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内蒙古,一男子因腹部感到不适去医院做CT,谁知医院竟要求上腹、中腹、下腹分别拍片

内蒙古,一男子因腹部感到不适去医院做CT,谁知医院竟要求上腹、中腹、下腹分别拍片,单独收费。男子不解,但还是照做了,结果分三次做的检查,却比此前单次高出不少。男子认为医院的行为违规了,于是进行了投诉,结果有关部门调查才发现,医院还存在多项违规收费行为,光分解收费这一项就能获利百万元。网友:明明可以抢,他还给你拍了三张片子。

(来源:央视网)

事发当天,张先生因为一个星期以来腹部一直感到不适,所以想要医院做个CT,看看腹部是否有异常。

可是当张先生简单询问完医生,并要求医生帮忙开个CT项目时,医生却说这个腹部CT按照要求要分为上腹、中腹和下腹三部分进行。

张先生对此感到奇怪,明明腹部就一个,明明扫一下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分为三部分?可是医生却说这是医院的要求,这样做也能更加精细。

张先生出于好奇就打算做下CT,可万万没想到,这上腹、中腹和下腹的三次检查,还得付三份的钱。虽然每份的钱很少,但三次加起来比之前做CT的金额高了不少。

张先生认为医院采用这种CT方式是违规操作,于是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有关部门介入后,发现涉事医院不仅存在分解收费的违规行为,还存在过度诊疗和超标收费问题。

比如:糖化血红蛋白只要稳定了,就不需要反复检测,但涉事医院却要求患者反复检查。

根据调查结果限制,涉事医院超标收费获利423万元,过度诊疗获利535万元,分解收费获利192万元。

那从法律角度来讲,此事该如何评价?

1、医院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张先生到医院做身体检查就是在进行消费。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选择权。

可是张先生毕竟不懂医学知识,他在接受医学诊疗时,只能跟着医生说的走,处于一个十分被动的局面。

因此,医生其实是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逼迫张先生只得接受腹部分段检查,且医生当时并没有告知张先生分解收费要比原先的整体收费贵。

因此,涉事医生及医院的行为,显然侵犯了张先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属于欺诈行为,张先生可以要求医院退钱。

2、医院采用过度医疗、分解收费的方式,不仅损害了患者的利益,更是破坏了医疗制度。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诊疗规范提供合理、必要的医药服务,向参保人员如实出具费用单据和相关资料,不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不得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不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不得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不得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

既然涉事医院已经被调查出存在多项违规行为,那有关部门不仅可以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同时还应当约谈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并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

如果医院此前有过类似行为,已经被处罚了,那这次再犯就是属于拒不改正,或者造成医疗事故等严重后果的,将关停医疗机构的相关部门,时间为6个月至1年。

对于涉事医生,除了对其进行所骗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如果事态严重的话,可以吊销涉事医生的执业资格。

最后,有网友表示:我只听说过金枪鱼分中腹、大腹,现在做CT都还分上中下腹。

还有网友表示:住院有个生命体征检测仪,里面显示血压,含氧量,心电图,心率这四项,收费的时候按这些个项分别收费,一个仪器分四次收费。还有一个脑氧检测的,一次459块,咱也不知道啥作用,光这个就搞了两三千块。

对此,您怎么看?
关注@法律公开课

评论列表

大足球数据分析
大足球数据分析 78
2024-11-26 07:37
医院违规收费的事多了去了,如果查起来,所有的医院都涉及违规收费!
鹅鹅鹅
鹅鹅鹅 62
2024-11-26 18:02
讲个笑话。滴滴平台,每单只给滴滴司机2块钱。实际上收了乘客10块钱。乘客觉得我付了钱了,司机就必须给我服务好!其实滴滴司机一单两块钱,还必须接单,不能拒载。每天加班加点累死累活也就刚好能完成任务。如果每个乘客都细心服务周到,每天安排的单完不成,后面排队乘客的乘客就不能上车。 最后觉得服务不周到的乘客和没能上车的乘客,就一边向滴滴平台投诉,一边网上喷滴滴司机。 随着时间推移,滴滴司机越来越少,需要乘车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只会责备滴滴司机的同时,却不敢抱怨滴滴平台的规则!

