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药已成绝响,百姓救命怎么办? 同样都是阿莫西林,德国拜耳的原研药一盒14块

平民评论员 2025-11-04 13:36:11

原研药已成绝响,百姓救命怎么办? 同样都是阿莫西林,德国拜耳的原研药一盒14块多,每片要四毛多。而国产仿制药一盒,只要一块5,每片2分多钱。 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 其实就是品牌光环加智商税。 100块钱一瓶的矿泉水,和两块钱一吨的自来水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化学成分都H₂O。我们说水是生命之源,从来就没有说过矿泉水是生命之源。 药品能否治病,取决于其化学成分。而不是什么品牌价值!另外告诉你,美国所说的芬太尼对于中国而言,也是仿制药!如果仿制药没有什么价值没有作用。美国因为中国的仿制药芬太尼,而加征的关税就成了笑话!

1 阅读:33214

评论列表

小老天爷哭了

小老天爷哭了

159
2025-11-04 21:33

有效成分生产工艺都会极大地影响药效,尤其缓释片肠溶片之类

fei fei 回复 11-05 16:54
青霉素过敏和纯度当然关系不大,我记得问题出在里边的某种杂质,国外青霉素可免皮试

用户68xxx48 回复 fei fei 11-05 19:29
你倒是说说纯度和杂质的关系呀

用户83xxx21

用户83xxx21

114
2025-11-05 01:01

原研药与仿制药差距是有的,敢于氶认,迎头赶上那么难吗

淡定 回复 阿尔法 11-05 18:49
想起一句广告词,贵就是好,好就是贵,德国工业4.0宝沃汽车。

阿尔法 回复 11-05 17:41
便宜没好货,

就没个能行的名字

就没个能行的名字

84
2025-11-04 23:09

这个称为生物等效性试验,做生物等效性时,招募健康人做试验,分为两组,一组用仿制药,一组用原研药,检测服用之后,比较两组人血液中的药物分布情况。 那什么叫一致呢,完全一致做不到,科学研究加上利弊权衡规定:与原研药相比体内吸收的相关数值的置信区间不低于80%,且不超过125%,则认为二者没有临床差异。只要达到此标准就认为通过一致性评价。 仿制药只是做到跟原研药差不多,还是有差别的。[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8 回复 11-05 19:10
老铁行内人[点赞]。 不是贵就有道理,不是外国货就有道理,还是得看核心数据。 看低仿制药的人,是总觉得仿制容易。如果真懂生物药的人,才知道我们都叫生物类似药,因为没法做到一模一样。简单来说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数据和标准可接受,也可能造出比原研药更好的生物药。 对于大众来说还有一个误区,总是以为价格高疗效好,实际上药品的评价尺度有两个核心指标,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有效。很多时候价格高也可能是把钱花在了安全系数上。但是对公众来说,只看疗效。因为告诉大家95%的安全性和99%的安全性没有意义,对个体来说只有安全和不安全50%的概率,所以被大家忽略了。 举个最简单的粒子,我们生产的药品以前一支卖8000元,现在改进了制造工艺降低成本,可能只卖4000元,终端用户总希望买我们8000元的产品[裂开],怀疑我们是不是降低质量了。(国家一类新药批件[哭笑不得])

木鱼一修 回复 11-05 17:31
不止,2分钱一颗连包装成本都不够!你信吗

王轶宇

王轶宇

82
2025-11-04 22:17

就像重稀土,99.99%和99.9999%做出来的产品,天上地下。

影法师 回复 冥府暗影 11-05 15:51
我也是打个比方而已,里面说的阿莫西宁也就是青霉素那都是已经烂大街的药了,居然还有人说纯度大不过敏,关键过敏的是因为杂质吗?部分特殊药品还是选原研药好一些,一分钱一分货

冥府暗影 回复 11-05 15:39
他只是打个比方而已,实际上确实不一样,比如倍它乐客我吃国产的就效果很差,现在我都是自费去药店买原厂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0
2025-11-04 22:01

每纯度提升一个数量级,成本会增加不少,越到后期越难

劈山 回复 11-05 16:22
国内现在就是纯度和国外一样甚至超过国外也会继续做皮试,万一出事谁敢担不做皮试的责任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11-05 19:41

狂奔

狂奔

47
2025-11-05 06:43

仿制药大部分没原研药有效

123 回复 11-05 13:16
外国的仿制药起码自己要有间工厂,印度阿三的集采中标后再转订单随便找个工再生产,自己不需要有场地,方便随时跑路。。。。。这个问题没解决,谈什么质量?

