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现在是人情薄如纸!14号我弟弟结婚,在酒店订了40桌,每桌花费1800。万万没想

现在是人情薄如纸!14号我弟弟结婚,在酒店订了40桌,每桌花费1800。万万没想到,酒席散场后查看礼单时,大多数人出礼只出了200,关系最好的也只给500,这数字不忍直视啊,现在的人太抠了把钱看的太重。

说实话,看到这个礼单的时候,心里那股凉意不是因为钱本身,而是那种赤裸裸的算计感。咱们得把这件事掰开了揉碎了聊聊,因为这根本不是个例,这是当下社会人情往来正在经历的一场剧烈塌方。

你想想看,40桌酒席,一桌1800,这是什么概念?光饭菜成本就七万多出去了。这还不算烟酒、婚庆、司仪这些杂七杂八的费用。按照咱们老一辈传下来的规矩,你去喝喜酒,随的礼金怎么着也得覆盖这一桌的成本吧?哪怕稍微亏一点,那是情分。可现在倒好,200块钱随礼,连个零头都够不上。这哪里是去贺喜,简直就是去饭店打牙祭的。

这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大家对经济预期的一种悲观防御。现在的钱确实难挣,大家兜里都没几个子儿,这是大环境决定的。当人们对未来收入没信心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捂紧钱包。以前那种“礼尚往来”变成了纯粹的“利益对冲”。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算得清清楚楚:我给你200,等你家办事我也收200,咱俩两清,谁也不欠谁。这种极度理性的背后,是人情的极度萎缩。

再说那个只给了500的所谓“关系最好的”,这事儿更值得玩味。这说明连最亲密的关系都在开始防备了。为什么?因为怕吃亏。以前咱们随礼是看交情,现在看的是“回礼历史”。如果你上次给我少了,这次我就得给你少点,或者持平,绝不能让你占我便宜。这种博弈心态一旦形成,礼单上的数字就只能越来越难看。

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觉醒了,他们不再吃这一套。很多95后、00后根本不愿意搞这种无效社交。对于他们来说,与其花几百块钱去吃一顿并不好吃的流水席,还得赔上一天的时间去应酬,不如直接发个红包或者干脆不去。这种观念的转变,直接导致了传统酒席文化的崩盘。大家都不愿意在这种场合投入真感情了,既然都是敷衍,那礼金自然也就敷衍了事。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现在的婚礼太卷了。动辄几千上万一桌的标准,已经超出了普通人的承受范围。主人家办得风光,却把压力无形中转嫁到了客人身上。客人心里明镜似的:你这是借着我的人情发财呢。于是,大家就用最低限度的礼金来表达无声的抗议。这是一种默契的对抗——我不去拆穿你的虚荣,你也别指望从我这儿捞到好处。

这种现象蔓延下去,后果是很严重的。当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只剩下金钱衡量,而且还是极其廉价的衡量时,社会的信任基石就开始松动。你会发现,不仅婚礼随礼少了,就连平时朋友聚会、生病探望,大家的投入都在减少。大家都在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而这个“刀刃”,绝对不包括维系感情。

那位弟弟的婚礼,虽然场面看起来热闹,但这份礼单就像是一盆冷水,浇灭了最后一点温情。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是对传统宗族社会瓦解的一声叹息。我们正从一个熟人社会快速滑向一个原子化的陌生人社会,每个人都是孤岛,靠那几百块钱的礼金维持着脆弱的联系,甚至这联系都在断裂的边缘。

说到底,不是大家把钱看得太重,而是大家把“情”看得太轻了,或者说,大家在重压之下,已经没有余力去经营那些虚无缥缈的情分了。这既是成年人的无奈,也是时代变迁的阵痛。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92
2026-06-02 15:57
没钱充什么大佬?人家吃常都送红包呢。嫌弃别办阿!钱都给酒店了你订那么贵现摆?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81
2026-06-02 12:29
你是想一桌坐10个人一桌酒席钱一个人给你全出了,你稳嫌9个人的份子钱?
骑着猫闲逛的鱼
骑着猫闲逛的鱼 67
2026-06-03 11:46
别人能来就是给你面子,你还嫌弃别人礼金少?没钱你就别办席呀!你请客来不就是图个热闹,请人来捧场的吗?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63
2026-06-02 20:03
我家农村这边,普通朋友随份最多一百,如果是一家子都去的,一般一个人五十,主家都不会说什么,只要能来参加。结婚从来都别想着捞回本,主要是图喜庆热闹,,
用户97xxx60
用户97xxx60 47
2026-06-02 17:21
你想靠那发财吗?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44
2026-06-01 09:08
你这是想搞钱。我们不随礼。有能力就办。
平凡居士
平凡居士 38
2026-06-02 14:51
礼尚往来,别人办喜宴500的席你随礼200,你办席1800是你臭要面子,你自己的事。别人为何要多出钱。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25
2026-06-03 17:53
丢人现眼、怕亏就不办、现在说这些是自己丢自己的脸、知道吗??
llflqw
llflqw 23
2026-06-02 20:18
没钱就别充面子,既要又要都想占!
永胜
永胜 17
2026-06-03 05:50
我们这边婚宴是不收礼金的,而且一桌只有1800元也差了点。

