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岳飞他妈妈在他背后刻了四个字,他就能打仗了?如果他妈妈不刻字的话他就不往死里打了吗?这跟刻字有什么关系?”

阎学通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还担任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长期研究国际政治,提出道义现实主义理论,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回国后他在清华大学工作,专注国际关系领域,推动相关理论发展。

靖康之变后宋室南渡,他多次从军,逐步组建岳家军。这支部队纪律严明,行军不扰百姓,战斗中表现出色。岳飞重视训练,赏罚分明,赢得将士信任,在抗金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阎学通在讨论中提到岳飞的例子,认为爱国不爱国不是通过简单教育就能培养出来的。

他特别指出,岳飞母亲是否在他背后刻了四个字,与岳飞在战场上奋力作战没有必然联系。如果没有刻字,岳飞是否就不拼命打仗,这个假设站不住脚。

爱国情感更多来自对国家遭受侵略的实际感受,以及长期军旅生活中积累的信念和责任感,而不是单一外部标记所能决定。历史上,岳飞背上刺字的记载见于《宋史》。

在审问时,岳飞脱衣露出后背,上面有“尽忠报国”四个字深入皮肤。正史没有明确记载是谁刺的字,更没有母亲亲手操作的细节。

民间传说后来演变为岳母用针刺字的故事,目的是激励儿子牢记国家大义。这个传说广为流传,但刺字本身无法单独解释岳飞率领岳家军多次取胜的原因。

岳飞的部队在作战中依靠严格纪律和实际训练。士兵经过村落时不入民宅,驻扎时保持秩序,离开时不带走物品,获得百姓支持。

部队战斗力来自日常演练和战场经验,而不是依赖一个标记。爱国情感的养成,需要通过了解历史、接触现实环境和个人实践来实现。

国家在不同时期引导民众认识先辈为民族独立和复兴付出的努力,这些引导帮助人们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单纯靠外部形式,难以保证情感持久。

环境条件好转能提供更好基础,但情感坚定还需持续正面引导,让责任意识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自然形成。许多人投身国家建设,正是因为从小接受家国教育,明白个人努力与集体发展的关系。

反观历史,方志敏在艰苦条件下写下对祖国的深情,体现出坚定信念。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等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冲破阻力回国参与建设。

他们心里装着祖国,把个人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这股劲头来自对民族命运的认识和实践积累。
朱光亚牵头起草公开信,众多留学生响应,回国投身科技事业。这些事例说明,爱国情感需要在教育和实践中培育。

爱国不是天生就能完全形成的本能。就像种子需要浇水施肥才能长好庄稼,爱国心也需要引导和熏陶。

学校里唱国歌、学历史,让孩子知道五星红旗的意义;家庭中讲述英雄事迹,让后代明白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教育方式。

环境改善重要,但如果缺少引导,有些人可能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崇洋媚外或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提醒我们不能放松对家国情怀的培育。

阎学通的观点引发讨论,有人觉得爱国是自然情感,有人认为需要系统引导。实际情况是,爱国情感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更需要通过教育让大家珍惜成果,主动担当责任。航天团队在发射基地工作,每天看到火箭升空,体会到工作与国家事业的联系。

文物修复师与古代遗物打交道,自然生出对传统文化的敬重。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爱国教育要接地气,有实效,不能只喊口号。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在实践中转化为自觉行动。

国家这些年快速发展,靠的就是一代代人把爱国变成实际贡献。教育不是洗脑,而是帮助人们明白根在哪儿、魂在哪儿。

科学家回国后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就是爱国情怀转化为国家实力的例子。岳飞继续指挥部队北进,在绍兴十年取得郾城和颍昌等战役胜利,收复部分失地,进至朱仙镇附近,中原义军纷纷响应。

部队士气高涨,准备进一步行动。宋高宗和秦桧推行议和政策,连续发出十二道金字牌,强令岳飞班师。

岳飞接到命令,只能下令撤军。班师途中,沿途百姓拦住马匹,哭声回荡在原野。

回到后方,岳飞遭到诬陷,以谋反罪名被捕入狱。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岳飞在狱中被害,时年三十九岁,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时遇害。

岳飞临终前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宋孝宗即位后为岳飞平反昭雪,以礼改葬于杭州西湖畔栖霞岭,修建岳庙供后人祭祀。

岳飞的抗金事迹通过历史记载流传下来,成为激励后世中国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这种家国情怀继续发挥作用,鼓舞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评论列表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262
2026-04-10 16:27
阎教授为什么不讨厌美国人的爱国教育?为什么不讨厌西方国家的爱国教育?