某某某 回复 11-05 19:58
那些人说了一堆都是屁话,国内的那些顶级大医院不仅是医术好,其中有个原因就是他们用的很多都是进口药,是这个行业的人应该都清楚,很多进口药你医院等级不够是拿不到的

gtgvg

gtgvg

44
2025-11-05 00:03

原研药是无可替代的。几分钱的药不可能跟几块钱的药品质一样。这不是衣服,不是手纸,也不是食品。这是治病救人的药品。质量一点点瑕疵,后果都不一样。

黄小楼 回复 11-05 14:44
对!如果你反咬蛇一口说不定内功大涨,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赚钱养佳 回复 11-05 07:59
银环蛇咬了你用草药试试!

用户86xxx07

用户86xxx07

38
2025-11-05 01:42

弱弱问一句,国内哪里还有一盒一块五的药?我们这基本都是十几块起步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11-05 17:10
很少。现在能干到个位数的一般是医院从一大瓶子里面给你分出来的那十几片。

用户13xxx23 回复 11-05 18:58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几分钱一粒,我吃了几年了,我吃的仿制药,雅尼安的,原研药我也吃过,吃不惯

已然范特西

已然范特西

35
2025-11-05 08:21

意思是:一样的材料,一样的调料,我和大厨做出来的菜味道一样咯?

美好人生 回复 11-05 18:37
不是营养差不多!!是可能营养差很多,甚至不仅无效还致命!

广岛原子弹 回复 11-05 15:41
性价比?小米的人?营养的话,真的会差的哦,就青菜,你洗一下生吃,跟水煮,跟炒,营养就不一样,差多少,看食材吧,还有搭配,这里好像又得扯那个什么食物相生相克了,我也不说中药,就西医,有的药一起吃,药效会不一样,或者发挥的药效不一样,会更好,也可能会变成毒药,

王雨

王雨

30
2025-11-05 06:09

打破国外垄断之后,也不应当搞国产垄断,应当开放药品市场,公平竞争,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给让患者自己选择和更多选择的机会。

陈勃 回复 11-05 12:20
赚不了外国人的钱,就赚中国人的钱[笑着哭]

木鱼一修 回复 11-05 17:33
太便宜的东西质量不行,我爱人在医院心内,现在都只能用国产药,效果差太多。遇到熟的,只能让他们自己去外面买,至于区哪里买就各人看了

李光剑

李光剑

30
2025-11-05 07:39

药物疗效是第一位的,尤其很多心血管活性药物,疗效稳定性直接决定是否有并发症。心血管活性药物,尤其高血压,高血糖,抗生素基本只能靠进口药。

都说我很闲其实我很忙 回复 11-05 16:29
副作用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医生都是先开便宜的,这些药疗效是没问题的,有一部分人就是吃不了,会引起其他系统的不良反应。只能换药。

木鱼一修 回复 11-05 17:33
真的差太多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5
2025-11-04 22:48

阿莫西林=阿斯匹林?瞎

弹琴的牛 回复 11-05 06:21
=阿迪达斯=哈根达斯=阿尔卑斯

去年买了个表 回复 11-05 14:13
阿司匹林,阿司匹灵,还有个拜阿司匹林吧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22
2025-11-05 07:55

仿制药不是不行,而是药效参差不齐,有的和原研药没多大差别,有的差距很大,这玩意儿是最大的问题,咱们只要把监管搞上去就没啥问题!

赚钱养佳 回复 11-05 13:27
让你说的,你吃的都是原研药?

用户17xxx34 回复 11-05 12:41
看来你是非常不了解我们现在的生物制药,现在美国已经在考虑把我们的生物制药纳入他们的国家安全了。我们的生物制药都快成白宫要选了

珞珈兰

珞珈兰

19
2025-11-04 22:49

其实真没多区别。就像布加迪和二手QQ,都是四个轮子,都是能把你从A地送到B地,都是能遮风挡雨,都是那么小空间,都是要等红绿灯,而且布加迪还很耗油,买布加迪的就是品牌溢价和智商税。当然,如果我有钱的话,我也会多交智商税。

用户11xxx04 回复 11-05 09:20
不收你的智商税真对不起人家的水军

用户10xxx22 回复 11-05 05:49
人家是反讽,这都看不出来。

华仔138628

华仔138628

18
2025-11-05 08:17

这么说吧,进口青霉素不需要做皮试而国产的需要做皮试,这是为何?

御香引 回复 11-05 11:23
国内一般途径打不到进口青霉素!

