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惊现路线对决!莫言作品竟与延安文艺讲话公开叫板? 重磅炸弹!莫言曾直言不讳

俊青聊天下 2026-01-02 06:23:58

文学界惊现路线对决!莫言作品竟与延安文艺讲话公开叫板? 重磅炸弹!莫言曾直言不讳: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存在“很大局限性”,并宣称自己和同代作家以“突破”这种局限为创作目标,反《讲话》精神竟成为他们的荣耀标签。如今,文艺界一边高调重推《讲话》的核心指导地位,另一边却将莫言的作品捧上文学神坛,这波操作让无数读者直呼分裂。正能量与负能量激烈碰撞——一个要求文艺向东,另一个执意向西,两者能否共存? 事件核心矛盾浮出水面:莫言在多个场合强调创作自由与《讲话》方针的差异,其作品常聚焦人性暗面与历史伤痕,而《讲话》则倡导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弘扬革命乐观主义。这种方向性的背离,引发舆论风暴:到底该追随红色经典的精神灯塔,还是拥抱批判现实的“人性解剖刀”?文学圈暗流涌动,支持者赞莫言开拓了汉语文学的维度,反对者批其背离人民文艺的初心。 眼下,文化领域陷入两难:若肯定《讲话》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是否该重新审视莫言作品的推崇现象?若继续将莫言推向巅峰,是否意味着对《讲话》精神的淡化?这场抉择不仅关乎文学评价,更触及意识形态的深层博弈。读者和作家们已被推至十字路口——要红色经典还是要批判锋芒?文学的天空,容得下两种相反的太阳吗? 你怎么看?挺《讲话》还是撑莫言?留言区等你炸锅!莫言文学 莫言之争

0 阅读:12259

评论列表

大牛

大牛

192
2026-01-02 14:57

有益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言

封之岁月 回复 01-07 01:09
有益家国常读选。

天行健 回复 01-07 01:28
看看,别人多少年前就预判了:无益身心是 莫言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58
2026-01-06 07:59

西方通过一个诺贝尔奖,就能分化一国的知识分子阶层吗?

用户77xxx22 回复 01-07 00:36
诺奖只是表象,藏着的是二桃杀三士的欲望诱惑

王霸丹 回复 01-07 07:00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是特朗普

爱读书

爱读书

153
2026-01-06 17:59

无限宣扬和夸大人性的阴暗面,是对人性本善阳光的否定!是自我内心深处自然黑发泄。

无心 回复 01-06 21:36
正解——其暗黑的心理。“文学即批判”,否定了事物的两面性,否定了对真善美的讴歌。

天下英雄出我辈 回复 01-06 21:40
人性不必直面,越懂越狡诈,愿意相信人性的善,才会摆脱人性的恶,不愿被人欺不是善,

知秋

知秋

126
2026-01-06 21:15

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作品大概率是迎合了西方人的心理。那就是丑化中国。

眼镜王蛇 回复 01-07 00:16
包括在西方获奖的电影,哪一个不是丑化中国的?

窗外不归的雲 回复 01-06 21:28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124
2026-01-06 20:41

西方势力就喜欢扶持这些败类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13
2026-01-06 18:31

诺贝尔文化奖本来就是个大坑

天天下雨 回复 01-06 20:39
参考委内瑞拉的诺贝尔奖

j1313522

j1313522

102
2026-01-06 21:32

中国人能拿到西方的文学奖,就是李敖大师讲的,只有丑化国人的作者才有资格拿奖!!

风情血染 回复 01-07 12:52
鲁迅是不是丑化

用户10xxx79 回复 风情血染 01-08 07:11
善意的批评和无耻的抹黑是两个概念。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陈规陋习,也留下了奴性的封建思想,鲁迅先生是指出和讽刺这些,以惊醒世人;而莫某是夸大这些,丑化并突出这些没落的一面,对国家无任何益处,徒增笑耳。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68
2026-01-06 21:44

莫言缺乏政治教育,典型的反动派笔杆子。和平时期或许可以博得一些异彩,备战时期绝对要打压。

邪恶青蛙 回复 云侠 01-06 23:12
是不是帽子,你看看世界杯有多喜欢中国足球就知道了。

云侠 回复 01-06 22:34
这大帽子扣的够狠。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1
2026-01-06 21:32

莫贼!

