写一堆语文作文来讲数学的现在和未来。然后真去解决数学难题,就傻了。什么叫数学的现在和未来,数学的现在不就需要哪些数学人才去发现和解决么?拿个ppt给谁看呢。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2
2024-06-17 22:17
这个老帽,能算出1十1等于几吗?
顶针
顶针 2
2024-06-17 09:36
我国的奥数冠军们呢?
挥别过去
挥别过去 2
2024-06-18 01:29
老丘老矣,尚能饭否?
真钢铭
真钢铭 2
2024-06-18 08:21
诋毁我过数学成就,他那么关心怎么不培养数学达人,他认为自己了不起了。现实中中国数学是不是比美国落后40年,这完全是胡说八道。
搭档
搭档 2
2024-06-18 05:51
回国40年都培养了多少数学家,为啥没有缩短差距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4-06-17 23:41
何止数学
五行缺心
五行缺心 2
2024-06-17 09:45
中国的数学水平怎样我一高中数学都只能得十几分的废材就没资格去说了。只是按这位“数学家的”说法,我们的天宫、探月等工程要么是骗局,要么就全靠美国人呗。以上俩个太空项目的数学应用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水平就能完成的?尽管我不懂,但是我不信。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2
2024-06-16 23:39
应该是说的以前,现在都差不多,有比人家牛的行业,有比人家差的行业,努力学习努力突破就好了
春风暖了太阳
春风暖了太阳 2
2024-06-18 01:53
在中国不懂人情世故,天才也要卑微的活着
paulzhengyuanabc
paulzhengyuanabc 2
2024-06-17 02:05
苏俄能抗衡西方,靠的是大量顶尖的数学人才,才有支撑科技和工业发展的能力,数学是工科基础,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业强不强,数学人的才数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2
2024-06-17 23:58
有没一种可能性,他也是战略忽悠局成员
自然
自然 2
2024-06-18 10:14
既然邱成桐已回国执教40多年,为何不能提高国内数学教育现状,难道就没有他一点儿责任?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4-06-18 08:03
科技没有分国界,都是人类文明、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2
2024-06-17 06:41
去看看八十多年前的历史,那个时代全世界最好的数学家都在美国。
中發白
中發白 2
2024-06-18 02:29
他们连最基本的都要靠计算器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牛顿
牛顿 2
2024-06-17 22:02
这些人你们也喷吗?这些数学家为中国奠定了多少基础了?你们也喷?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4-06-18 09:40
崇洋媚外的家伙!
青山烟雨
青山烟雨 2
2024-06-17 19:20
都是出来刷流量的,说培养这个那个,怎么没有好名声的呢
飞鸣镝
飞鸣镝 2
2024-06-18 05:56
最好让美国人相信!!![doge][doge][doge]
蜜三刀
蜜三刀 2
2024-06-17 21:59
摇身一变成了民族英雄了
奔腾的心海
奔腾的心海 2
2024-06-18 12:57
数学是一切理工科的基础,尤其要发展高精尖,更需要强大的数学分析、建模、运算能力!任正非就说了,中国企业需要很多数学家!
Eternal
Eternal 2
2024-06-19 06:50
一步一步来。慢慢追。也就是十年二十年的事儿。
古天乐牌渣渣辉
古天乐牌渣渣辉 2
2024-06-18 15:08
这很简单 把美国打败 把科学家抓过来就可以了
赵磊光明磊落
赵磊光明磊落 2
2024-06-19 08:20
教授你嘴巴叭叭叭的说有啥用啊!你来帮中国🇨🇳提高数学啊?
春晓
春晓 2
2024-06-18 23:03
有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