用户10xxx75 回复 11-05 17:14
哈哈,医生也不敢啊。我有一次在医院,原来医生开进口口服青霉素的,说不用皮试。后面觉得我是学生没钱,就说做个皮试打针吧,便宜很多。结果皮试疑似过敏,他连口服的都不给我开了[哭着笑]说不想给自己惹麻烦。

漂浮

漂浮

11
2025-11-05 11:15

都不傻,如果效果一样谁愿意花高价啊!

Dr-Liu

Dr-Liu

11
2025-11-05 09:59

一个都能把阿斯匹林当成阿莫西林的外行,在这大谈特谈仿制药和原研药效果一样,这不搞笑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0
2025-11-05 07:14

不是仿制药差,价格这么低,还能造出好药吗?

容颜 回复 11-05 12:47
开发成本高,开发一个新药几十上百亿,而且不一定成功上市,副作用大的药直接钱打水漂,仿制药厂直接抄不需要担风险,药的成本又不高

飞天 回复 11-05 16:04
面包比面粉便宜的时候,面包一定有问题!

新亦才

新亦才

9
2025-11-05 00:13

亚司匹林德国进口的我们这边药店卖二十几块钱一盒30粒出。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8
2025-11-05 05:51

小编不懂装懂

用户24xxx15

用户24xxx15

8
2025-11-05 05:28

同样都是别,为什么有奔驰,宝马,中国有吉利,夏利

大许

大许

7
2025-11-05 11:40

以疗效和副作用说话

神牛

神牛

6
2025-11-05 13:30

有机化学中同一个分子式, 但只要是其中的立体结构有点差别,其性质就可能有比较大的差别。

嘿嘿嘿

嘿嘿嘿

6
2025-11-05 08:40

青霉素不过敏,我国青霉素非要皮试,测试过敏,那是因为青霉素纯度不达标。

蜂鸟

蜂鸟

6
2025-11-05 08:21

小便瞎比比什么?你长期吃试一下,国产仿制药是不是对胃肠刺激很大

淡泊星空

淡泊星空

6
2025-11-05 13:15

这么说吧,原研药与国产药同一价格,我必选原研药。

H802

H802

5
2025-11-05 16:51

直接说一个是真货,另一个是高仿。耐克鞋真的850元,高仿99元,低仿49元。

观察

观察

5
2025-11-05 12:43

池塘里面的水和矿泉水的成分99.9%都一样,矿泉水可以直接喝,池塘里面的水也可以直接喝吗?

用户91xxx36

用户91xxx36

5
2025-11-05 10:02

哎,老百姓医保都只看价格不看疗效,疗效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xiazxc512

xiazxc512

5
2025-11-05 08:08

肉和屎的有些成份还一样呢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5-11-05 08:19

集采动了很多人的蛋糕,买办急了

奔跑的鸵鸟

奔跑的鸵鸟

5
2025-11-05 17:05

就拿阿司匹林来说,进口的确实比国产的好。还有化疗药物,天壤之别

用户95xxx59

用户95xxx59

5
2025-11-05 12:37

似是而非,无知无耻

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

5
2025-11-05 08:15

药要有效果,一个月几十块,能承受,不用搞成几块钱吃一年。 但是要严格把药品质量关。要有效果

飞翔

飞翔

5
2025-11-05 15:56

差距不是一丁半点。拿真正救命的药比较才会知道原研与仿制药物的差别!

用户32xxx54

用户32xxx54

5
2025-11-05 14:37

不要误导民众,那家药店阿莫西林卖一块五一盒?

都说我很闲其实我很忙

都说我很闲其实我很忙

5
2025-11-05 16:23

只有不吃药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国人哪有那么傻,只要牵扯到钱的贼精得很。是真比不上,很多病离开进口药就是控制不了,要么就是被副作用折磨。没钱没得选,有钱还是选贵一点的好药。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4
2025-11-05 15:31

看看现在的医院不就知道了……降压药

秋天的回忆

秋天的回忆

4
2025-11-05 07:34

差别肯定有,根据自己的病情和经济情况选择吧,只要达到效果就可以

立桓

立桓

4
2025-11-05 14:52

遥遥领先与增效降本口号很响亮,如同国内的新能源一样;响亮

爽子和你一起

爽子和你一起

4
2025-11-05 17:31

其实原研药的药效才是最好的

用户45xxx80

用户45xxx80

4
2025-11-05 11:43

80%的黄金和四个九的黄金价格差距有点大

月海星空

月海星空

4
2025-11-05 12:29

只是认真二字,本来就是仿的还不认真可想而知,要是认真再加上努力不会比原研药次甚至还有创新和加强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4
2025-11-05 09:29

