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产业链现在成了全球的一个香饽饽。自从咱们中国拿着稀土产业链拿捏欧美之后。
全世界都知道这宝贝太好用了。
所以谁都有点野心,这可以理解。
但是越南突然冒出这个野心来,就有点不自量力了。
12月11日,越南国会通过地质与矿产法修正案。
越南决定2026年1月1日开始,越南全国禁止稀土原矿出口。
大家看看他们连原矿都给叫停了。
越南把稀土列为严格受国家监管的特殊战略资源。
目前越南的很多网友比较兴奋。
他们认为这是要和中国掰腕子了,很多越南人觉得他们的工业要升级了。
心净在这里泼一瓢冷水吧。
不是中国能行,你们就能行的。
稀土加工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
没有一个完整的化工冶炼体系,你根本就别想突破。
而这套体系的背后,还要有一个稳定的电力配套,还有环保处理的能力。
这些东西是需要几十年的投资,它不是可以急于求成的。
越南自己现在连电力供应都无法保证北部需要进口中国的电力来维持生产。
等到稀土产业链这个高耗能项目上马之后,他们上哪搞这么多电呢?
所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
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可能。
那就是越南企图打造稀土产业链,然后骗欧美的投资。
他们先把旗号高高的举起来。
吸引欧美的企业投资,反正到最后不管成不成钱到位就行了。
骗投资这种东西在商业领域里面其实是很常见的。
印度不就经常干这个事情吗?
没准越南也想弄一弄。
欧美骗不了,把脚盆鸡的投资骗过去也行啊。
产业能不能搞成咱先不管,反正投资到位了他们就可以分肉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