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牌会失效吗? 先说结论:稀土牌会失效,芯片牌也会失效,就看谁先谁后了。 美国

我是明易行路 2025-10-17 13:08:25

稀土牌会失效吗? 先说结论:稀土牌会失效,芯片牌也会失效,就看谁先谁后了。 美国搞定稀土提炼技术的速度,会比中国攻克高端光刻机的速度更快一点,因为美国有很多走狗鞍前马后,还有国内的内鬼夹带走私开后门。 而高端光刻机就没这么容易了,只能是一步步走完完完整整的全流程,一步不拉,全部靠自己孤军奋战,并且还有公知聒噪内鬼破坏买办干扰。 但美国要搞掂稀土去中国化的速度,必然会远远落后于中国高端芯片(包括高端光刻机)自供自给的速度,因为美国及其走狗要搞定的不是一种稀土,也不是只搞定提取技术,而是要搞定几十种稀土,搞定稀土工业化的整个供应链链条。 中国搞定光刻机,就可以一劳永逸去美国化,而美国搞定稀土,会很快面临中国的稀土价格战,到时候充沛的稀土供应让他们的产业链无法长期生存。

稀土提炼,技术上难度不大,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稀土矿是伴生矿,它是伴生矿提炼的副产品,仅提炼稀土成本无法接受,而大规模建设伴生矿提炼生产,会将工业拉向低端,西方发达国家做低端和中国竞争,没优势。不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自废高端市场,自己也受损。美国禁止出口高端芯片,次一些的很难监管,中国可以通过第三方买,高端次高端差距也不是决定性的。最终,双方会达成协意,目前的障碍是美国人太自信了,对因难得失估算失误。特朗普是股市操盘手,他需要现在的状况维持下去。未来数年,不会消停的。

现在EUV光刻机的全套组件基本上齐整了,应该已在组装调试了。虽然不是最优解,但先拿出来造一下声势却是可以的。毕竟压力是给对手的,也不指望展示出来就能用,你有了对方特别不喜欢你快速完善,但进度对对方来说已完全不可控。所以,当前状况下,不太成熟也必须端出来展示。

2 阅读:24739

评论列表

魍魉星

魍魉星

58
2025-10-18 17:17

稀土的难点不是矿,不是设备,也不是技术,是产业生态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0-27 06:29
虽然没把钻石卖成天价,但把钻石打成了“白菜价”。😂

123 回复 10-27 21:35
你怕是不知道现在钻石是白菜价还没人买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39
2025-10-18 18:31

几百万吨铝才出100来吨镓,生产这么多铝的电都够受的,别谈市场产业链,没有哪个国家会投入几万亿重建产业链,所以说别听欧美那帮SB吓唬!

chaboshi 回复 10-18 19:59
国内外很多专家都测算过,重建产业链生态的成本,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承受得起。就是因为中国有这个产业链生产出来的铝都已经产能过剩了,其他国家为了那点镓,要重建产业链,那产出更多的铝卖给谁?陪上运输费白给都没人要!

小李飞刀 回复 11-15 07:25
你家咋建的别人就不能?

沉醉

沉醉

38
2025-10-18 17:44

日本2010年开始搞稀土到现在也没成功

核桃与土豆 回复 平民 10-20 10:05
你不懂,这个高纯度提纯是中国独门绝技,也是这次反击最大的底气,你认为很容易,哪怕他大量砸资金,也需要十年才能追上,中国科技在某一方面已经超越了

平民 回复 10-20 04:04
这个是和大疆民用无人机类占领市场类似的问题,如果不出意外的情况,你不补贴让任何一家公司去进行市场竞争都基本上不太可能的,主要是成本方面的问题,西方国家这方面多少年都没有进行技术研发了,技术断代的问题靠市场竞争提升肯定是不现实的,不补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不是说这个技术是多么多么牛,不是不可以克服的东西,需要一定时间加上补帖而已,但这个补帖也不是长久之计,除非是中西方国家彻底脱钩了。技术上来说怎么也不会比光刻机难搞。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7
2025-10-18 12:58

稀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环境问题

凡客 回复 10-24 08:10
环保是民主党和民进党的根基之一,万不得已不会动。

123 回复 10-27 21:38
我们也学学西方,等他们打通产业链我们就降价,用倾销的方式让他们破产,他们的价格到时起码比我们贵好几倍,要卷死他们不要太简单!