了解下一致性评价吧。真是外行看热闹。呵呵。

sam

sam

4
2025-11-05 08:49

你的逻辑很奇怪

用户38xxx47

用户38xxx47

4
2025-11-05 11:50

同样的药分子式相同,分子结构不一样效果天差地别

大杯奶茶双份糖

大杯奶茶双份糖

4
2025-11-05 15:04

我用过日本原厂和国产仿制的头孢克肟,药效两码事

Sunfrance

Sunfrance

4
2025-11-05 12:06

你学过化学吗? 同分异构体,同位素,化学成分一样,你确定是同一种物质?

Sunfrance 回复 11-05 12:07
好比碳和钻石都是C,性能一样?

古道瘦马

古道瘦马

4
2025-11-05 09:57

仿制药副作用偏大,效果差一些

待机

待机

4
2025-11-05 12:09

典型例子抗生素头孢,朋友三甲医院医生,医院里只有同样国产的,效果不行,让买外面原研的,吃了就好,二甲双胍也是塞诺菲的能控制住,一换国产就控制不好

沙沙

沙沙

4
2025-11-05 07:01

你也是个锤子,一知半解。我问你,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标准一样吗?根据标准,原研药的评价是良好和优秀,而仿制药仅仅是及格而已。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5-11-05 09:21

同学母亲,在医院,术后血凝指标高,用了国产抗凝药,当晚肺栓塞死亡!唉,也许只是不巧,也许…….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5-11-05 16:30

差距挺大,你别不信,那些人都用进口药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3
2025-11-05 17:30

药物中的赋形剂或辅助成份可是秘密,有时候对药物的释放起关键作用

全幼儿园最可爱

全幼儿园最可爱

3
2025-11-05 13:5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9679ungovernable

9679ungovernable

3
2025-11-05 13:32

文章写✍🏻的非常外行!

风雨不澜

风雨不澜

3
2025-11-05 08:06

我就问一句,同样的东西你一定是在拼多多的买最便宜的是吧?

zhangliang

zhangliang

3
2025-11-05 11:25

这玩意儿和别一样 一万和一千万的车都一样 四个轮子和一个方向盘 但是性能 功能 安全 都不是一个档次 作为医生还是说一个 有条件买贵点的药 永远不可能跳出一分钱一分货这个圈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3
2025-11-05 12:39

自己不去研制原研药,做仿制品还做不好,一天在这瞎BB。你仿制的好也算,便宜顶用吗?

淘气

淘气

3
2025-11-05 17:51

中国抗生素原枓药生产占世界60%,美国也多是只有抗生素原研药专利而不生产,迷信进口原研药岂不很奇怪。

紫色的象征

紫色的象征

3
2025-11-05 15:05

有效没效你得了那个病就知道差距了,别没事无病呻吟

tb30801700

tb30801700

3
2025-11-05 10:39

差距肯定有,要承认

御香引

御香引

3
2025-11-05 11:22

五粮液和五娘液一样吗?康帅傅和康师傅是同一个东西吗?人民币和打印纸都是纸你能买东西吗?

A0000落叶何翩翩

A0000落叶何翩翩

3
2025-11-05 12:11

质量完全不一样,纯度相差很多就算了,里面很多杂质对身体副作用特别大。有些人吃了消炎药差点儿嘎了就是这个原因!

左岸

左岸

3
2025-11-05 12:31

别胡扯, 从结果看,就是药物纯度, 和控制有效成分释放速度的区别,

贺兰山

贺兰山

3
2025-11-05 15:41

国内就是低成本竞争,坏处是药效不高

蔡多金

蔡多金

3
2025-11-05 08:44

人和动物的基因组成成分也一样啊,难道人和动物就是同个物种啊

用户72xxx15

用户72xxx15

3
2025-11-05 10:58

主要看副作用,不然大家都是傻吗?

phil

phil

3
2025-11-05 08:55

药的成本,主要是开发成本!有巨大的风险投入在里面,如果不能很好的保护知识产权,将是对新药研发积极性的挫败打击,并不有利于人类健康事业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3
2025-11-05 11:04

老板姓能负担的真的没必要, 就跟现在小朋友补着500一节的课,去学校吃5块的预制菜

指间快意

指间快意

3
2025-11-05 13:39

可笑至极!智商堪忧!

