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95岁“股神”巴菲特的一则大胆预言,引发全球轰动!他曾说:“20年或50年后,日

95岁“股神”巴菲特的一则大胆预言,引发全球轰动!他曾说:“20年或50年后,日本和美国都将更强大。”那么中国呢?巴菲特接下来的一席话,更是语出惊人……

美国为什么会被他反复看好,原因并不难理解。这个国家的优势不是单纯靠某一家科技公司,也不是只靠华尔街的金融手段,而是大学、资本、企业、移民人才和消费市场长期纠缠在一起,形成了一套很难复制的创新机器。人工智能、新药、云计算、航空航天,每一次新赛道冒出来,都会有人烧钱试错,也会有人在泡沫退去后留下技术成果。很多人讨厌美国的霸道,这没错,可如果因此看不见它在前沿技术上的组织能力,又会低估未来竞争的残酷。

日本被巴菲特看重,则是另一套逻辑。日本没有美国那种铺天盖地的科技叙事,它的长处藏在商社、材料、精密设备和供应链节点里。伯克希尔从2020年前后开始加码伊藤忠、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住友商事、丸红,到2025年又把五大商社持股推近10%左右,说明巴菲特并不是随口夸日本,而是真金白银押上去了。五大商社连接能源、金属、食品、物流和制造业,表面看不耀眼,却像全球产业链里的老管家,越到局势不稳的时候,越能看出这种稳定现金流的价值。

那么中国呢?标题里这个问题,才是最值得认真回答的地方。巴菲特的投资方式很谨慎,他熟悉美国的资本市场,也看得懂日本商社的传统经营模式,可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未必能完全塞进他的估值框架。中国现在确实有压力,人口结构在变化,房地产旧模式正在退潮,地方债务需要慢慢消化,部分高端技术还要继续攻关。这些问题摆在那里,回避没有意义,硬说一点困难都没有,读者也不会相信。

可是,把压力等同于衰落,同样是误判。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652.4万辆,同比增长25.1%,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397万辆,这些数字说明,中国的产业升级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在工厂、港口、实验室和普通消费者的车库里一点点长出来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5年高技术制造和新兴产品保持增长,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继续扩张,这些恰恰是未来产业竞争的硬底盘。

外界看中国,常常喜欢只看一个片段。看到人口老龄化,就断定增长没戏;看到芯片受限,就以为产业升级走不下去;看到房地产调整,就认定整个经济失去支撑。可中国真正的底气,从来不是某一个行业单独撑起来的,而是完整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工程师红利和政策连续性共同叠加出来的。一个国家能不能熬过转型期,看的不是有没有麻烦,而是遇到麻烦后有没有能力修补、替换、升级,再继续往前走。

巴菲特说日本和美国20年或50年后会更强大,这不等于中国会被甩在身后。未来世界很可能不是单线竞争,而是多条赛道同时拉开。美国仍会在原创科技和全球资本上保持优势,日本仍会靠精密制造和供应链管理守住位置,而中国要走的路,是从规模制造转向高质量制造,从跟跑追赶转向更多领域的并跑和领跑。这条路没有那么轻松,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但它已经开始了。

我个人更愿意把巴菲特这番话看成一种提醒,而不是判决书。提醒中国人不能盲目自满,也不用因为外部评价而怀疑自己。真正决定未来的,不是华尔街某位老人一句话,也不是国外媒体一阵喧嚣,而是企业能不能把产品做好,科研人员能不能把难关啃下来,普通人能不能在变化里找到新的位置。一个国家的前途,最终不是被预言出来的,而是被千千万万人干出来的。

评论列表

一阵风轻
一阵风轻 78
2026-05-03 19:39
它说屎是香的都有大把东西认为是真的。

张军定 回复 06-06 22:38
快、、、

山君
山君 38
2026-05-04 07:39
巴菲特:老子人在美国,难道还说美国坏话?有点人情世故吧!