用户72xxx68

用户72xxx68

32
2025-10-19 03:29

稀土这块比高端光刻机差远了。我们真的没什么牌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0-27 06:30
没事,我们有六代机。

小李飞刀 回复 11-15 07:22
发明个公摊面积,吓死老美

花花毛

花花毛

22
2025-10-17 16:42

中国补短板的速度远比他们补稀土自由的速度快。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持续政策,这几十年中国猛追,西方能拿得出手的就剩芯片制造了。

凡客 回复 10-24 08:12
是根服务器、海底光缆、联合国和金融结算,这才是最大的根基。

用户30xxx26

用户30xxx26

19
2025-10-18 20:23

中国是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宗旨,为了复兴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地位可以动用一切力量,美西方是资本以盈利为目的,所以美西方的工业才会这样拉胯,这就是根本所在,永远也无法改变。

释怀 回复 10-19 21:49
确实

防水美缝

防水美缝

17
2025-10-18 23:51

这个过程要严防技术和人才外泄 相关人员一定要管理好

午夜孤魂 回复 10-19 09:21
这是不可能完全控制住的,只能说延缓外泄速度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17
2025-10-18 22:19

美国卡中国脖子,是想卡死中国的。中国反制卡美国脖子,只想争取多点时间以突破不被卡。但突破后的中国,就算不卡美国,美国也要死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6
2025-10-18 18:26

不要高估西方的环保底线,必要时肯定没有底线

枭龙 回复 10-19 13:43
问题不在这,没用的。

君为红颜醉 回复 11-04 09:26
党派纷争 你要是搞 反对派分分钟起诉你 查封你 三权分立

国国

国国

14
2025-10-19 04:23

稀土就等老美厂子建成生产后放开管制,让那些厂子赔钱倒闭后再管制,等他恢复了再放开,折腾死它

平民

平民

12
2025-10-18 22:32

人家会补帖的,我们开放经济不也是靠低人工和补贴吗?

经纬

经纬

10
2025-10-19 15:26

美国佬搞不定稀土提炼技术,美国社会体制不适合搞稀土冶炼提纯的研发和产业配套,对美国来说此题无解,不信就拭目以待。

皮哥

皮哥

10
2025-10-18 19:24

说的好,美国的一帮西方走狗和一帮国内的内鬼走狗…

男人不解释

男人不解释

10
2025-10-19 18:57

没办法 不反击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不要脸的国家出现。只能硬抗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用户48xxx21

用户48xxx21

9
2025-10-19 02:28

芯片不卖会越来越不值钱,稀土不卖会越来越值钱,芯片越造越多,稀土越产越少。芯片放着不用,一分不值,稀土放着不用价值只升不降。看谁能靠过谁。

用户48xxx21 回复 2020 10-20 10:06
傻子,那个东西不卖会坏吗,还是越来越不值钱。矿不会再生,越采越少,你的儿子,孙子,重孙子不用吗,你都给卖光了他们吃什么。

2020 回复 10-20 04:32
傻子,稀土全世界都有,而且还不少,重点不是有没有稀土,重点是提纯技术和成本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8
2025-10-18 23:15

美国卡中国芯片中国立马可以用国产替代,无非就是使用体验差点市场差点,但不影响发展。中国卡美国稀土美国几年内没法另寻它途,加上俄乌冲突,中东以色列被群殴,还有大范围的战争潜在风险,美国军工必定大受影响,政治也必定不稳。

chaboshi

chaboshi

8
2025-10-18 19:52

先说结论就是耍流氓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6
2025-10-19 11:26

把那些走狗汉奸统统枪毙,株连九族

红日东升

红日东升

6
2025-10-18 22:13

一吨稀土原矿提练出几斤稀土,剩下的都是矿碴,如何处理矿碴才是关键。外国 有这处理矿碴的能力吗

流水

流水

5
2025-10-19 03:11

最主要的不是技术和钱,而是决心,中国随时能放开出口,能随时让全世界市场过剩[捂脸哭]

xbyf

xbyf

5
2025-10-18 20:00

除了稀土,我们手上还有很多牌,如原料药(绝对垄断,让他们无药可救),去美元化(美元能成为世界货币,背后的条件,是能买到中国商品)等等。而老特除了“加水”就是“加水”,打出的牌,摸回去再打。