宁付流年不负卿

宁付流年不负卿

3
2025-11-05 16:02

同样都是酒 52℃二锅头跟茅台 相似度百分之99.99 但是就是那一点差距 让他们价格差了几十倍

河南周口  宁静志远

河南周口 宁静志远

3
2025-11-05 12:55

有的差距大有的差距小

宋庸

宋庸

3
2025-11-05 09:49

同一种药,原研和仿制在工艺、提纯等存在差异!药效有区别、副作用有区别!最好是原研和仿制一起卖,让消费者按需购买!

用户87xxx82 回复 11-05 12:29
本来就有的卖啊,药店里都有,不过没医保结算。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3
2025-11-05 13:15

世界上的资本家,哪个国家都这样,有的药被故意摻杂质了,药效不好可以多买几次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3
2025-11-05 14:13

阿莫西林看你在哪买,药店几十块钱一盒的多的是,真搞不懂凭什么卖的那么贵

Rain

Rain

3
2025-11-05 17:15

阿奇霉素!一开始国产吃了不但效差而且出现耐药,所以有段时间吃国产阿奇的病都难好,即使改吃进口的效果都不佳(耐药出现了),于是用药升级了。人的健康可以用来试错的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11-05 10:41

高纯度青霉素不用皮试,粗制滥造的青霉素你敢不皮试么?

多看少说

多看少说

3
2025-11-05 16:32

这个还是有些差别的,连续遇到两次医生让在外面买原研药的,一张是高血压,一种是幽门螺杆菌。还是不同的医生,都认为原研药较社保集采国产药更好一点。价差在五倍以上,且不报销

weaponfans

weaponfans

3
2025-11-05 15:05

降血压的药,原研药和仿制药效果差的比较多。医生建议买原研药,一盒28片88块钱,比仿制药贵了十倍

弹琴的牛

弹琴的牛

3
2025-11-05 06:18

5千块的酒店床和5块钱床位费一样四爪一直睡。

流云芜草

流云芜草

3
2025-11-05 16:11

仿制药最大的问题就是副作用,就跟破伤风一样,十几块的要做皮试200多的不需要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3
2025-11-05 13:40

以前一板2角钱的牛黄解毒片与现在一板12元的牛黄解毒片一样的疗效。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3
2025-11-05 13:44

仿制药和原研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都差不多就是品牌溢价原材料都是那几家化工厂出的相差不大

漠莫

漠莫

3
2025-11-05 13:53

简单说一个降压药,原研药拜新同每天一次,仿制药每天两次,你跟我说一样?

分科而学

分科而学

3
2025-11-05 08:03

自欺欺人的骗子医学,打着科学幌子骗!大病正是这种荒唐医学治出来的

呢喃低语

呢喃低语

3
2025-11-05 12:07

哈,每片2分钱但是到了消费者手上国人敢卖25块一片,我不了解药品还不了解国人么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11-05 14:18

劣币驱逐良币的又一行业 ,低价集采的功劳。

甘肃-电镀杨进

甘肃-电镀杨进

2
2025-11-05 13:00

我买的一盒24块,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2
2025-11-05 11:59

不应该退出,应该让客户自选自费部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11-05 09:47

贵的东西不一定好,但便宜的,基本都不咋样。药品都有成本费,你要2块3块成本,卖个5块6块觉得还行,你要是卖1块,甚至几毛,我都不敢想,就是面粉压成的片它也是有成本的呀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2
2025-11-05 10:43

你觉得药剂学那些人是干什么的?

阿辉

阿辉

2
2025-11-05 18:48

药是救死抉伤之物,怎么可以差不多。???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
2025-11-05 07:56

吃吧吃吧,克隆的也有基因,无大碍,便宜就行呗。

涛哥

涛哥

2
2025-11-05 10:37

糊弄谁?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1-05 12:55

你胡扯些什么,药的质量关系着人的生存。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可不是差不多就行了。原研药才是救命药。你不要误导他人!!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11-05 12:19

国产的哪有那么便宜的呢?药店都是1到2元一片的

用户37xxx45

用户37xxx45

2
2025-11-05 10:28

药不是用自来水比喻的,你先了解一下原研药和仿制药的实验过程就知道了

黑社会在几层

黑社会在几层

2
2025-11-05 16:46

二甲双胍有2.8元一瓶的也有十几元一盒的一个一天四片一个一天两片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2
2025-11-05 10:11

原研是有投入的,就问你2分钱一片,拿什么来投资研发新药

平民评论员

平民评论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