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7月6日,徐锡麟毫掏出手枪,对“恩师”恩铭一通乱射,恩铭身中7枪倒地。

浩哥爱讲史 2025-10-27 10:58:56

1907年7月6日,徐锡麟毫掏出手枪,对“恩师”恩铭一通乱射,恩铭身中7枪倒地。可他忘了恩铭的妻子是庆亲王奕劻的女儿!她为了复仇,不仅把徐锡麟的心肺掏出来,还把他的子孙袋给他砸烂! 安庆的天空闷得透不进气。1907年7月6日,巡警学堂的毕业典礼热闹非凡,鼓声阵阵,彩旗飘扬。就在众人举杯庆贺时,徐锡麟站在台上,面色平静,手插衣袖。没人想到,下一秒,一声枪响划破礼堂。他掏出手枪,朝着台下的安徽巡抚恩铭连开数枪,弹壳在地面翻滚,火药味弥漫。恩铭中弹倒地,现场一片混乱。这一幕像刀口划破旧秩序的封皮,让整个清廷为之一震。 徐锡麟,浙江山阴人,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慧。早年求学日本,受孙中山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光复会,誓言推翻清廷。1906年返国后被任命为安徽巡警学堂监督,职位不高,却掌握新式警员训练、火器调配。恩铭信任他,时常称“徐生可用”。这层师生情在官场交织成危险的平衡:一方是清廷命官,一方是潜伏革命者。安庆成了棋盘,恩铭与徐锡麟各自走子,直到那天礼堂的枪声打破一切。 起义原定八月发动。光复会在皖、浙两地策划,秋瑾从绍兴呼应,马宗汉、徐锡麟在安庆联络军警。但局势突变,清廷开始严查“党人”,恩铭亲自下令搜捕可疑学员。行动若被拖延,整个网络恐将崩塌。徐锡麟决定提前引爆。7月6日清晨,他身着礼服,腰间别着手枪,走进巡警学堂。恩铭笑着致辞,讲到一半,徐锡麟起身向台下举枪。七声枪响,穿透空气,也穿透了清廷的防线。 混乱之中,警员慌作一团。徐锡麟高喊起义口号,率部攻占军械所、警察局,企图控制安庆全城。火光冲天,市民惊散。起义军势单力薄,清军从周边赶来,巷战持续一夜。局势逆转,安庆陷入血色。次日黎明,徐锡麟弹尽被擒,被押往刑部衙署。面对审讯,他神色平静,只留下一句话:“为排满事,蓄志十年。”那句誓言写进了史料,也写进了革命的血脉。 传说中,恩铭的夫人是庆亲王奕劻的女儿。得知丈夫遇害,她痛不欲生,下令“凌迟报复”,有人说徐锡麟被剖心挖肺。关于这一细节,史家多有异议。光复会文献与地方档案未提“复仇酷刑”,清末档案仅载“正法于市,枭首示众”。民间口口相传,使故事添了血色,却掩不住核心事实——一个革命者用枪声敲碎旧制的沉默。 刺杀的消息传遍全国。清廷震怒,光绪帝批示“严惩党人”。安徽巡抚署陷入惶恐,上海租界的报馆以小字报道,称“党人行刺,皖省震动”。光复会内部痛失干将,却将此事当作信号。秋瑾得知消息,次月在绍兴发动起义。枪声由皖传浙,革命的火星越烧越旺。清廷虽加紧镇压,却挡不住思想的扩散。 安庆起义彻底失败。马宗汉、王作桢等人相继被捕。地方官府连夜悬榜,通缉革命党人。清军在城内搜捕,逮捕三百余人。徐锡麟被押赴刑场时身披囚衣,目光镇定。史料记载,行刑那天正午烈日,官吏宣读罪状,刽子手刀起刀落,现场肃静。有人在场记录:“血溅于地,气不改容。” 安庆街头一夜之间布满标语,“杀身成仁,舍命求国”。学生偷抄徐锡麟遗言,贴在学堂墙上。秋瑾读到消息,写下诗句:“壮士一去不复还,英魂万里风中散。”革命的浪潮由此加速。辛亥革命前的三年间,安庆案被反复提起,被称为“清末第一枪”。 史学界后来多次重构这场刺杀。学者认为,徐锡麟的行动并非单纯刺杀,而是有组织、有策划的起义。巡警学堂是新军试点,装备精良,一旦掌握可控制全省防务。行动提前一天暴露,使整个计划崩盘。恩铭的死震撼朝野,却也让清廷意识到新式教育、警务改革已孕育出反清力量。 在革命史上,徐锡麟与秋瑾并称“浙皖双烈”。两人牺牲相隔不到一个月。秋瑾在绍兴英勇就义,徐锡麟在安庆血洒刑场。两条生命在同一时刻交汇,照亮了清末夜色。 安庆起义的失败没有熄灭火种。清廷的镇压反而激发更多青年加入革命。1908年后,各省学生会、军学会纷纷建立。新军中的革命思想迅速扩散。三年后,武昌城头的枪声延续了安庆的回响。 今日回望,那场刺杀既是个人悲剧,也是时代悲歌。 徐锡麟不是冷血刺客,而是被压抑年代的叛逆者。礼堂的那几声枪响,不止击中了恩铭,也击穿了一个帝国的余晖。