做快乐的自己 回复 10-25 16:14
稀土这是缓兵之计,暂时老美掀不了桌子就够了,咱们要时间

老猫 回复 10-19 02:02
你开了家超市,专卖日用百货,而且都是自己建厂生产的。隔壁老王也开了家超市,啥都卖,日用百货从你这儿进货,高端电气商品自己生产。隔壁老王对你严防死守,不许你卖高端货,当你自己慢慢建厂生产出了高端货,他就开始打压你,天天跑你门口闹事,于是你就断了他的日用百货的供货,这不很正常嘛[滑稽笑]

古月胡

古月胡

4
2025-10-19 03:21

呵呵呵,一袋子螺丝钉九万美元。你要美国人去搞稀土?人才断带了不说,即使是搞出来了,那个成本怕是要几万亿美元以上。美国人还有这个钱吗?

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

4
2025-10-19 06:42

等个两三年,建国同志被暗杀或者下台,下一任总统要跪着和我们说话了

用户13xxx11

用户13xxx11

4
2025-10-19 19:28

马斯克昨天发文,美国去年生了4点3万吨稀土

huangno111

huangno111

4
2025-10-20 09:04

竟敢不买美国的大豆,竟敢管制美国的稀土,竟敢对美国船舶收费,竟敢比美国先有六代机……[滑稽笑]

ab03

ab03

4
2025-10-18 23:17

小编不太懂啊,稀土生产难得不是技术,是产业链,规模和能源。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4
2025-10-19 21:10

一个是稀有资源,一个是技术,有可比性吗?

有一个朋友

有一个朋友

4
2025-10-21 17:02

稀土牌不会失效,因为美国是资本控制国家。

龙虎兄弟

龙虎兄弟

4
2025-10-19 21:11

建议国家秘密清除内鬼!

田卯菟

田卯菟

4
2025-10-23 09:43

你这是不懂装懂,二蛋货,稀土提练主要是环境,最主要是牵扯到许多行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足够的工业基础,你就是有技术也不行,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4
2025-10-23 11:10

前几年不是说可以建光刻厂了吗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4
2025-10-24 18:33

除非美国国家每年拔款补贴这些企业,要不就算他们搞出来也无法长久生存,价格优势在我们,他搞出来一样我们就放开一样。

清风

清风

4
2025-10-27 13:45

你懂个🔨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4
2025-10-23 11:49

实际上都搞不定。

W火XS

W火XS

3
2025-10-19 18:18

日本的部分稀土提纯度最高到999.99,中国全部稀土提纯度999.999,相差0.01让小日子搞了十多年也做不出来,0.01的差距做出的产品性能相差十万八千里,这就是中国反击强盗的底气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3
2025-10-18 23:07

不对哦,美国的人祸比中国多很多,攻克技术的速度不是一般的慢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3
2025-10-19 08:27

不一定,美国不一定能搞定稀土技术,如果没有徐光宪,我们今天很可能也没有这个技术。

微风

微风

3
2025-10-19 14:11

说这么多 就是要成立锄奸队了[无奈吐舌]

DK一直没有蓝

DK一直没有蓝

3
2025-10-19 11:37

支持祖国,干美帝及其走狗就是了!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3
2025-10-23 14:02

技术、人才与完备的产业链,美国10年内无法达到中国百分之99.99的稀土提纯水平,这不是美国偷几个中国工程师就能解决的问题。

lihaosus

lihaosus

3
2025-10-23 23:17

😮‍💨,我如果告诉你,EUV光刻机我们已经搞定了,你会不会吐血

暴力米奇

暴力米奇

3
2025-10-24 14:02

芯片在工业界大头都是成熟制程,军工也是成熟制程,高端ai和存储芯片,民用类计算机系统,嵌入式设备等需要先进制程,只要不影响生产,民用设备稍微慢点也无妨,何况我看哪一家也没准备放弃中国市场。等几个芯片场和euv突破了,基本上就满足自给自足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3
2025-10-27 09:09

等美国的提炼技术成熟了,我们立马向全世界供货,且价格低于美国的货。如何?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
2025-11-04 00:03