勿忘leaves 回复 11-26 23:37
讲个,你不干我干,你不跑我跑。不愿意干可以和我一样进厂打螺丝。讨厌那种一边干一边骂的人。

随遇而安 回复 11-27 02:58
其实你可以对比一下的吗。现在为什么人人可以出去接客赚点钱了,以前是不行的。以前是出租车垄断的,你想开出租车不止要给出租车公司交8000到上万一个月还要熟人带你去才行。不然腿给你打断

zeshen_cao
zeshen_cao 57
2024-11-26 16:47
无知的媒体,ct本来就是腹部分段收费的,全国都一样。

苏仔 回复 11-27 20:43
他们是想买一斤猪排骨就想把整头猪的排骨都拿走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5
2024-11-26 23:00
现在很多检查不能打包收费,得拆分收费以符合医保规定。就像在餐厅吃饭,以前餐厅收你餐具费2元,餐具包括一个碗一双筷子,然后主管部门说这不行,这属于打包收费,然后就变成了餐厅收碗费1元和筷子费1元,大部分人感觉原来只收一样费,现在变成收两样费,吃完饭拿到的账单长度翻了一倍,就感觉比以前贵了。这个操作有一个好处,确实有少部分人餐具只单独需要碗或者只单独需要筷子,缺点就是餐厅老板要被骂黑心多收费,然后餐厅工作人员要增加点额外工作,本来一次打包拿餐具就解决了,现在不行,你的跑两趟先拿一次碗,再去拿一次筷子,反正不能打包一起拿。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42
2024-11-26 07:12
想知道在那投诉

星星同学 回复 11-26 10:10
卫健委

星星同学 回复 11-27 00:08
那你说怎么办啊?

驿路胡杨
驿路胡杨 38
2024-11-26 07:24
房价这么贵,大家咋不逼逼???而且还争相贷款购房!!!

只喝白开水 回复 墨者 11-26 16:07
我天天买房,你天天进医院好吧

墨者 回复 11-26 15:36
合着你天天买房?

⑤星
⑤星 34
2024-11-26 18:05
物价局有收费项目与标准,具体看各个省定。比如广西普通腹部CT是分上下腹部收的,不是由医院定的。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32
2024-11-26 22:03
本来一直都是分上下两个部分收费的啊,难不成你做一个CT,全身给你扫一遍,你买一站的高铁票,坐全国
50大虾
50大虾 29
2024-11-26 07:48
肯定是私立医院,如果是公立的,某些人估计挑起八丈高来喷!
睡懒觉的猫
睡懒觉的猫 29
2024-11-26 15:55
喷就让他们喷吧,反正生病了还是要来医院见他们心里最心黑的医生。就喜欢你们这种不喜欢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无限时
无限时 25
2024-11-26 17:07
这个是常态化了,我结石去住院,一欠星期共花了五千出头,检查费花了三千八百多,住院费加治疗费一千三百多。所以去医院还没有开始治病就去了大部分费用了。

1986年 回复 11-26 17:46
我上月做经皮肾手术,住院10天,总费用7千4吧,职工医保报销自费2300吧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25
2024-11-27 20:43
好好想想腹部那么大的范围,机器损耗成本增加,还有读片诊断的付出也是增加的。做过CT的去可以去看一下,同样的机器,头颅CT才几十幅图像,腹部图像数量大约八倍于头颅(具体倍数因为身高差异而有所不同)。打个比方,洗一辆轿车和洗一辆中型货车价格一样,谁愿意去洗后者?

榴梿鸭 回复 12-01 10:26
你的比方不对。是你去洗车,洗车档收费按洗车前,车后,车左,车右,车顶五项收费。

aimm
aimm 24
2024-11-27 19:02
还不是国家说的,药品要平进平出,医院盈利得靠检查费和挂号费,然后卫生局又各种指标考查,不这么弄亏损了又得拿医院说事

Zero 回复 12-01 08:35
关键药品也没有平进平出,同样的药,差价很大

不扎手 回复 Zero 12-01 22:21
你懂个锤子,我们这里公立医院大约有二十年零差价出药了,财政只有15%的补贴。

晨风
晨风 22
2024-11-26 14:25
腹部CT分部位收取费用合理合规,文章简直胡说八道
韩禹
韩禹 13
2024-11-27 18:12
这能怪谁?卫生部,把经验医学变成了循证医学,要不然你看病没证据会犯法的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10
2024-11-26 07:43
确实可以按部位拍,要是全腹两个就够了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10
2024-11-26 15:28
这又能怪到医院了,分三个部位,是医院制定的吗?现在都是拉仇恨,最好都不要生病
雪月
雪月 10
2024-11-26 23:01
你把医院名字报出来
有缘人
有缘人 9
2024-11-26 11:13
投诉这个医院的腹部检查没查完整,它们只查了上,中,下。忘记查大,小,左,右,前,后,东,西,南,北,东经度,北纬度。
不争不舍
不争不舍 9
2024-11-26 17:02
以后手指骨折得分十次CT,分十次收费了,他们太聪明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9
2024-11-27 22:03
拍脑血管脑电图,右后侧上中下,左后侧上中下,六次收费,3年前我父亲在四川省岳池县县人民医院住院检查就是这么收费的。
修理工
修理工 9
2024-11-27 00:03
大部分公立医院腐腹部ct是按上腹和下腹。如果全腹按两个部位是合理的,胸部ct是按一个部位,器官只看肺和心脏,但是全腹ct,上腹要看肝胆胰脾肾,中腹要看小肠,下腹要看输尿管膀胱还有妇科直肠乙状结肠那一堆。所以我觉得全腹ct按两个部位收是合理的。
飞扬的尘埃
飞扬的尘埃 8
2024-11-30 09:49
倒查几年,违规的费更多!把全国的医院仔细查一遍,监狱里应关不下恶心的院长们吧!
笑笑
笑笑 8
2024-11-26 11:46
我姐在广西医学院做化疗医生竟然说没化疗的药叫自已到外面药店买药回来才能做化疗!花了3千多块药品得自己负担不能走医保!一个广西最好的医院就是这么坑!

