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南京照相馆》,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一段:
日本军官和伊藤秀夫对话,重新定义中国文化“仁义礼智信”。
“仁”:苏柳昌替他洗照片,伊藤秀夫保护阿昌的命;
“义”:在吉祥照相馆挂上安全的牌子;
“礼”:向苏柳昌和林毓秀提供食物和药品;
“智”:给苏柳昌两张通行证,然后安排日军看见这两通行的编号就杀掉,借刀杀人;
“信”:遵守诺言,给苏柳昌和林毓秀通行证。
日军军官问伊藤秀夫:“我的理解,没有错吧?”
伊藤秀夫:“是的,完全正确!”
这段对话发生时候,老金的女儿金婉仪和老婆赵宜芳,正那些伊藤秀夫给的两张通行证准备逃走!
日军把她们二人拉走,用刺刀刺进赵宜芳的身体,另外一个日本人把金婉仪拉到旁边给强暴了,赵宜芳撕心裂肺的呐喊:“她还是个孩子,她还是个孩子…”
日本人何其虚伪至极的表演!何等残暴入骨的民族!说着“我们是朋友”,但是其行径灭绝人性,何其有半点儿“仁义礼智信”?他们才是那个满口的仁义道德不干人事的“伪善”日本人。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必须铭记这一段历史,铭记我们曾受过的屈辱!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