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母姓的弊端终于出现!江西一男子随母姓,前几天去相亲时,女方一听到他随母姓直接拒

仁仁白太 2025-09-13 12:18:40

随母姓的弊端终于出现!江西一男子随母姓,前几天去相亲时,女方一听到他随母姓直接拒绝。 而且相亲市场上,很多女性一听对方随母姓,大多会有疑虑,会不会未来婆婆会很强势,未来公公懦弱,那丈夫会不会性格软弱,甚至是妈宝男。 发现一个挺有趣的现象,有些女性想让儿子跟自己姓,又不希望丈夫是随母姓,这看起来有点矛盾。 还有人表示,如果丈夫随母姓,那以后生的孩子就要随奶奶姓,这怎么听都怪怪的,还不如孩子随自己姓。 但我想说的是,以后爷孙三人坐一起不会尴尬吗?三姓至亲,想想就觉得违和。 还是老祖宗有智慧,就规定随父姓,这样家族才能更好的延续,如果随了母姓,姓氏搞得混乱不堪,几代过后,你还能知道自己是哪个家族的吗?或者说你能知道自己祖上姓什么的吗? 现在是老一辈比较在乎儿孙的姓氏,他们比较注重家族传承,而现代人老是把与时俱进挂嘴边,觉得老一辈的思想通通要丢弃,要陈旧换新,却忘了要存精华弃糟粕。 什么时候随父姓也能背弃了,传承几千年的文化也要“创新”,要知道就连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她生出来的孩子都姓李。 我记得以前小时候经常走亲戚,亲戚间是经常来往的,而现在除了过年走下过往,有些亲戚甚至联系方式都没有,特别是10后这一代,很多亲戚都没见过,同辈的更是陌生,如果随了母姓,更会加剧这一趋势,同宗同源却各种姓氏,以后宗祠都不用建了,因为姓氏不一样,比如说,我姓刘的干嘛要捐钱建李氏宗祠。 归根结底,随母姓现象还是因为女性地位提高,女性地位提高是好事,但如果追求的不是男女平等,而是超过男性地位,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不管是父系社会还是母系社会,谁能创造更多价值,谁的地位就更高。 如果女性能够创造的社会价值超过男性,或者说主导经济走向,那你要超然地位也不是不可以。 现代社会男女都对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所以男女平等是最好的办法,如果谁想越界,必定会被反噬,对此您怎么看?

2 阅读:205099

评论列表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1158
2025-09-13 18:15

女拳的尿性不就这样的吗?有利于自己的全捞,那怕不道德!不利于自己的,全抛弃,那怕是它们的责任!

沐乄风 回复 呵呵 09-22 16:28
不要拿宗族和种族战争来比较,按你这个逻辑来说,是不是只要一个人到达了顶点,其他的人都可以消失了,毕竟只要有活着的就会争抢他的资源,包括子孙后代[抠鼻]

呵呵 回复 09-22 14:41
活着就有意义,人不在了,与这个世界都无关了。因为中国人很多很多都没有宗教信仰,就只靠拜祭祖先找精神寄托。其实中国的姓就是一种部落文化的符号性体现,集中力量争抢资源。文明发展到现在,人类团体性集中虽然变化,但是依然没有走出心理禁锢,依然在争抢,国家之间战争就是最好的证明。

sam

sam

438
2025-09-13 17:41

要求随母姓的,你就问她,儿子以后再生儿子的时候是不是也要随儿媳妇姓,到时候一家三代仨个姓,真是的,户口簿都不知道如何登记

死亡吟唱着 回复 09-19 17:01
随母性。就男男人出嫁。女人娶男人,以现在女人的忠诚度,随父姓也没用。可能他都不知道是谁的。

树袋熊 回复 09-20 17:16
对对对,然后我这周围没有让男方出房车甚至高中家里就给女儿备好房子的=全国都这样吗?你那边(包括你家姐妹)都是让男方出房车的=全国都这样[得瑟]。

没名

没名

331
2025-09-13 20:37

找对象真要看看家风,家风不正的先不能要,会把精力消耗在内耗里!