我们也可以到其他国家、美国等去拉人才,不要那么死板。

用户96xxx61

用户96xxx61

3
2025-11-12 17:16

还得是你啊。

ruirui

ruirui

2
2025-10-19 15:45

不用管他们怎么搞,我们搞好自己短板就好。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2
2025-10-19 19:02

作者又在装聪明?高端光刻机是美国制造出来的吗?是多个国家的不同技术的组合集成产物,没有重要的稀土供应,美国的高技术产业要停摆至少五至六年,没有EUV光刻机中国的高端制造照样快马加鞭!作者听懂了吗?[滑稽笑][滑稽笑][墨镜][大笑]

坎通纳

坎通纳

2
2025-10-19 08:44

谁出卖稀土技术设备及人才株连九族!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5-10-20 15:52

脖子有点疼

北窗下

北窗下

2
2025-10-20 06:28

有技术,他也没有重稀土矿啊。

用户83xxx86

用户83xxx86

2
2025-10-19 08:40

也可以换赛道,星舰就是降维打击

枭龙 回复 10-19 13:52
打什么?能打什么?

辉太狼

辉太狼

2
2025-10-20 22:19

美国十年时间都搞不定稀土!因为美国没钱又没技术!

桀姬宰

桀姬宰

2
2025-10-19 03:07

手机有技术不等于能商业化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0-19 09:43

小编真能编

枭龙 回复 10-19 13:51
能编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0-19 19:33

这个文章中肯,现实就是这样

第七个渡口

第七个渡口

2
2025-10-20 11:19

说的对,让他们搞稀土,等他们搞出来,我们开闸放水,淹死他们。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0-20 11:58

稀土技术是差不多公开的,因为当时我们那徐教授方法,公开培训了无数人,,这保密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加工划不来,嫁一样,铝土里的,得规模铝工业啊,

天火

天火

2
2025-10-24 08:51

稀土提取的技术美国肯定是有,无非就是精度和提取率,毕竟他们也曾经在自己国内大规模开采过,后来是因为价格高被迫停产,但是对环境的污染和能源消耗却是真实需要面对的。

睡不醒

睡不醒

2
2025-10-26 09:50

5年后,不光是光刻机,还有空军6代机,海军2艘新航母,076至少2艘等新战力入役。西太地区军事上对美形成完全碾压势态!

晓晨落叶

晓晨落叶

2
2025-10-27 12:28

稀土最重要的是禁止卖给美国,美国是用你的稀土制造武器干预台湾问题、卖武器给台湾,用你的稀土阻止你统一。就是不知道敢不敢不卖给美国?起码台湾回归前应禁止稀土卖给美国。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2
2025-10-30 14:39

必然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0-30 18:49

胡言乱语

用户83xxx20

用户83xxx20

2
2025-10-28 01:33

不会一直有效

周福林

周福林

2
2025-11-06 22:26

也可以通敌罪严惩汉奸卖国!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2
2025-11-14 10:28

中肯! [点赞]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5-11-15 15:32

中国的核武够用吗,要加快速度生产才是硬道理

momo

momo

1
2025-11-14 21:04

稀土不都是伴生矿,很多元素也是有富矿的,美国曾经也是稀土大国,生产过全世界70%左右的稀土元素。稀土元素对于美国来说,主要有三个难点:1,四个九以上的元素提纯技术,这个没有那么容易,两个九的纯度美国是有这个技术的。2,商业上面的低成本技术,这个问题美国目前也解决不了,美国生产的稀土成本至少是中国的五倍以上。3,无害化,绿色环保生产稀土的技术。其实还有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就是稀土元素全世界的需求量并不大,每年也就10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需求,但是,如果要在短期全部搞定,需要的投资太大,简直就是天量,没有任何商人愿意从经济角度愿意做这事,全靠国家补贴,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玲珑可诶

玲珑可诶

1
2025-10-19 05:14

我问过德国的朋友,他们最恨我们的是破坏了国际分工,低端高端的商品都生产,还卷价格,搞到他们企业破产,人民失业,周边很多汽车配件厂裁员,企业倒闭。

枭龙 回复 红鲤鱼绿鲤鱼 10-19 13:59
说得好!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0-19 06:00
合着我们就应该苦哈哈的用衬衫换飞机,让它们吸我们的血呗。恨我们不怕,把它打死不就不恨我们了吗?😂