用户12xxx12 回复 溡投霁 04-12 11:05
各国都有,别坐井观天

溡投霁 回复 04-12 10:45
外国有这教育吗?

云海
云海 232
2026-04-10 16:32
阎学通这种被扫入历史垃圾堆的老派公知居然还有人关注它的言论就属实离谱了!

一切都会好 回复 04-13 10:18
你应该问,底层老百姓都知道不是好东西的人,竟然是名校教授,还能教更多人和鼓吹他的观点,为啥?

一一 回复 04-13 12:36
它能背叛国家,背叛民族,背叛团队。然后䏣们觉得它深深的爱着它[滑稽笑]本质就是搬运欧美的LOSER驯化。入不了任何团队的LOSER才是没有威胁的好LOSER[滑稽笑]

梦想还是要有的
梦想还是要有的 156
2026-04-11 16:55
如此教授,误国误民!

用户10xxx38 回复 04-13 13:14
对比张维为老师、司马老师,真是天地之别啊😂😂

一一 回复 04-13 14:25
虽然全家在国外,中国人的商贸福利,要平等对待啊[滑稽笑]其实就是这些捞惯了便宜的[滑稽笑]

还是糊涂好
还是糊涂好 136
2026-04-10 19:11
只要美国人给钱,它就能害国。这也不需要教育。

一一 回复 04-13 16:01
这些子子孙孙在国外的老邦菜。它们的子孙比谁洋更仇中[滑稽笑]

一一 回复 04-13 14:25
虽然全家在国外,中国人的商贸福利,要平等对待啊[滑稽笑]其实就是这些捞惯了便宜的[滑稽笑]

大海捞针
大海捞针 99
2026-04-11 08:04
收了钱的,不得叫两声儿

蓝色经典 回复 04-12 20:29

一一 回复 04-13 14:25
虽然全家在国外,中国人的商贸福利,要平等对待啊[滑稽笑]其实就是这些捞惯了便宜的[滑稽笑]

志存高远
志存高远 81
2026-04-11 23:08
是叫兽,不配当教授,更不配清华教授!

用户12xxx83 回复 04-13 10:14
清华,那正常

碧云新天空
碧云新天空 56
2026-04-11 12:31
叫兽
杨入胡口
杨入胡口 52
2026-04-12 07:28
又是清华教授?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46
2026-04-10 17:30
刺字就是教育。现在教授门槛这么低了吗?
楚天阔
楚天阔 45
2026-04-10 19:43
他这种人就有点急功近利了,有时候,现象本身科学解释不了,那就用玄学去解释!岳母刻字与岳飞将来武功盖世成为大英雄看似毫无关系,科学解释不了,这位所谓的专家就不解释了,懒得去想!这种肤浅懒惰的人做专家学者去教育学生简直就是祸害
东哥
东哥 45
2026-04-12 08:42
言为心声,他不爱国,当然就不赞同爱国主义教育!建议有关部门严查、严肃处理!

单衣试酒 回复 04-13 16:30
要不我们大家一起刻一个吧,我带个头。[滑稽笑]

贵在落实
贵在落实 41
2026-04-12 07:06
不配教授身份
孤独剑
孤独剑 36
2026-04-12 10:16
他的子女是否已定居国外啦?
逝去的爱
逝去的爱 33
2026-04-12 07:52
作为高知,不配为人师表!
哈萨克
哈萨克 33
2026-04-12 10:31
那些公知带路党,如此痛恨爱国主义教育

埃拉西亚 回复 04-12 16:57
他们不痛恨,只是习惯于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想要和美国的学生一样,每天上课前在国旗前宣誓效忠美国。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7
2026-04-11 09:42
如果大家都不爱国还有国家吗?如果没有张有力的国家你学的外交专业还有用吗?

用户96xxx52 回复 04-12 10:57
有人学外交是因为爱国,而有人学外交是为了卖国。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5
2026-04-10 18:39
政治和经济相比,不得不占首位!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4
2026-04-11 07:41
汉奸
用户11xxx34
用户11xxx34 24
2026-04-12 14:15
此教授误国,应该清除
无羁的风
无羁的风 23
2026-04-12 07:59
饭吃的太饱了,思想容易开小差
地球人
地球人 23
2026-04-12 14:00
内鬼!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22
2026-04-12 07:32
没毛病,很清华,而且跟那个同音字联系起来不无道理
汐陽
汐陽 20
2026-04-12 17:33
没有爱国教育,就只能凭一腔热血盲目爱国。有了爱国教育,就能理性的知道为什么需要爱国,并知道怎么去爱国。
民民
民民 16
2026-04-12 08:45
清华有这种教授?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15
2026-04-12 09:12
一看是国际关系的就懂了,研究外国文化、与外国政客打交道,研究被外国糖衣炮弹腐蚀收买了吧。这种人还不停职调查?
欢欢
欢欢 14
2026-04-12 10:25
汉奸,必须清理!
ZXJ
ZXJ 12
2026-04-12 19:02
所以这个阎大叫兽就是没有受过爱国教育的结果显现出来了。
天河水
天河水 11
2026-04-12 15:26
连普通百姓不如的教授,误国误民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9
2026-04-12 12:19
爱国要言行一致,而不是空泛的标语口号。