1 阅读:53540

评论列表

桅子花开

桅子花开

275
2025-10-28 10:34

不管怎么说恩铭不是十恶不赦,毕竟是恩师,怎能亲手刃之,除非之前有明显决裂摊牌。否则可见徐也是冷血,作为革命人士可敬,作为人类群体的一员,不可学!

RED 回复 11-03 10:12
是恩师的情况下,如果恩师必须死,那也应该是其他人杀,也就是说他的恩师可以被其他革命党人杀,唯独不能被他来杀

用户10xxx04 回复 11-07 11:01
站着说话不腰疼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174
2025-10-28 12:38

天下能杀恩铭的很多,唯独徐锡麟不行,于公于私都说不通。徐比蔡锷差远了,当年起义最后没有为难对自己好的上级,还让他当官,只是李不同意

埃拉西亚 回复 10-30 17:14
不同的评价体系下有不同的结论 于公当然是好的 于私 自然是违背人伦道德的 你做了这样的事 那么革命的功劳簿上肯定有你一笔 但你也肯定是私德有亏 被人瞧不起 被孤立你也得认 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两面 只从单方面论对错都是不可取的

用户10xxx78 回复 10-29 21:16
时间形势所近也只有他才能接近他才杀得他懂吗…

六月雪花377

六月雪花377

98
2025-10-28 15:28

刘恩铭毕竟还算个好官,况且对你徐锡麟有知遇之恩,是待你不薄的恩师,就算为了起义非杀不可,但你不应该亲自动手,让别人去杀岂不更好!

用户17xxx96 回复 11-01 00:30
恩铭满人,臭文盲

火可爱 回复 11-02 13:55
别人能近身吗,你这种人咋那么天真呢?

傅唐火

傅唐火

87
2025-10-28 17:44

消灭满清,是每一个华夏子孙的责任,抵制滿清遗毒,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这才是大义。 你搁这满清大谈人性,十分幼稚。 满清有人性,就没法建立起这奴隶部族统治。 入关屠了多少城?不是几个、几十、几百,是上千! 杀了多少人?不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是数千万上亿人! 这么臭的政权,人人得而诛之!

孙悟空 回复 10-29 18:40
你敢满清没有屠杀?[抠鼻]

bruce 回复 10-30 15:42
说的好

米兰的小铁匠

米兰的小铁匠

81
2025-10-28 07:26

致敬革命先烈

后街 回复 10-30 00:42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79
2025-10-28 21:35

徐杀恩铭只是因为他是清庭的官,但恩铭对徐有很大的再造之恩,别人杀得就他杀不得,这叫忘恩负义!