冰山上的来客~长淼 回复 05-14 20:03
他看不到了

熹微柔软轻盈的晨光
熹微柔软轻盈的晨光 30
2026-05-05 16:10
一个一个都要准备离开了,永生秘方了解一下,返老还童药剂看一看,5.1特惠,活动多多,先到先得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23
2026-04-29 02:38
非我族类,怎么可能说你好。
格局焰火
格局焰火 17
2026-05-07 05:30
明眼人都知道,没有任何真正的产品
用户29xxx90
用户29xxx90 17
2026-05-08 23:15
表扬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在给中国下套。

草中黄金浆 回复 05-17 21:34
新能源是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只是一个小小的试探性研究方向,石油有很大的局限性,中国是要走出地球,探索星辰大海的,国家布局那么慎密是不会错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1
2026-05-09 08:37
借巴神的口,你真是个大导演!人材啊!!北大毕业???!!!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6-05-09 11:55
胡说八道
能动手就别吵吵
能动手就别吵吵 7
2026-05-18 18:15
小编跟没说一样
梦中人
梦中人 6
2026-05-11 05:40
简直就是在放屁
中字倒着写
中字倒着写 6
2026-05-11 07:44
他只是对钱的嗅觉比人锐敏点,什么时候对地球的未来也有这能耐了?
用户21xxx30
用户21xxx30 6
2026-05-14 23:08
😂20或50年后日本还存在吗?
管道工程师
管道工程师 6
2026-06-14 23:06
中国上市公司络绎不绝比比皆是,没个好
用户69xxx95
用户69xxx95 5
2026-05-07 12:33
老年痴呆的话能信吗!
与你同行
与你同行 5
2026-05-10 22:38
小编忽略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美帝一直在收割全球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的国家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5
2026-05-15 11:56
什么玩意儿
溪边的树
溪边的树 5
2026-06-12 22:37
房地产把80后这一代人害惨了!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4
2026-05-30 10:05
都想不劳而获,都想一夜暴富,都想走捷径,都想躺平,都想摆烂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4
2026-06-02 14:39
用不了50年,美国将失去霸主地位,不信走着瞧
打不死的小强
打不死的小强 4
2026-06-15 16:28
尽放屁💨!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3
2026-05-06 09:35
竟放驴屁,有什么根据。
kellerman
kellerman 3
2026-05-07 08:30
燕小六:老帮菜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6-05-05 08:57
人能长期存在吗
智者在民间
智者在民间 3
2026-05-06 15:41
这次我赌老巴错了,带偏见!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6-05-14 22:07
没安好心!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5-24 08:30
我只想笑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6-05-22 07:26
自说自话
老黄牛
老黄牛 3
2026-05-26 06:20
有些国家越强大,对世界的危害就越大,比如俄罗斯
杨军
杨军 2
2026-05-06 11:27
下个赛季基本没日本人的事!
木糖醇
木糖醇 2
2026-05-18 00:05
日本只是美国的奴才和提款机,用得着就是盟友,用不到了就是弃子了
Jesse
Jesse 2
2026-05-22 08:02
巴菲特是股神而已,又不神,将死之人胡说八道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2
2026-05-24 14:00
此人买了倭日的股票,当然这样说
昭乌达
昭乌达 2
2026-05-24 04:49
这样的标题党 不拉黑等啥呢
淋风舞雪
淋风舞雪 2
2026-05-30 00:18
说的一堆废话
做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的事 2
2026-06-02 07:36
巴菲特确实厉害。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6-05 14:44
一个共济会长老说的话你也当真?
nwen
nwen 2
2026-06-08 14:03
老了,他也不是神,没必要太认真!!!
刘中岩
刘中岩 2
2026-06-18 05:49
这个老狐狸这么捧美日无非就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让自己的投资更赚钱!老奸巨猾!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6-05-09 22:43
如果脱离了现有的国际秩序框架来思维,股神巴菲特的预测就有可能成了空话[墨镜]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1
2026-05-18 07:18
中国男多女少,应提倡跨国婚姻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6-06-14 16:29
股神炒好你的股就行了,谈什么政治,又不是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