用户11xxx60 回复 09-15 16:42
就不该找对象,租性价比最高

我被友商黑惨了 回复 用户11xxx60 09-18 11:40
警察叔叔可不听你这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25
2025-09-13 21:09

女权这枚毒刺,是欧美反华的一个手段。目的是改变华夏女人的思想,腐蚀我们的根基。

缘来有你 回复 09-15 08:39
男人的血性,女人的廉耻是反华势力的主要目标

哇哦 回复 09-15 23:15
小仙女就是你不主动帮她就是说你没情商 ,让你做情商的奴隶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129
2025-09-13 20:42

女权在本质上是邪恶的,反自然的。

老航 回复 09-14 01:26
女权主义是毒瘤。

昨天

昨天

125
2025-09-13 19:40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一个朋友,他和亲弟弟不同姓,一个跟他爷姓,一个跟他奶姓,别人一听就回想他家的家庭情况会不会很复杂

用户22xxx83 回复 09-23 14:24
你这就过分了哈~~~再接一句,孩子是不是你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肯定是属于你的。。。。这不是女拳[捂脸哭],这是女茶

用户14xxx28 回复 09-24 22:37
三代以后基本上都出了5服了。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114
2025-09-13 22:13

过去随母姓是男方倒插门,女方家得有钱才行否则谁会倒插门去。现在男的掏天价彩礼孩子还得随女姓,既要又要,就是不要脸[滑稽笑]

粤来越美好 回复 09-17 22:15
嗯,只要不是倒插门,哪怕离婚也不让孩子随母姓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06
2025-09-14 01:09

男的为什么反对随母姓?不就是损害他们利益了么。现在一般随母姓的大部分都是有钱女方,很简单的一件事,就像上次一个帖子孙子随母姓爷爷家产全部拿回来,随父姓的孩子不得继承女方的财产不就得了。还有很多说随母姓就是女的在打拳,那随父姓是不是男的在打拳了[得瑟]?反正一句话,随谁姓拿谁的钱,现在有这么多独生女,女方百年后财产全部捐国家做贡献了。

烧玉 回复 09-21 13:12
难怪那么多男的都有绿帽情结。看来你也如此。你不怀疑一下你都不随母亲姓了,你确定是你母亲的亲生儿子?

独履天涯2023 回复 09-21 16:23
几千年的彩礼传统?彩礼确实有,不过那都是娶妾相当于买断。妾都不能算人,只能算是主人的物品可以随意送人的那种。妾也可以用来招待朋友,你想当妾吗?娶妻一直都是聘礼,聘礼就对应嫁妆。那是父母辈为2个家庭各自准备的成立新家庭的东西,不懂就多读书。现在的女人就是既要又要,房子车子都要男方准备女方能出什么?

用户69xxx21

用户69xxx21

100
2025-09-13 20:47

然而欧美那边也是要求女性结婚后随夫姓 女拳组织就是返祖组织

Baby 回复 09-18 03:37
典型的有利益就争取、有好处就上,所以久而久之就演变成如今的混乱形态了[横脸笑][捂眼睛][捂眼睛][捂眼睛]

Baby 回复 Baby 09-18 03:39
这里的利益好处不仅仅指金钱财物、泛指一切对其有利的……[惊恐]

牛膨胀

牛膨胀

79
2025-09-13 18:14

自私双标就是这样的

Baby 回复 09-18 03:40
类似状况如今越来越普遍了

阿飞 回复 09-19 21:09
[大笑]

天王老子

天王老子

79
2025-09-13 22:11

婆媳关系自古有之,都是女人为难女人,到了现代的婆媳关系不好反而成了男人的错了[滑稽笑]

潜龙勿用 回复 一枚花生 09-26 14:05
其中一个女的哪怕再有问题,只要不是犯法的事,男的都有责任去协调,因为你是一家之主,而不是两个女的任何一个。如果两个女的任何一个是一家之主,那就是她们的责任,除非男的就是挂个单。你说处理不好是不是妈宝男?人家就算完全倒向妻子,老妈还是老妈,独立成长是儿子必须的,但血缘关系那是永远也改不了的。再有问题能咋呢?也就完全不存在问题。但要是完全倒向老妈那一方而没有独立的人格(也就是必须讲公理有原则而不是唯命是从),那就是妥妥的妈宝男。

一枚花生 回复 09-26 12:54
肯定就是妈宝男,肯定就是妈宝男,肯定就是妈宝男。就不能是其中一个女的有问题?就不能是其中一个女的心理有问题?就不是其中一个女的行为有问题?