自由如风 回复 04-12 13:56
你这个论调较为合理。说而不做和做而不说,哪个更爱国?

无羁的风
无羁的风 9
2026-04-12 07:58
饭吃的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9
2026-04-13 10:48
哪国不搞爱国主义教育,日本不搞还是美国不搞,为什么歪风邪气可以让人变坏,潜移默化就是。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少,要天天讲年年讲。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7
2026-04-12 11:34
这是说要提倡不爱国教育了?
濡沫
濡沫 7
2026-04-13 11:55
爱国教育和纹身有什么关系?是因为纹身爱国?不是吧,是因为教好了,才爱国,教育好了,为了告诫自己,矢志不忘,才在背上纹字,逻辑都没理顺。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6
2026-04-12 21:26
历史没有了岳飞,自然也就没有现在的阎教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弄不明白,还敢妄议历史。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6
2026-04-12 14:51
谬论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6-04-12 13:08
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 5
2026-04-13 14:40
那小鬼子年年祭奠战犯,算什么教育?
quer008
quer008 5
2026-04-12 23:32
教育的形式问题,教育还是必要的
随风
随风 5
2026-04-13 14:51
岳飞的死是因为没有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领导想讲和,岳飞要北伐,搞得讲和派很被动。是精忠报国不是尽忠报国。
功臣
功臣 4
2026-04-12 10:59
专家就应该在自己的专业内多做贡献,千万不要在其他领域胡说八道,切记、切记!!!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4
2026-04-13 14:29
这货赶紧去美国斩杀线吧,腾出位置,我看我去他那儿当教授都行了。
啥也不是
啥也不是 4
2026-04-13 10:44
爱国教育都教不好你,想想你怎么可能爱国。
一定两个字
一定两个字 4
2026-04-12 12:50
不教爱国,也不要教爱父母,那是生物爹妈,以后他们老了就不要管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6-04-12 22:27
这就是公贼
不笑不知道
不笑不知道 4
2026-04-12 11:18
总有教育不好的渣渣这一点他做出了示范。
用户90xxx34
用户90xxx34 4
2026-04-13 13:01
就是因为这样的专家教授多了才更要进行爱国教育。
听雨观烟阁
听雨观烟阁 4
2026-04-12 17:50
这个阎学通又是个敌特或里通你国的一个贼子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4
2026-04-13 01:31
侵华教授,难怪。
刹那芳华
刹那芳华 4
2026-04-12 19:18
非常时期国人要警惕内江,伊朗用血的教训让我们知道,及早清除汉奸败类内鬼。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3
2026-04-12 10:14
这人和闫学晶有什么关系吧[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阿白 回复 04-12 11:34
学晶比他有品,至少人家不吃里扒外!

瞥嘞孽甭辊
瞥嘞孽甭辊 3
2026-04-13 09:47
去美国的留学生 不论哪国 都需要学唱美国国歌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3
2026-04-13 06:16
反华势力最恨爱国主义教育。
飘零
飘零 3
2026-04-12 08:13
没有爱国教育,抗美援朝就不可能胜利,哪场战争完全靠的就是精神意志!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3
2026-04-12 18:02
爱国教育必须有正确的引导!
用户97xxx43
用户97xxx43 3
2026-04-13 11:22
这种误国误民的教授应立刻.清除出教师队伍,他为何不去日本劝说日本人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3
2026-04-13 09:43
这波人还没死光啊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6-04-13 12:10
这家伙一生来就是(砖头家丶教授)了…木材…
易道
易道 3
2026-04-13 13:51
每个国家都有爱国教育。。。。
一一
一一 3
2026-04-13 12:43
家庭是个小团队。它能轻易背叛团队的人,深深的爱着你[滑稽笑]
礼贵
礼贵 3
2026-04-12 16:22
汉奸的托辞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3
2026-04-13 08:51
又是清华教授!!哎!清北正常整顿一下了
正经人的不正经
正经人的不正经 3
2026-04-13 08:50
文学误国看来是真的
一一
一一 3
2026-04-13 12:44
不教爱国,意思是倡导怎么去背叛团队的么[滑稽笑]