水中月

水中月

57
2026-01-06 18:44

吃不到糖,说糖酸,无耻文人格外多

眼镜王蛇 回复 01-07 00:17
你好像是莫言的亲戚。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56
2026-01-06 20:07

文化汉奸莫言[好生气]

用户20xxx04

用户20xxx04

55
2026-01-06 20:32

莫某的书一本没读过!

omxz 回复 01-07 06:06
看来是金瓶梅的忠实读者

江山如此多娇 回复 01-07 07:13
确实。自从看了电影红高粱就感觉编剧不是个好人,总感觉什么地方有问题。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53
2026-01-06 21:45

诺贝尔文学奖,没有一个是发给为自己祖国唱颂歌的

用户10xxx55 回复 01-06 22:40
有,凡是他们西方国家赞扬西方的,歌唱西方的人都得奖。凡是丑化东方的也得奖,丑化的越彻底得的奖就越高。

用户21xxx16

用户21xxx16

45
2026-01-06 18:06

别乱扣帽子,搞对立,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

海海海63 回复 01-06 21:39
又冒出来一只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3
2026-01-06 13:57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hb010606 回复 01-06 23:01
也得有原则

用户72xxx84

用户72xxx84

42
2026-01-06 21:39

文化领域主要弘扬正气方面,大肆宣扬阴暗面岂不是负作用。

我不说

我不说

40
2026-01-06 21:11

莫桑就是文化汉奸

6666

6666

40
2026-01-06 21:15

诺奖就是有水平,让蠢才羡慕嫉妒恨。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01-07 07:38
诺贝尔和平奖是美国总统,哈哈哈!

jove0916

jove0916

40
2026-01-06 21:17

莫桑

寂寞的烟斗

寂寞的烟斗

39
2026-01-06 22:13

参照诺贝尔和平奖,所以诺贝尔文学奖算个什么东西?

云侠

云侠

37
2026-01-06 22:27

莫言的书贴近生活,文学就是要来源于生活。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看他写的书有点历史感。文学艺术要百花齐放有各种风格,每个人有自己喜欢的作品,对于不喜欢的不看得了,不要无端诋毁。

用户10xxx55 回复 01-06 22:42
不赞成你的看法,至于原因懒得多说。

江山如画 回复 01-08 03:10
其他的可能见仁见智,他的书贴近生活?[哭笑不得]

宅男

宅男

36
2026-01-06 22:31

诺贝尔奖早己沦为西方的政治工具,文学艺术本身就属于上层建筑有它本身的客观意识形态属性,西方人不喜欢认同能把这个奖发给老莫吗?单论文学艺术水准有好多前辈秒杀这部作品,只不过迊合了西方政客的喜好罢了!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32
2026-01-06 09:09

实事求是地讲,莫言不属于国内水平最高的作家群体成员,但也不像有的人说的那样。

漠仙

漠仙

29
2026-01-06 23:08

莫言虽不能划到民族败类 ,但是他的文学作品肯定是西方列强最喜欢的

征途

征途

27
2026-01-06 23:21

诺贝尔奖,就是颁给欧洲人和东方的叛徒的!这是法国的伟人说的!!!

用户10xxx51 回复 01-07 08:47
一二战法国男子死了不少,浪漫法国出美女

悦悦

悦悦

26
2026-01-06 22:42

就委内瑞拉那样的货色能得诺贝尔奖,就知道得奖的都是什么货色了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6
2026-01-06 22:08

应该是整治内鬼的时候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2
2026-01-06 22:28

“百花齐发,百家争鸣”、“延安讲话”,都是伟人教诲。

燕崖人家

燕崖人家

21
2026-01-06 23:06

莫言的心理阴暗被西方利用,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可恨!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17
2026-01-06 22:16

这才是他能获诺贝尔奖的基石

jiang_783

jiang_783

16
2026-01-06 21:33

人在阴暗的环境中呆久了,就会变得阴暗。

古蜀楚月 回复 01-06 21:51
[点赞][点赞][点赞]