六月雪

六月雪

53
2025-09-13 22:51

爷、子、孙一家仨姓,若干年以后族谱编成百家姓了

青山绿水 回复 09-18 16:30
这不是三姓家奴?

Baby 回复 09-18 03:52
重新安一个假名、再出一份少量续谱费用,光明正大地入族谱、包括刻入先人墓碑上,这不明摆着骗鬼么……[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大笑][大笑][大笑]

人间有正义

人间有正义

47
2025-09-13 22:35

女人为啥为难女人,真难搞,都是贱人

用户13xxx53 回复 09-14 08:05
那你啥啥还要搞女人?

沉浮 回复 09-20 07:00
很多复杂的事情都是长发搞岀来的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47
2025-09-13 22:01

随母姓就跟女方父母过,姓氏族群,族群里来了个不一样的,你不介意别人也会介意的,不要脑子发热影响孩子一生

Baby 回复 09-18 03:56
有些人不会想那么多的、尤其是女方强势一些的。

高高

高高

46
2025-09-13 22:27

儿子随母姓,孙子随儿媳姓。

繁华十里 回复 09-14 05:36
[哭笑不得]

闲看风云 回复 09-14 13:50
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嘛!这样搞以后就没有谁说祖宗这个词了,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滑稽笑]

大雄

大雄

44
2025-09-13 23:32

路人甲:奇怪这夫妻俩和家人都没有姓王,他媳妇怎么给孩子起名姓王? 路人乙:也许可能隔壁……

追求

追求

41
2025-09-13 20:01

随母姓的弊端,就是你的几兄弟姐妹,可以同姓,实质可能不是同姓的!!!

子衿 回复 09-16 07:39
舅舅家的表哥表弟也不会认为你是他兄弟姐妹,自己家族的兄弟姐妹和自己又不同姓。

Baby 回复 子衿 09-18 03:59
类似状况很多、也很明显

树袋熊

树袋熊

38
2025-09-14 06:18

你随父姓去相亲难道没有别人一听条件就拒绝的吗?讲到底不过是没看上找个理由罢了,没看上随父姓可能就会说个人不高之类。和你找工作别人说你专业不符合,专业符合了说你研究方向不一样致一个道理。

用户14xxx48 回复 09-14 08:23
对普通人来说,家庭关系复杂的还是少接触为妙,问题太多

树袋熊 回复 用户14xxx48 09-14 10:38
独生子女的话随父母哪个姓影响不大,你说那种可能是家里几个小孩会造成姓不一样的情况。这种情况姓一样也有可能被独生拒绝的。

桐桐

桐桐

37
2025-09-14 00:28

男人无能才会连个冠姓权都没有。

还想再来... 回复 09-14 15:32
对[滑稽笑]

Baby 回复 09-18 04:01
也不全是吧,那为何会发展成这样呢,去父留子?[捂脸哭][大笑][大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6
2025-09-13 20:30

随母姓大大提高了离婚率,这难道这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像吗?

Baby 回复 09-18 04:06
其实不是正常现象。但有人说,当越来越普遍、也就成了正常现象[捂嘴巴][祈祷][祈祷]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35
2025-09-13 22:48

小女权也知道自己阵营的人不好搞啊。

莫比乌斯

莫比乌斯

32
2025-09-13 19:45

她要求你得接受的就是正确的,你要求她得接受的就是错误的

老马哥

老马哥

32
2025-09-13 23:27

只准自己强势,不准婆婆强势。

用户10xxx97 回复 09-14 03:45
人老珠黄时婆婆对儿子的小三也不感冒……

麻瓜巫婆王半仙儿 回复 用户10xxx97 09-14 13:27
那当然,儿媳强势还欺负婆家的话,儿子如果有外遇外宅了你说婆婆向着谁?[抠鼻]

