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20的宇航员为什么不乘坐他们自己的飞船返回呢?而是要乘坐神舟21的飞船返回呢?
原因就是神舟20飞船遭到了太空碎片的撞击。
自从人类开发宇宙以来,向太空中发射了大量的人造物体。
这些人造物体只有一小部分回收到大气层烧毁。
而剩下的大部分人造物体都在轨道中快速地飞行,它们发生撞击并产生更多细小的碎片。
据科学家估算,近地轨道有大概1亿多件太空垃圾。
这里面很多都是一厘米以下的隐形子弹飞行速度非常快。
接近第1宇宙速度。
他们的撞击能量很大,空间站还有太空飞船。为了防备这些太空隐形子弹。
所以都穿上了厚重的铠甲。
超大型的太空垃圾可以被雷达探测,肉眼观看到的物体,轨道站可以主动避让,主动变轨。
提前躲过去。
但是一厘米以下的隐形子弹这个实在是没法躲了,只能靠飞船的铠甲硬抗。
但是这一次太空垃圾直接撞在了神舟20号的返回舱玻璃上。
撞击产生了细微的裂纹。
所以原定的返回计划推迟。
其实裂纹并不影响神舟20在空间站上的工作。
但是这艘飞船如果重回大气层与大气产生剧烈的摩擦,有可能产生一定的隐患。
为了宇航员的生命安全考虑。
国家决定让神20的航天员,乘坐神21飞船返回。
原来的神舟20飞船就留在空间站上。作为实验舱执行各种任务。
未来我们可以对受损的飞船进行一些太空修复工作。
这也算是新增加的一种实验项目。
就算没有办法修复,这艘飞船也不会影响空间站的安全。
因为细微的裂缝在太空中目前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并没有扩散。
只要不发生再次撞击,应该不会有任何的危险。
未来如果修复无法完成,那么这艘飞船完全可以无害化处理。
脱离空间站,然后进入大气层,采用无人的方式返回地面。
或者干脆直接烧毁就行了。
到时候我们可以发射一艘备用的飞船去替换它。
咱们国家的航天计划是非常稳妥的。
备用飞船备用计划都是有的。
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