传达不到的爱恋

传达不到的爱恋

1
2025-10-19 08:36

有贪婪的犹太资本在,美国是赢不了的,美国自己搞稀土产业链无利可图,而高端芯片,光刻机技术钱到位犹太人会铤而走险…

秦山

秦山

1
2025-10-19 12:49

就是他们能炼,又有多少,稀士未来需要几倍,或几十年倍,智能社会。产量放大

安心

安心

1
2025-10-19 05:50

那个国家那家企业投资,中国一放开售卖,成本比他低的多,除非他们国家大量补贴,否则抗不住,

gavinshen

gavinshen

1
2025-10-19 14:07

生产稀土需要的电力就够他们努力好几年了

一夜晚之后

一夜晚之后

1
2025-10-19 06:18

没经中国使用中国提炼技术,后期生产出来是要被制裁被告的!

嗯嗯嗯

嗯嗯嗯

1
2025-10-20 16:07

你以为美国会自己研究稀土提取技术,不会的,他们觉得难,也没那么多钱投了,时间也来不及了,那怎么办呢。美国应该正在搜集中国稀土公司以及内部人员的信息,制定黑客侵入的技术手段,把中国的稀土提取技术偷走。所以中国要特别小心,防黑客入侵稀土公司。

koala19840908

koala19840908

1
2025-10-19 00:24

供电系统,美国能解决吗?供电解决不了,稀土提炼是空话。

华仔 回复 10-19 09:34
可控核聚变了解一下。无限电力不是梦

梨木

梨木

1
2025-10-18 19:52

大家都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邹子健

邹子健

1
2025-10-19 10:59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雨落花开

雨落花开

1
2025-10-19 07:40

倒是希望美国彻底禁售芯片(包括高端与低端),也包括操作系统,才能紧迫国内研发及应用。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1
2025-10-19 03:32

内奸一日不除,中国一刻不宁!

小莎君

小莎君

1
2025-10-20 05:59

美国可以攻克大多数稀土,但最极端的镓、锗不行。

恨不得。难得糊涂。

恨不得。难得糊涂。

1
2025-10-20 11:59

好像是这样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10-20 13:27

等中国搞定光刻机时会把高端芯片打成白菜价,看你美国、荷兰还拿什么赚钱?等美国搞定稀土提炼技术后,我国会给他再打一场稀土价格战。让他们的稀土产业链天天赔钱,看你还能坚持多久!

小7

小7

1
2025-10-20 10:05

稀土提炼工艺不难,都是公开的,难的是每个步骤都需要一批熟练的工程师,国家几十年前就开始布局,稀土最重要的是提炼的纯度,有4个9和6个9,也就是99.99%和99.9999%,美国可以提炼出99.9%纯度的稀土,但是想达到6个9不是短时间内能做到的,所以才会急眼,说美国提炼技术的速度快于中国攻克高端光刻机的速度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从没改变过,只有彻底征服他们,才能让他们收敛些,中国必胜!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10-21 08:56

说是西方国家全力投入我们有三到五年窗口期?。。。。

Arthur

Arthur

1
2025-10-25 17:27

不可能了。稀土精炼完整产业链没有举国体制很难。污染物放射物废料太多太多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11-15 15:58

美国要搞定重稀土损煉最少十年!

稀饭配酸菜

稀饭配酸菜

1
2025-10-19 10:01

就华为现在的水平已经可以在各个价位竞争了,新光刻机已经没那么着急了。但能搞定更好。

sunny_68998

sunny_68998

2025-10-20 07:32

小偏你的预判有误稀土元素工矿多而且复杂就算汉奸走狗没日没夜给美国输料也难以完成.精.提炼的门槛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025-10-19 05:05

关键是美国搞定了稀土,紧接着中国的“廉价"稀土接蹱而至,打得美国稀土溃不成军,关门大吉,又完成了一个轮回[墨镜]

小王哥

小王哥

2025-10-19 08:21

你怕不知道很多稀土是伴生矿,废渣提炼,废渣怎么来的,告诉我老美有那么多废渣吗?

101

101

2025-10-20 07:09

在美国搞定稀土技术之前,如果是三年,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将无法进行生产,损失将是巨大的。中国可以追赶,逐步突破。

猜你喜欢

我是明易行路

我是明易行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