阿义

阿义

32
2025-09-13 19:05

在我那边无内选择随母姓

沐乄风

沐乄风

28
2025-09-14 02:37

随谁姓无所谓,反正我和我媳妇不生孩子,不买房子,过几年把双方父母的几套房子都卖了,一个城市住够了,就换一个城市。不比要孩子香[抠鼻]

Baby 回复 09-18 04:12
丁克族也没啥可说的,个人自由,主播康辉不就是典型😑😑

沐乄风 回复 Baby 09-18 19:37
这就是有人选择没苦硬吃,和选择不吃的区别,自己的选择,自己承受[思考]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8
2025-09-13 21:05

随母姓的,如果是女孩子,我可以理解。或者两个儿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我也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全部随母姓,以后结婚了,普遍都要进祠堂告祭祖宗。如果我是该宗族成员,我就要问一句,我这是*家宗族祠堂,请问你姓什么?为何要来进我这*家祠堂?如果你要进自家祠堂,拿户口本来证明,不然,今天你们进不去。[打脸][打脸][打脸]

永中 回复 09-14 03:05
异姓不进宗祠,不入家谱

南边的二两漓泉 回复 09-14 13:23
有宗祠的地方意味着社会关系密集点就是族亲,跟哪边姓,就是随哪边的社会关系,这个纽带就是以姓氏维持的,所以这个孩子姓啥,得好好考虑

郝佬宫

郝佬宫

24
2025-09-13 23:27

男随父姓,y染色体有具传承。女随母姓,线粒体基因传承有序

嘟嘟熊

嘟嘟熊

23
2025-09-13 23:45

女拳还是有作用的,通过自己的豆腐脑,成就了一批忽悠人的女强人,造成了女性创造价值提高的假象。随着提款机的撤退,女拳师没有钱去糟蹋了,所谓的女强人也会掉下神坛。

悠悠草心

悠悠草心

21
2025-09-14 04:49

拱火文章,没事找事,反正我是不关心同学和朋友到底是跟谁姓

乘风

乘风

21
2025-09-13 22:27

随父姓一是男性生产力更高,更有支配权,第二就是避免乱伦

帝子長洲

帝子長洲

18
2025-09-14 11:11

同宗同源就扯淡了,全家都以母性,以女子继承,男子无所谓。这不照样同宗同源,不过不是男人的宗,是女人的。就好比这个家族祭祀的都历代的母亲、奶奶之类的,男的一旦结婚就从族谱走了,也没毛病。所以一个家族所有的女人一个姓,怎么就不是同宗同源呢?我是男的,但是我觉得,一个名字而已,我反正不看重,就算不是亲生也无所谓。重点是我这辈子过得舒服就行,别人怎么看无所谓,谁享受谁知道。

南★影歌 回复 09-19 10:05
你这就是不按实际出发了妥妥的违心主义 讨论的底层逻辑不能脱离现实 在实际生活中男女区别明显很大 从体力 思维逻辑 有明显的区别 大部分男性更擅长逻辑思维 大部分女性更擅长形象思维 当然个体存在差异 身体骨骼 在万年演化男性拥有更大的骨架和体格肌肉密度明显高于女性能独立完成很多事情 男性明显更加独立 女性拥有较小的骨骼 相对松散的肌肉 但是在肌肉的微观调控上高于男性 更擅长处理精细的事物 这导致女性在面对有些情况无法独立完成

帝子長洲 回复 南★影歌 09-19 19:58
首先,我这条说的男女家庭责任发生了改变,没说男女强弱。其次,你说的男性强于女性更是偏颇,例子太多。科技的发展太大的削弱了生理的区别。 最后,大脑发育来说女性是明显不善于形象思维,不信去看下男女高中生的物理地理平均分。 还有你说的骨架和肌肉,科技发展到今天,没有多少工作必须要强大体力了。要求必须男性的职位在社会生产熊占比太小。

伤心已逝

伤心已逝

17
2025-09-13 23:18

真正有能力、有口才的能上相亲市场去吗?