野人花园 回复 11-27 00:58
医院有药喷吃回扣,现在自己买多好,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得瑟]

fei fei 回复 11-26 17:08
这么给你说吧,这种事以后会更多,医保限费,贵重药品用了医院就超标赔钱,反正就这些集采便宜药,效果不保证,你爱用不用,想用好药,自己想办法去。有回扣的药还帮你联系一下,没好处的药知道哪有都不会告诉你,不惹那麻烦

鼠标万金油
鼠标万金油 7
2024-11-26 13:12
有次老爷子腹疼痛难受,带其到某三级医院。医生:先拍个片子看看,十分钟后医生看片子→没问题,再去心电图→又没事,再B超检查→还没问题,……忙前忙后2个小时多,也查不出啥毛病。近90岁老人受不了又不想住院,检查费己花去近1500元!怎办?我突然想到是否人体隔膜发炎?医生说仪器检查才会对症。不管他了,要医生开些消炎药(2元多),回到家,才吃了一次就不疼了,再吃一次巩固→好了!😀🤪对此,你怎么看:神医、庸医。

饿肚子的熊 回复 11-27 09:17
腹痛是最难判断,也是涉及器官最多的症状。 最严重的病到最轻的病都有腹痛,你想要医生怎么治?按最轻的治?还是按最急重的检查?病人死了你怪医生不?

影杀 回复 11-26 16:49
我觉得是个大傻缺,肚子痛去什么医院,钱多,买点止痛药吃,吃完躺着就可以了

漫步者
漫步者 7
2024-11-27 22:21
很多基层医院这样搞,门诊ct检查直接住院重做ct检查,有的换个科室还得重新检查,理由是只认他自己开的检查单
江山
江山 6
2024-11-26 23:06
美国说的没错
大海
大海 6
2024-11-26 19:29
这种黑心医院没必要存在了。
每天必做中国梦
每天必做中国梦 6
2024-11-26 19:42
不缺德的行业哪儿有?
罗萝姐
罗萝姐 6
2024-11-26 17:42
就是,现在医院收费拆分了,看是便宜,结果高的离谱,
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 6
2024-11-26 22:06
我做个脂肪瘤手术,把梅毒,爱滋病都化验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什么社会了

残阳 回复 11-27 12:10
谁知道你有没有艾滋病梅毒淋病什么的!现在病人去看病隐瞒病史的少吗?

野人花园 回复 11-27 01:00
怎么?不检查让你的梅毒和艾滋病感染医护工作者?[得瑟]

等待
等待 5
2024-11-26 20:03
先把院长和拍片医生抓起来审查判刑
bq_2003
bq_2003 5
2024-11-26 23:02
全腹部CT本就按多部位收费,是因为全腹部两部位收成三部位了?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5
2024-11-26 16:45
手术室中,“开个人工脑膜,不用就过期了”,亲眼目睹[抠鼻]
齐天大胜
齐天大胜 5
2024-11-27 17:51
瞎编乱造,腹部本来就是分开的,是不是一个CT钱从头到脚?
捕狐犬
捕狐犬 5
2024-11-28 19:15
那为什么火车也分段收费而不是买了第一站的票就可以坐到终点呢[???]
酸枣树
酸枣树 5
2024-12-02 12:13
时间呢??????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4
2024-11-26 16:55
CT似乎是有辐射剂量的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4
2024-11-26 17:37
一看就是AI文,要不是前面有报道出来,怎么会发这种文章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4
2024-11-26 14:08
多胞胎的也要分多次收费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4
2024-11-26 19:10
一经投诉属实,医院班子挨个查,不信此事还会发生
LHP
LHP 4
2024-11-26 11:38
乱收费把院长抓起来就能解决问题
喵了个咪的
喵了个咪的 4
2024-11-26 23:46
一样,我同事三根手指挤了,一次只能拍一根[捂脸哭]