不经意时 回复 10-29 10:16
你这意思,卧底全被糖衣炮弹收买了?人来一开始就励志杀满清大臣的,被优待只是巧合

司徒有虚名 回复 不经意时 10-29 10:20
巧合?[笑着哭]

胡子vape

胡子vape

65
2025-10-28 12:47

说实话这人品不咋的

用户10xxx40 回复 10-29 15:18
看图片面相徐锡麟非良善之辈,恩铭唯徐不可亲自杀他,刺杀恩师禽兽也

大胡

大胡

60
2025-10-28 18:05

杀鞑子是大义,没有错!

用户10xxx07 回复 10-29 16:48
他可以杀吗,你的道德底线是什么

用户10xxx97 回复 10-30 16:10
至少你不是明理之人!

扬州慢

扬州慢

54
2025-10-28 15:54

身边的人甚至是恩人都不善待,能善待天下普众?

理想主义者难混的社会 回复 10-28 20:48
那你觉得他图啥?

用户74xxx40 回复 理想主义者难混的社会 10-29 20:12
棋子而已,日本亡我之心不死

龚杨

龚杨

46
2025-10-28 13:47

民族大义之前,个人恩情只能来世再报

理想主义者难混的社会 回复 10-28 20:49
没有这种如果,每个老师都是满清高官吗?

用户10xxx97 回复 10-30 16:10
屁话!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43
2025-10-28 21:30

大义,小恩,徐当然是英雄。

用户15xxx45 回复 10-29 12:29
不合适称呼英雄,人品不好

用户10xxx97 回复 10-30 16:11
如果英雄是忘恩负义之徒那就太那个了……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36
2025-10-28 21:16

如果有一伙强盗霸占了你们村的财产,凌辱了你的父母姐妹,却给了你一碗饭吃,教了你文化,并让你做了一个头目,你说这伙人是恩人还是恶人?

人生在世 回复 用户10xxx97 10-30 19:56
你认为没有可比性,我却认为满清就是一伙霸占中国土地,骑在汉人头上吸血吃肉的强盗,徐锡麟杀恩铭是舍小利全大义的壮举。

用户10xxx97 回复 10-30 16:12
没有可比性!

ehoo

ehoo

36
2025-10-28 18:06

徐锡麟该杀。

眼镜王蛇 回复 10-28 21:34
哈哈!一看就知道你是满清后代。

背负青天 回复 10-28 20:06
李云龙的口头禅:放……!

梦幻中的行者曾瀚璋

梦幻中的行者曾瀚璋

35
2025-10-28 14:26

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3
2025-10-28 19:34

虽说为推翻满清,但不管怎么说,杀害恩师,是为不忠不孝!要都这样有样学样那还有什么纲常伦理可言!

秋高神清 回复 10-29 13:38
你现在还是长辨子?如果不是,那你就是不忠不孝。

白云飞羊 回复 10-29 19:20

用户90xxx54

用户90xxx54

29
2025-10-29 12:02

你们以为他不挣扎,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民族大义,可见胸怀

用户15xxx45 回复 10-29 12:32
更说明没胸怀,自己恩师也杀,对别人能有大义吗

用户87xxx03

用户87xxx03

26
2025-10-29 00:01

恩什么师,那别人卧底的呢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6
2025-10-28 23:14

恩铭是满清人,不是汉人。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25
2025-10-28 20:03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谨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如果没有这些先辈们的前赴后继,我们今天还要以“金钱鼠尾”为荣呢!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4
2025-10-28 17:45

大清残杀汉人不遗余力穷凶极恶。对洋人称友邦,中国几千年辉煌历史就这样被大清玷污。大清祖坟抽他永世永代都不为过。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2
2025-10-29 11:47

这种人才真正称得上是革命者!