RAY

RAY

14
2026-01-06 21:24

否则他怎能得那个奖?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13
2026-01-06 23:45

都叫莫言了,还有啥资格发言[滑稽笑]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13
2026-01-07 00:27

这货,妥妥的文化汉奸,和满清毁灭篡改抺黑中华文明一样

御风而舞

御风而舞

11
2026-01-06 23:22

莫言不这样说,老外不给钱呀。

小行星带用户51654

小行星带用户51654

11
2026-01-07 01:19

他要是不向西方摇尾巴,能得文学奖!

旁观者

旁观者

10
2026-01-07 08:41

如果文学只是为了宣扬、揭示和追逐人性的恶,那么它本就不应该存在! 因为它不光无助、而且有碍于构建人类向善而立的精神宝塔!

战略评论

战略评论

9
2026-01-06 22:25

膨胀

徐侠客

徐侠客

8
2026-01-07 09:19

毛主席的伟大,无可比拟。

一只小鸟

一只小鸟

8
2026-01-07 06:17

一个靠丑化抹黑国人取媚鬼佬的小丑。看看倭国的那个石平,本身就是一丘之貉。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6-01-07 09:13

问一下那些叫得欢的:莫桑未成名前,你看过牠几本小说?诺贝尔丢出一块骨头后,你们都集体高潮了?

用户99xxx74

用户99xxx74

8
2026-01-07 06:02

都什么年代了还搞对立,作者的用心我怀疑有问题,可以查查是不是外国派驻的间谍

千秋钢锋 回复 01-07 06:41
对,支持

心境平和

心境平和

7
2026-01-07 08:39

所谓的自由创作,只不过是为自己的堕落和沉沦找个借口而已

风暴海燕

风暴海燕

7
2026-01-06 21:25

奇怪,为什么要如此在意他说什么?他一个人有那么重要吗?[抠鼻]

用户44xxx15

用户44xxx15

6
2026-01-07 07:35

莫言写的书阴暗霉澀诺贝尔给他就是为了羞辱中国人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6-01-06 20:03

只要你表达了看法、那看法或意见就隐含你的偏见或期望、、看法或意见都是自私自利的、但有例外、那个例外肯定不存在于我们这群以争斗杀戮为乐人中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6
2026-01-07 08:46

没觉得莫言写得有多好!看了也没啥震动启迪!也就那裆子事!

czysbox

czysbox

5
2026-01-06 23:17

莫言算个屁?

qing9

qing9

5
2026-01-06 22:21

此贼居心不良!

笑面佛

笑面佛

5
2026-01-07 08:23

莫桑啊。。。。早臭了

阳光真好

阳光真好

5
2026-01-07 09:26

莫言只是黄色小说作者而已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4
2026-01-07 07:39

看莫言的作品还不如看《金瓶梅》

gcgy2006

gcgy2006

4
2026-01-07 08:27

莫老二你娃飘了!😁

小老头

小老头

4
2026-01-07 09:28

就是一个吃了西方一块干面包给脖子上挂了一块日尔曼牌子,不知从那里来的人。

我的江湖你不懂

我的江湖你不懂

4
2026-01-08 22:46

小编别🈶用心,一家只言,🈚根无据。

我的江湖你不懂

我的江湖你不懂

4
2026-01-08 22:28

批莫言与文学🈚关,横眉冷对千夫指是莫言的人品人格。他写的那些小说没有几个读者,他当不了文学的代表。如果不是“诺贝尔奖”名声在外,中国人有几个人知道莫言?文学有他不多,无他不少。

新昵称

新昵称

3
2026-01-07 22:15

莫言之流的主张是,文艺要为西方国家服务,为公知和反贼服务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3
2026-01-07 05:23

什么东西也敢横冲直撞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3
2026-01-06 21:18

它在刷存在感!