用户11xxx56 回复 09-17 16:48
一针见血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16
2025-09-13 23:59

现在有些女人,什么亏都不肯吃

用户10xxx97 回复 09-14 03:50
最终吃大亏……

用户11xxx12 回复 用户10xxx97 09-14 14:29
必然。

金怪

金怪

15
2025-09-14 01:00

难道是女拳们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吗?

大趣

大趣

15
2025-09-14 00:04

随母性纯粹扯淡,母亲传给孩子的染色体几代以后就找不到了,父亲的染色体就是一万代都会延续下去。老祖宗定下的规矩现在让这些女人搞的乱七八糟。

大趣 回复 09-17 20:51
不知道你看的什么书?难道和我们大家所看的不一样?[笑着哭]看完了自己打打脸,然后悄悄的消失吧![笑着哭]

大海 回复 09-17 22:46
生男孩是由男人决定的

Hss

Hss

14
2025-09-14 04:54

我闺蜜是招上门女婿,所以儿子跟妈姓,现在娶了儿媳妇,生了二个孩子,儿媳妇也直接让孩子跟自己姓。

粤来越美好 回复 09-17 22:20
有样学样

Hss 回复 粤来越美好 09-18 03:53
还是不一样,一个是招的上门女婿,一个是娶的儿媳妇。

放逐

放逐

14
2025-09-14 02:15

小时候走亲戚多是因为没有加班,没那么重的生活压力,再看看现在,上完班连睡觉时间都不够,更多的人都是在外面打工,一年能回一次家,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和随不随母姓有个毛线的关系

好好虚度时光

好好虚度时光

14
2025-09-14 02:09

坚决不能随女姓

青山隐隐水

青山隐隐水

14
2025-09-14 06:23

其实主要是,现在是父系社会。如果是母系社会,随母性就不乱。无奈母系社会随着人类进化,早早就被淘汰了。

村里

村里

13
2025-09-14 04:39

随谁姓看谁说了算,至于儿子以后再生孩子跟谁姓,也看是儿子说了算还是儿媳说了算,其他瞎逼逼都是无能的发牢骚。

mjgfxy

mjgfxy

13
2025-09-14 11:51

既要又要还要,冠名权、性同意权、财务权、被哄权、耍性子权,权权相扣无穷无尽,女拳泛滥至登峰造极 ,老祖宗表示实在看不懂 !

山上彻也

山上彻也

13
2025-09-13 23:01

左右脑互搏时刻到了

A小影闪闪

A小影闪闪

12
2025-09-13 23:16

跟随女性没关系,还是那个男的又穷又丑的关系。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1
2025-09-13 23:09

随母姓,就是女权搞出来破坏文化传统的东西

神游网海

神游网海

11
2025-09-13 22:37

随母姓容易被联想为畸形家庭出身

灵心归一

灵心归一

11
2025-09-14 00:05

三姓家奴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11
2025-09-14 03:04

说到姓氐,不管欧美,还是亚非拉都是随父姓,随母姓的有但是个例,现在独生子女多如果心怀传承观念的女方即所谓强势女人一般都会想孩子随她姓,嘴上口口声声说无所谓,但忽略了一个事实异姓不入族谱,女孩也不入族谱,族谱记载男方姓氐孑的发展,终归一点随父姓可以找到自巳的根源,现实中随母的只有在动物世界中存在!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11
2025-09-15 03:28

在两广随母性肯定不行,因为两广地区对祠堂的观念很重,多年以后,突然有个外姓在族谱里,会让隔壁村笑掉大牙

用户10xxx71 回复 09-15 08:32
哪里也是这样,你入赘可以啊。把外公叫爷爷还是叫外公,乱来,一般这种家庭都是比较乱的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回复 09-15 13:00
那个是女的嫁给外国的,不是小孩跟女的性,你搞清楚

小留念

小留念

10
2025-09-14 07:54

不要有偏见,一般都是女方没儿子才招老公上门,随母姓,也是合法的,一个家婆好不好相处不是看姓氏,坏人不会把内心写在姓氏上,

用户49xxx03

用户49xxx03

10
2025-09-14 00:48

这肯定是要继承外公家财产的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10
2025-09-13 22:03