一一 回复 04-13 12:51
家庭是个小团队。它能轻易背叛团队,深深的爱着你[滑稽笑]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6-04-13 03:07
中国的爱国教育果然被西方颠覆势力盯上了!也更证明了爱国教育的强大力量
最初
最初 3
2026-04-13 09:28
汉奸!要查
龙歌
龙歌 3
2026-04-13 02:51
清北多叫兽啊,收了歪果仁钱的叫兽。。
quanxin04
quanxin04 3
2026-04-13 14:28
现在满背刺身的精神小伙儿都不让参军,所以在背上刻字不是爱国的表现
行者
行者 3
2026-04-13 13:06
保护好英雄,为国打胜仗,首先最重要的是除内奸!!!抓间谍。
Feng
Feng 3
2026-04-13 08:06
是不是也不用教你的子女敬你爱你?
宅男
宅男 3
2026-04-13 00:33
把北大清华这些文科公知教授清扫出门!
红色贝壳鱼
红色贝壳鱼 3
2026-04-12 18:29
人若无信仰,无爱国情怀,也不过是看客或示众的材料吧了!
清风
清风 3
2026-04-13 12:27
汉奸。
用户49xxx33
用户49xxx33 3
2026-04-13 10:32
日本人的卧底
990990
990990 3
2026-04-13 13:39
怎么到处都有这样的叫兽
灿烂之夏2006
灿烂之夏2006 3
2026-04-13 10:59
这家伙存心不良,小日子是怎么教育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6-04-13 14:33
公知带路恨国党
大蜗牛
大蜗牛 3
2026-04-13 10:16
你不爱,我不爱,谁来爱?
一一
一一 2
2026-04-13 16:01
这些子子孙孙在国外的老邦菜。它们的子孙比谁洋更仇中[滑稽笑]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4-13 16:25
上松一寸,下长三尺
锋宇无阻
锋宇无阻 2
2026-04-13 07:55
这纯粹是个咬卵匠,人家是在教精神,你在这咬字眼。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4-13 10:29
清华都培养出什么玩意儿?
湾爸
湾爸 2
2026-04-13 09:25
搞研究的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叶障目,只拿一个点出来单论。人家刺字是否定其他一切了还是什么?有哪句话说爱国就刺字了?有没有一点逻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4-13 09:41
他应该是藏在中国的美国和俄国双重间谍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6-04-13 09:05
阎学通到底还是没学通啊
我想念着我
我想念着我 2
2026-04-13 08:13
清华大学教授就这水平?
用户75xxx38
用户75xxx38 2
2026-04-13 13:58
不得不说清华的门坎有点低呀!什么人都要,这不明摆着给自己招黑吗?
我只是死神的球迷
我只是死神的球迷 2
2026-04-13 10:24
大中国的叫兽、砖家很多坏得很+收了国外的钱,就开始鼓吹外国的好。全世界请问有哪个国家在处理大灾有大中国做得好,哪个国家的治安有大中国好!
靠近你温暖我
靠近你温暖我 2
2026-04-13 11:35
教育还是很有必要的
天真
天真 2
2026-04-13 13:33
这文,学去屁眼里了,那里都是黄灿灿的“钱”,啥子教育都不管用。
一一
一一 2
2026-04-13 14:13
欧美爱国教育泛滥。你的子孙要弃之如敝么[滑稽笑]
用户94xxx89
用户94xxx89 2
2026-04-13 06:31
加入美国国籍还需要宣誓。这比爱国教育更狠。
不说也罢
不说也罢 2
2026-04-13 10:30
刷存在感,哗众取宠而已
用户62xxx50
用户62xxx50 2
2026-04-13 02:44
平时肯定没少言传身教,而你只看到一个刺字,没想到教授也能这么肤浅
无花果
无花果 2
2026-04-13 07:05
岳飞没有岳母的教育,怎么可能有后来的精忠报国?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2
2026-04-13 12:43
姓阎的还有一个阎崇年,都是什么玩意儿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2
2026-04-13 13:59
爱国教育是思想教育,你给我分析科学原理?刺字和作战的关系?真能扯!
白金生
白金生 2
2026-04-13 15:31
爱国思想的教育,是不能去掉的!
大漠苍狼
大漠苍狼 2
2026-04-13 14:01
他纯属放屁!
三月雨
三月雨 1
2026-04-13 15:30
旁边的人为什么不割肉?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6-04-13 15:21
阎教这观点🈶点说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