用户15xxx45 回复 10-29 12:31
革命者也有人性,他没有

JGR 回复 11-01 22:39
革命不能突破伦理底线,这一点我党比国民党要好得多,几乎从没有暗杀国民党高管,即使抓住了老蒋也放回去了,最后是堂堂正正地在战场上击败了国民党反动政权。

原野

原野

17
2025-10-28 14:40

徐刺杀的是朝廷任命的省长。

神秘人

神秘人

16
2025-10-29 19:56

革命革命,就得革清政府的命,不能因为私恩而忘记大义,徐是我辈楷模,甘愿背负骂名让后世人警醒,如果因为清政府有几个好官就不革命,岂不是辜负了老百姓的希望

风林

风林

14
2025-10-29 07:34

因大义而反天理这是行不通的,因顺应天理人情才是正道。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4
2025-10-28 11:05

应该策反恩师加入革命的阵营!增强革命的力量

找不到归路 回复 10-28 20:39
你让一个满族贵族去反满清,是不是没睡醒?

金之鑫 回复 10-29 13:46
应该策反君父(比如说光绪)加入革命的阵营,怎么能反抗自己国家的君主呢?

叶树平

叶树平

13
2025-10-28 15:49

有谁记得项羽赶义起杀那个县官?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13
2025-10-28 19:35

革命者简直是乱革一气。你可以去杀慈禧呀。恩铭只是一个官员,何况是恩师,杀个别人不行吗

飞锅

飞锅

13
2025-10-29 20:02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而且恩铭在封疆大吏里口碑也算比较好的。只能说徐锡麟的革命斗志太强了。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2
2025-10-28 19:50

连自己的恩师都可以杀而且连开七枪可见此人也不是什么善类,就算非杀不可也不是他去杀

理想主义者难混的社会 回复 10-28 20:52
别人没他那样的好机会啊,一般人能带枪靠近省长?

鄙视特权

鄙视特权

12
2025-10-29 21:03

为排满清,蓄志十年,这份革命情怀,值得点赞。他们迈出了革命第一步,最艰难的一步

花开花落知多少

花开花落知多少

11
2025-10-29 07:15

很多人说徐不行,徐不开枪杀恩,徐就不用死了,也不会对清朝造成巨大震动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1
2025-10-29 22:34

光复会和孙中山的同盟会的对头,徐的暴动没有你们想像的多正义,就是因为同盟会的萍浏醴起义创了名声,所以光复会也要闯个名头搞把大的压一压同盟会,结果光复会全是废物还没怎样呢就出叛徒,徐锡麟这二货要用自己的命来唤醒光复会的成员,结果你们知道了秋瑾暴露身死光复会星散,陶成章只身逃亡日本。

ny_sukai 回复 11-04 11:46
历史上,光复会在清末比你说的同盟会强大多了,如果不是陈其美暗杀了陶,同盟会在革命党阵营里根本比不上光复会,正因为陶被暗杀,光复会突然失去了最核心人物,剩下的又开始内耗,才让同盟会占了上风

用户10xxx46 回复 ny_sukai 11-04 14:32
你搞错时间线了,光复会最强时在1906年蔡元培鲁迅都是光复会成员,1907年与同盟绝裂,蔡鲁退出光复会时已经走下坡路了,秋瑾案几乎把光复会核心力量连根拔了,陶成章重组的光复会和之前的光复会不能比了,所以陶一死光复会就没了。

稻草人

稻草人

9
2025-10-28 20:05

实话实说,我下不去手…打伤控制可以。也许我没你们口中所说的大义吧…如果打死他就百分百能推翻旧政造福全国,那我可能会下手,但事后估计也会一辈子抑郁甚至自杀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
2025-10-29 13:04

从个人恩情看的确有些残酷,但革命大义,不得不发耳。

书生

书生

9
2025-10-29 10:33

《三体》里章北海因宇宙飞船技术路线之争,枪杀老航天专家,他难道不清楚自己将要背负怎样的骂名?拨动历史的弦,那是个体行为,又不全是个体行为,用个人的荣辱得失和当前这种社会里精致的道德观去评价他们这些人,那是极度幼稚的行为。有一种叫做使命感的东西,大多数人注定无法承载。

老徐

老徐

8
2025-10-29 13:12

任何时候忘恩负义都不会有好结果

秋高神清 回复 10-29 13:34
你这论调换个角度,东三省被日占时某日高官提拔你当个头目,给你钱给你前程,而你族人,国人皆……你说你该是汗奸呢还是汗奸呢?