没有人比她们自己更知道她们这样的有多难相处又多事鼻。

不亦

不亦

10
2025-09-14 11:34

挑拨家庭矛盾,给锈脑壳子们加了废水。

冰河

冰河

10
2025-09-14 11:54

弊端?什么叫弊端,这个用词打算洗什么?随母姓没什么问题,作为一个有一点男子主义的男人,我认为男女都可以有要求,但是相应的也有义务,别只要对自己有利的,不接受对自己不利的

ZD

ZD

10
2025-09-14 06:10

随哪个姓自由选择,哪来那么多废话。废物文章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10
2025-09-14 01:04

切,多大点事啊

阿梦

阿梦

9
2025-09-14 04:00

我这里上门女婿才随母姓。但是女方招上门女婿必须要出彩礼(男方一分不出)

神油一号 回复 09-14 10:50
搞错了,这个闺蜜不够强势啊他,这个儿子也是个怂货!

神油一号 回复 09-14 10:49
这是你闺蜜的哥哥还是弟弟,世界上没女人了吗?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9
2025-09-14 07:48

母亲不好毁三代,这话很有道理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9
2025-09-14 08:50

孩子谁生的就跟谁姓。要不谁养的就跟谁姓。老娘辛辛苦苦生的孩子,为什么要跟男人姓?男人又没生又没带,又没养,又没花钱出抚养费。男人觉得不公平,男人就自己去生孩子。女人可以买种,生孩子又不是买不到。

开心果2号 回复 09-15 19:39
你意思是你一个女的自己能生孩子?自己一个人能生孩子?

胡齐之 回复 09-17 23:21
很多人可能没想到其实孩子随父姓实际是保护女性的,也是为了一个氏族部落长远发展的。一旦大规模实行孩子随母姓,由于追逐多配偶的天性和在生育行为中付出较少的实际,男性会逐渐退出对偶制婚姻,游离于家庭之外。社会也会逐渐回到母系氏族时代,由女性抱团扶养下一代。这样会在和孩子随父姓因而父母双全的氏族竞争中败下阵来。

红日高悬

红日高悬

9
2025-09-14 09:23

随母姓跟随男姓一样应该普及,很多男的给不起彩礼买不起老婆就让孩子随女方姓女方给彩礼,也是个办法,比单着强。有很多男人的小孩都不是自己的,执着于一个姓氏又有什么意义?很多女的总以为嫁就是吃亏,各方面实力都比不少男的强,给她们冠姓权不是不可以。以后男的强了再争取回来就行,本质上是男女实力发生了翻转。

唐安民

唐安民

9
2025-09-14 10:30

中国社会姓氏从来没规定随父姓,都是随家姓、嫁到哪姓哪方姓。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9
2025-09-14 10:54

无聊 男女平等随哪个姓都可以

李歡

李歡

8
2025-09-14 08:33

我儿子跟我姓,我女儿跟妈妈姓。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8
2025-09-14 07:11

别说十代以后的亲戚,就算是亲兄弟,三代以后只剩下点头之交。

A飞龙在天

A飞龙在天

8
2025-09-14 09:13

随母姓,证明这男的是孬种

五年心期

五年心期

8
2025-09-13 22:39

只能多生几个解决这个问题

魔道祖師 回复 09-14 09:17
都随母姓了,再生几个不也随母姓?