蜕却一身浮华

蜕却一身浮华

3
2026-01-07 05:10

这两个并不冲突。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3
2026-01-07 05:18

文人?扯淡

阿满

阿满

3
2026-01-06 23:11

充其量就是个"文化流氓"。

晴空

晴空

3
2026-01-07 07:23

在妖魔鬼怪眼里,正常人是妖魔鬼怪。在西方流氓强盗眼里,正义正道是歪理邪说。

随缘

随缘

3
2026-01-07 04:20

人性本质是善与恶的供存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拥有坚强的战斗毅志,在世界上永立不败之林……若以所谓拿诺贝尔奖的文学家的思想去学习教育,那败亡是迟早的事。

白云悠然

白云悠然

3
2026-01-07 03:05

他获诺贝尔奖前后,我都没怎么看他的书

司徒

司徒

2
2026-01-07 08:38

莫老头除了丑化国人,还做了什么?

王中灵

王中灵

2
2026-01-07 07:16

文艺就是要为工农兵服务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2
2026-01-07 08:40

是不是有点飘了,

东曦

东曦

2
2026-01-07 00:26

反动文奸

飞隼

飞隼

2
2026-01-07 04:31

卖国求荣还恬不知耻,该死的家伙

怼王之王

怼王之王

2
2026-01-07 07:24

口言真善美,实行龌龊事

蒲公英

蒲公英

2
2026-01-07 01:33

真是汉坚

Erst

Erst

2
2026-01-07 01:07

莫飘了

恒心恒远

恒心恒远

2
2026-01-07 06:04

现在还有谁推崇莫言?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2
2026-01-06 22:04

西方为什么让他拿到那个奖的?细品!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6-01-07 07:29

30多年不读现代文学作品了

小月珠珠99

小月珠珠99

2
2026-01-07 07:24

批评锋芒的代表是鲁迅,诺奖是美化灯塔有奖,现实中灯塔是世界规则的霉斑。

无名

无名

2
2026-01-07 09:33

人间清醒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1-07 04:24

批评与自我批评,往往只能做到一半。因为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伟大的人。

远行

远行

2
2026-01-07 07:28

老贼!

清风竹影

清风竹影

2
2026-01-07 08:32

莫桑是很爱国的

指南针

指南针

2
2026-01-07 06:29

莫反动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1
2026-01-07 08:35

难怪他的作品有这么大争议,会受这么多人反呛,引起社会广泛批评,思源寻根也就清楚了。

东生

东生

1
2026-01-07 11:23

人性有阳光的一面,有阴暗的一面,曝露人性不能只写阴暗的一面。

欧耶

欧耶

1
2026-01-07 09:50

有必要对人家每一句话都上纲上线吗?国家不是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吗?可以有不同意见和声音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6-01-07 06:30

低素质小说迎合西方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1
2026-01-07 08:15

把自己当导师?

农场主假说

农场主假说

1
2026-01-07 08:15

漂了

十年一剑

十年一剑

1
2026-01-07 00:11

我还是喜欢余华。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6-01-07 01:22

莫桑这玩意从来就不是一个好人!

美丽田园

美丽田园

1
2026-01-07 07:01

阴暗,国贼!

千秋钢锋

千秋钢锋

1
2026-01-07 06:41

我觉得二者不矛盾,不必要搞对立

天涯明月刀

天涯明月刀

1
2026-01-07 05:57

大家看莫言的书的多还是路遥的书的多,反正我是从来没看过莫言的书,不想看也看不下,什么丰乳肥臀的看着就恶心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1
2026-01-07 08:18

文艺整风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1
2026-01-07 06:08

莫某这么说要完蛋了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1
2026-01-07 08:05

鲁迅奖。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6-01-07 05:29

弄了奖就得意忘形了!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1
2026-01-08 09:23

莫言自己说过,文学作品不能一味的歌功颂德要有批判性,它没有歌颂中国却去歌颂倭国,看看这厮写的散文《北海道的人》舔的香。

pi孚

pi孚

2026-01-07 07:57

不要被西方的诺贝尔奖光环迷惑,对付黄皮白心之徒要坚决斗争并清除其余毒。

太平洋季风

太平洋季风

2026-01-07 07:57

要弘扬正能量

俊青聊天下

俊青聊天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