老徐 回复 秋高神清 10-29 14:13
先把逻辑理顺了再来发表高见,语焉不详都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8
2025-10-29 13:14

大义灭亲,这种行为我实在无法认同

用户39xxx26

用户39xxx26

8
2025-10-29 18:11

恩铭对徐锡麟是恩重如山,当儿子一样对待,恩铭在任上也没做过什么大恶事,别人都可以杀他,就你徐锡麟不行,狼子野心,还谈什么大义。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7
2025-10-29 21:07

满人入关杀了多少汉人,打压

金之鑫

金之鑫

7
2025-10-29 13:55

评论区里一堆从个人感情恩义伦理道德谴责徐锡麟的,要是完全按照儒教天地君亲师和忠君爱国理念,他们应该主动邀请皇帝参与革命,无论怎样也不应该背叛君王分裂国家。这些都是从哪个朝代的坟里面刨出来老古董在吊书袋?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6
2025-10-28 23:10

可以为国为民杀他,但是杀他后应自杀报恩。

木林森

木林森

6
2025-10-29 07:13

当年反清组织,背后的大金主是日本黑龙会。黑龙会是什么东东大家仔细查查。

澎湖岛

澎湖岛

6
2025-10-29 07:40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有话说事

有话说事

6
2025-11-01 11:54

人首先是人,而不是禽兽。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6
2025-10-30 06:50

对革命党来说,陶成章,宋教仁都能暗杀,何况满清的官员了!

只在此山中

只在此山中

5
2025-10-28 11:25

应该策反皇帝加入革命的阵营!增强革命的力量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5
2025-10-29 13:28

徐大疯子白白送死还害了很多革命党被捕杀

考古

考古

5
2025-10-28 11:20

东浦人

一挥沧浪

一挥沧浪

5
2025-10-29 12:27

这个人如果不死,定然对百姓也会非常狠毒,谁能亲手杀自已的恩师,古今独一份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5-10-29 20:28

汉独恐怖分子!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5
2025-11-01 06:36

于公恩铭是开明改革派;于私,你得先是个人,杀恩师非人所为,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无非就是老款的U锁罢了。

JGR 回复 11-01 22:41
从对晚清高官的一次次暗杀,就注定了国民党政权走不远。

随  缘

随 缘

5
2025-11-01 09:55

对豺狼,能有仁慈之念吗???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5
2025-11-04 09:42

英雄

秋暝1996

秋暝1996

5
2025-10-29 23:27

以暴力对待厚己之人,终是不义;刺杀非革命者只为暴徒,是谓不仁!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4
2025-10-29 16:02

小人一个,自己下手就是为了跟恩师撇清关系,什么大义,完成是人性的自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10-29 22:05

看了许多这方面的资料,徐的人品很有问题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10-30 12:21

汉奸真多,还有起名论语的,是不是不知道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时学过的孟子文章,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民族大义面前哔哔小恩小惠,这些都是汉奸,它们都不知道毛主席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用户65xxx37

用户65xxx37

4
2025-10-29 18:07

小编这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4
2025-10-29 09:40

吃清饭,砸清碗,壮哉以告则徐

安盈

安盈

4
2025-10-31 19:37

恰恰证明这就是大义,于私是恩公,于公,恩铭是民主之为敌,徐义士为公能克服人伦,压抑人性,做出大义之举,这就是格局,寻常之辈是无法做到的。

风神翼龙

风神翼龙

4
2025-10-30 22:30

放弃人性的,都是魔鬼。

安全小能手

安全小能手

4
2025-11-02 13:51

汤恩伯:这个我学会了,还tm发扬光大了呢

ny_sukai

ny_sukai

4
2025-11-04 11:54

首先一点,徐到底有没有从心里认可恩是他的恩师,如果认可,他估计就跟着恩混了,飞黄腾达了,如果只是一个能拿到军权权利的一个翘板,徐就是大义的,这种才是革命者应该做的事,虽然徐失败了,但是安庆起义在满清后期起义中没有那么被宣传被传播,也是光复会后期失势,没有进入权利中心,造成大家都觉得满清后期的起义都是同盟会或者说国民党领导的,实际上光复会是满清后期最强的一批人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3
2025-10-28 17:33

其心可诛!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3
2025-10-29 23:45

做事先做人!