大梦归离

大梦归离

8
2025-09-14 12:17

?说传统?那你知道你姓姬还是姓姜吗?你所谓的姓,以前叫氏,当你把氏作姓,却忘了真正的姓的时候,说明你早就已经忘了自己真正的老祖宗了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8
2025-09-14 00:59

同意

木头疙瘩

木头疙瘩

8
2025-09-14 10:53

倒插门家的孩子本来就随母姓,天经地义。男的没房没车没钱,指望女家出钱养家的,或者跟女方各出一半买房买车养家的,他就是倒插门女婿。

Mars

Mars

8
2025-09-13 22:16

华为

道友请留步 回复 魔道祖師 09-14 12:44
所以菊花家里挺乱的。小雷家里挺好的👌

魔道祖師 回复 09-14 09:13
说事实而已,华为几个太子和公主其实都是随女性的,只是太子后面改成了父姓

叽里呱啦

叽里呱啦

8
2025-09-14 12:23

随母姓只是恢复古制而已,哪有那么多叽叽歪歪的,你看看姓名的姓是什么偏旁部首啊,姓本来就是母族给的,氏才是父族的,后来男权社会了才随父姓,然后就是混乱的姓氏不分

老徐

老徐

8
2025-09-14 05:27

孔老二娶个老婆张氏,生个儿子随母姓取名张三,张三成年后娶媳妇李氏,生的儿子也随母姓取名李四。爷孙仨村口晒太阳,谁也不信孔老二、张三、李四是血亲关系,孔老二气绝身亡,从此孔姓断后。

默契

默契

8
2025-09-18 08:52

现在女人鸡汤喝多了,都要孩子跟她姓。家庭观念扭曲都这个德行,最后都被现实打的偏题鳞伤。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8
2025-09-17 19:11

搞不懂她们怎么想的,要让儿子听自己的,又不愿意老公听自己妈妈的

Baby 回复 09-18 04:23
精致利己主义泛滥……[并不简单][思考][捂嘴巴]

Baby 回复 09-18 04:24
占有欲、强势……[横脸笑]

穑夫

穑夫

7
2025-09-14 06:52

胡说八道

哎呦我叼

哎呦我叼

7
2025-09-14 01:29

女拳双标不很正常吗?她们本来就不正常

平凡人

平凡人

7
2025-09-14 06:32

上门女婿的那种,生的小孩不都是基本和母亲姓吗?要不怎么是倒插门呢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5-09-14 14:08

家里事,自己喜欢就高兴了,

南瓜

南瓜

7
2025-09-14 08:42

胡说八道

家在运河边

家在运河边

7
2025-09-14 12:25

双标!

老草吃嫩牛

老草吃嫩牛

7
2025-09-14 01:02

现在倒插门女婿都还要自带干粮过女家,这世界还有什么事不能发生?

用户10xxx97 回复 09-14 03:49
所以厌了都去做渣男了……

何以笙

何以笙

7
2025-09-14 01:06

母系氏族社会几十上百万年都是原始社会,父系氏族社会几千年上万年就发展出了现代文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09-14 21:57

中国人只信仰祖先的,要是族普没了信仰就沒了,男人的努力就是在传承族普

小留念

小留念

6
2025-09-14 07:57

不要有偏见,一般都是女方没儿子才招老公上门,随母姓,也是合法的,一个家婆好不好相处不是看姓氏,坏人不会把内心写在姓氏上,那看看网上那些极端新闻的不好的家婆是不是都让儿子跟她姓了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6
2025-09-14 09:00

为什么随要父姓,还不是因为要男人承担家庭责任吗?孩子随母性,男人家庭责任最少少一半。。

随风一世

随风一世

6
2025-09-14 12:14

贱女太多了,既要又要。和别人玩得时候倒贴,再找结婚要把前任倒贴都算到夫妻里礼金里。

啥事

啥事

6
2025-09-14 11:48

老祖宗从来没说非要跟父姓,实际上姓一直是跟母的,父的那个叫氏,而且氏本来是不传的,氏要靠自己挣。现代法律也没规定非要跟谁姓。实际上,一直是谁有钱有权跟谁姓,跟男女没有关系

奥德彪送香蕉

奥德彪送香蕉

6
2025-09-14 05:49

对对对 华为老任就是这样的 子女没一个随他姓的 废物一个

臭鸭蛋

臭鸭蛋

6
2025-09-14 12:14

什么时候彻底没人在意随父母的谁的姓时,姓氏也就失去意义了,还在争随父随母,证明还是在乎姓氏的,这才是姓氏存在的意义。

随风一世 回复 09-14 12:23
姓氏是传统.延续,也是道德。

蓝色蜂鸟

蓝色蜂鸟

6
2025-09-14 06:48

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女人结婚后冠夫姓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6
2025-09-13 23:47

没有y染色体🧬的姓啥都无所谓,有y染色体🧬的姓啥也改变不了y染色体

青.懒虫很忙

青.懒虫很忙

6
2025-09-15 11:16

多少年后,一对小夫妻查族谱,惊喜的发现两人是表兄妹!