似曾相识 回复 11-27 09:14
除非你同事是三只手

喵了个咪的 回复 似曾相识 11-27 16:14
手背手腕都分开拍,一张片子只拍一个角。还有个脚切断了,只剩下脚后跟一根筋连着,走廊躺了3个多小时,钱拿来了才进的手术室。亲身经历。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4
2024-11-27 08:19
过度医疗太严重了,老百姓现在都看不起病
友友
友友 4
2024-11-28 19:15
生财有道[得瑟]
李诗
李诗 4
2024-11-28 20:11
过度医疗知道有,但没遇到多离谱的,直到前阵子,肾结石,体外碎石给你漏一颗,打点滴消炎两天,疼的死去活来,问医生是不是没碎好。医生说不是,说我输尿管口狭窄,要手术。草,换家医院发现有颗大11毫米的没碎。
星期三西葫芦
星期三西葫芦 4
2024-12-02 09:07
这应该是私立医院,公立医院不敢这么做,除非院长不想干了。
随风潜入夜
随风潜入夜 4
2024-11-26 13:13
给报销,我们交的医疗保险就是这么没得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4-11-26 19:02
医院这是诈骗,需要追究医院的刑事责任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3
2024-11-26 17:38
可以肯定的说,几乎所有医院都千篇一律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3
2024-11-26 20:53
呵呵
小孩哥
小孩哥 3
2024-11-26 16:19
还有盆腔呢。
我在
我在 3
2024-11-26 22:55
应该要分开做的啊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3
2024-11-26 23:22
这种情况直接法办院长它们就不敢了
摘星拿月
摘星拿月 3
2024-11-27 10:12
都去梅奥,让他们破产。
阿众
阿众 3
2024-11-27 12:18
这些无耻的医院有很多!
我是流氓我怕谁
我是流氓我怕谁 3
2024-11-28 09:39
切,没毛病,都知道分上腹中腹下腹还有个小腹,人家算良心,小腹没收费。[哭笑不得]
真情难遇
真情难遇 3
2024-11-28 21:30
吃了几百万还不够
天帝子
天帝子 3
2024-12-01 03:56
返还三倍给当事人
看不懂
看不懂 3
2024-11-29 14:10
诈骗而已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3
2024-11-30 17:11
余味回甘
余味回甘 3
2024-12-02 22:34
去内蒙人民医院 挂一个疼痛科号 医生开单做b超 出结果说有可能是肾结石 让去找另一个医生 另一个医生让重新挂号 又排CT 说不是结石 让回家等等 看还疼不[哭哭] 这就是人民医院啊 哎 现在还疼着呢
随便
随便 2
2024-11-26 15:48
收费部位似乎不是医院定的吧
飙泪狂奔
飙泪狂奔 2
2024-11-26 15:14
罚的太少,一点感觉都没有,几天就回本了
叮咚
叮咚 2
2024-11-26 18:03
拍片越多,健康越损害,
竹鼎
竹鼎 2
2024-11-26 15:00
资本运作害苦了低收入的人群。
诚实
诚实 2
2024-11-27 18:24
把院长抓起来,全部家产充公,判无期徒刑,不得减刑
用户51xxx53
用户51xxx53 2
2024-11-27 00:31
没收所得[点赞]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2
2024-11-26 15:14
不要乱写哈,上百万了是不是应该判刑了?
用户89xxx80
用户89xxx80 2
2024-11-27 22:32
算是不错的了,没拿别人癌症的片叫你住院[哭笑不得]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2
2024-11-27 17:13
要不一次CT收费从头做到脚
WMX
WMX 2
2024-11-27 23:37
这狗日的应该是从16亿$里拿到了一点
用户56xxx20
用户56xxx20 2
2024-11-27 22:01
颈椎这么大点,拍片也得两张,正面和侧面,不是很正常吗
梨花
梨花 2
2024-11-28 06:47
就做一次不是三次是螺旋CT腹部全扫八九百。我家肾结石挂急诊大夫已经看出来了还是让做一个全扫CT
草药
草药 2
2024-11-28 07:14
这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天使,,(其实叫天死)[捂脸哭]
共和新军
共和新军 2
2024-12-01 12:46
同一个医生,周一到周五20,周六周日200
草原
草原 1
2024-11-26 15:28
诈骗怎处罚?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1
2024-11-28 02:00
国家成立医疗纪委办,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均是医学院的高材生。地级市所有三甲以上医院常驻2人稽查医院各种乱象,查出严办院长。每院常驻人员稽查一个月后与同省其他地级市三甲以上常驻稽查人员互换稽查对象。这么风水轮流,防止同一地儿呆久了,呆出关系网。一年即可实现全名免费医疗。
TomTim
TomTim 1
2024-11-28 08:32
肚子痛,为什么要做CT?摸一下脉,看一下舌苔不就可以了吗?
我诅咒倭
我诅咒倭 1
2024-11-28 01:18
是谁缺八辈祖宗德使坏推广医院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