秋高神清

秋高神清

3
2025-10-29 13:40

评论区咋那么多清庭遗老遗少

秋风萧瑟

秋风萧瑟

3
2025-10-29 13:13

小编是满清余孽吗?反清起义攻占安庆,被说成企图?

看A股_观國男_万念俱灰

看A股_观國男_万念俱灰

3
2025-11-02 13:25

恩铭死的有点冤

用户39xxx76

用户39xxx76

3
2025-11-09 15:51

恩铭才是真英雄。徐锡麟是无耻小人。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10-30 16:41

尖嘴,一般不是什么善茬。[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10-29 16:47

天地国亲师。用我们的道德来看,这个人十恶不赦。别人可以杀老师,但是他不可以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0-30 08:40

早期革命者,是先驱,也是赌徒

秦汉关月

秦汉关月

2
2025-10-30 13:35

不要以和平年代的观念去看积贫积弱旧封建时代的革命者,他们讲的是救国救民,所以不惜牺牲自己、家人,还有阻碍革命的任何人!革命英雄永垂不朽!

四大令

四大令

2
2025-11-01 20:17

干革命也要讲道德啊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2
2025-11-07 19:52

致敬革命先烈

quanxin04

quanxin04

2
2025-11-12 16:32

从一开始,徐有图之,即便清抚待他再好,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又不是黑道蛮义,为国为公义有何不可杀之。只是起义失败,但革命就是从鲜血和生命中革起来的,他当然是个英雄

虎禅

虎禅

2
2025-11-02 13:47

恩铭无罪 徐锡麟是义士 安庆起义是武昌起义的前奏 是时代的悲歌

用户48xxx74

用户48xxx74

1
2025-10-28 13:56

有大爱人民的白眼狼[抠鼻]

老徐

老徐

1
2025-10-29 13:16

一点都不同情徐

杜杀

杜杀

1
2025-10-29 18:50

鲁迅写的“人血馒头”就是说的他的血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10-28 19:50

可以说是天生反骨、恩师如果有提防自己的爱徒、它又怎会得到下手的结果呢

꧁拈花不笑꧂

꧁拈花不笑꧂

1
2025-10-29 07:40

有点热血用错了地方。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1
2025-10-30 08:22

欺师灭祖自古以来都是重孽,何况欺师还排在灭祖前面……

JM448000

JM448000

1
2025-10-30 12:20

显瘦的四眼哥哥一般都比较阴限

后街

后街

1
2025-10-30 00:42

小鼠之辈,死得其所

上海老哥

上海老哥

1
2025-11-07 19:36

此人混账,不是东西,猥琐龌龊

可乐狗

可乐狗

1
2025-11-08 14:22

眼睛男都是不一般的变态狠毒。这种面相的男人都要提防提防

元始

元始

1
2025-10-28 14:34

安庆怎么没看到徐锡麟的纪念馆。

用户15xxx45 回复 10-29 12:30
大家都不认同他的道德品质,对价值观影响不好

玉哥

玉哥

2025-10-31 07:33

干嘛不把恩铭统战过来非要杀了,这种人掌权后会比之前的人做法更甚,事实证明了的确如此

JGR 回复 11-01 22:43
的确,国民党建政后也只会靠特务和暗杀维持统治,就算是最后跑到小岛上也只会暗杀反对派。指望国民党统战?

猜你喜欢

浩哥爱讲史

浩哥爱讲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