用户76xxx34

用户76xxx34

6
2025-09-17 21:40

我在想大多数人应该不清楚为什么东西方为什么孩子要随父姓。其实并不是因为什么父系社会的原因。在对待繁衍上面,人类和动物其实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渴望,同时,在责任方面,其实也差不多。后代随父姓其实是一种对男性责任的羁绊,是维系父子父女关系的纽带(当然,人类和动物不同之处也在于感情,相处久了也是一样),没有这种纽带存在,最开始男性其实对孩子只有一种最基本的喜欢而已,并不会意识到责任的存在

Baby 回复 09-18 04:21
对孩子嘛喜欢才是更好内驱力,责任心深浅不一容易出现各种各样问题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6
2025-09-14 18:48

最好嫁同姓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生的小孩i叫某双某丹,双方父母都高兴

旧梦\

旧梦\

6
2025-09-14 23:44

姥姥姥爷也是至亲,不也是三姓吗?违和吗? 至于随母姓是不是婆婆强势?那随父姓是不是代表了公公强势?强不强势跟随谁姓可没多大关系。 法律都规定可随父姓可随母姓了。 而归于现实,随母姓好结婚不好结婚,目前确实不太好结,但问题根源不在于是否随母姓这一个现象,而在于思想观念本身就不同。 随母姓不止是随母姓,它背后有很多牵扯,它走的就不是传统的、主流的男娶女嫁的婚姻模式,而是传统的、小众的招婿模式,或者新兴的、小众的组建小家庭模式。 不管哪种模式,最根本的就是,女方这边也是要真金白银,出钱出力的付出的。 而文案里这种,这个女孩父母大概率不会这么对她付出。 所以其实是如果是现实,应该是互相看不上,这两种家庭家不能组合,组合必有矛盾,因为本身思想就矛盾。

有文

有文

6
2025-09-17 13:51

都是独生子女政策引起的,独生女家庭心理有问题,如果有儿子,他会让外孙跟他姓?

随机

随机

5
2025-09-14 19:39

当下女人不能创造比男人多的价值,但是能督促男人创造更多价值!就像资本家不能创造价值,但能剥削牛马的价值给自己!你能说资本家不值钱吗?

嘴角轻扬

嘴角轻扬

5
2025-09-15 13:21

[得瑟][得瑟][得瑟]孩子:我姓李 我爸姓王 [裂开][裂开][裂开]我:卧槽 你妈真骚

ljjaniu

ljjaniu

5
2025-09-16 18:56

女人找个老公同一个姓的就什么事都没有

用户52xxx57

用户52xxx57

5
2025-09-20 00:13

随母姓最大的问题就是家族混乱

雁东(^_^)

雁东(^_^)

3
2025-09-15 10:58

打个比方,假如:一男子生了个儿子随了母姓,男子家庭与他断绝了一切来往,二、三十年后,儿子把已有身孕的准儿媳带回家,两家随即商讨儿女的结婚事宜,双方家长见面一看,准儿媳竟然是男子亲弟弟的女儿

用户18xxx89 回复 雁东(^_^) 09-18 02:17
既然男性开始抵制彩礼婚房,男女要一起打拼了,那男方也该放弃这种利益了。上一代兄弟姐妹那么多,亲戚之间断绝往来的多了,后代出现这种情况的都是小概率事件,何况现在这一代都是一个两个的,而且随母姓也不太可能造成两家断绝往来

雁东(^_^) 回复 09-18 00:13
打的那个比方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男方家庭与他断绝了二、三十年的来往,孩子随了父姓,女方家庭会与他们断绝来往吗?有来往,表兄妹之间会不认识?

仁仁白太

仁仁白太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