用户10xxx63 回复 06-05 05:01
这评论必须有赞[点赞][点赞]正确得很!我这里3仟5仟一桌.围开几十桌.红包1个意思意思.主家沾沾红包即退.不会收的,几仟万家庭家家如是.珠三角喜事就要个喜气洋洋[烟花][礼花][玫瑰]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4
2026-06-03 13:05
你忘了做一件事:在酒店门口立个牌牌,上面写上洒席多少钱一桌,随礼少于多少的恕不接待!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3
2026-06-03 06:35
现在都不收礼了,亲戚朋友免费吃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13
2026-06-05 13:18
要从两个方面来看:1你自己平时给别人多少红包,礼尚往来,2一座1800元的酒席也算比较低的,结婚宴席两千以下算低的,3.每个地方的习俗不一样……

用户10xxx31 回复 06-16 14:30
红包个屁,请人吃饭还收钱?

十染
十染 11
2026-06-03 04:20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博主
东和
东和 11
2026-06-02 23:37
如有人订每桌18000元的,到时你弟弟舍得随礼2000元不?

♔︵♚◇妳__狠锺偠﹎﹊ 回复 06-03 11:45
18000一桌按她这样算你得随2000+[滑稽笑]

蝶恋花
蝶恋花 10
2026-06-02 13:20
你还是想想,别人办事的时候,你随了多少礼?搞清楚什么叫礼尚往来?!
用户29xxx46
用户29xxx46 10
2026-06-03 05:36
广东都不收礼金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9
2026-06-05 19:18
我同学的女儿五星级宾馆举办婚礼,一律不收红包还给每人二包烟,一包中华一包红双喜
犀牛
犀牛 9
2026-06-03 14:45
潮汕人路过,这边般随礼5O元,回礼一包20左右的烟加红包100元
叶空
叶空 9
2026-06-02 21:59
点头之交的同事朋友有两百就不错了,同辈亲戚500长辈一般就是在1000左右
AZ
AZ 9
2026-06-06 10:48
喜礼大都是往来,你往的时候200,别人来也是200,当然也有多给一点的,并不是你席办的好,人家就多随礼,再者结婚就图个人多热闹喜庆,礼金只是一个方面,没必要金金计较吧?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8
2026-06-04 11:29
想办婚宴收礼金还指责别人,你有钱就办没钱别充大佬,礼金多少随人意。
和优
和优 7
2026-06-02 19:17
难道办酒席要赢利的吗?
海的声音
海的声音 7
2026-06-05 03:00
写文章的人自己打脸,自己才是钱看的最终的那家伙
人生没有赢家
人生没有赢家 7
2026-06-18 08:09
我父亲去世比堂婶晚两个月,负责收礼的是堂哥,堂哥说我收的百客礼(普通非亲戚随礼)比他高一百左右,心里有点不舒服,我没说话,平时他随一百六(2012)的时候我随200,我随出去的多,收回的自然多,当初我随出去比别人高四分之一,别人回礼自然高四分之一,所以现在大多随礼200,我收到的300就不奇怪了
片言
片言 6
2026-06-03 19:45
人家去出席吃饭已经是给你面子啦[哭笑不得]我老家那里基本上都是100左右,如果一家人只去一个,开席时主家还会数落你不带其他人来
何志良
何志良 6
2026-06-05 07:49
这是靠收礼金发财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5
2026-06-03 10:07
小气之人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6-06-03 20:23
可笑
旭东
旭东 5
2026-06-03 18:09
一桌十人不就两千了,算烟酒也差不多,难道你们非要大赚一笔?
赖新才
赖新才 5
2026-06-04 15:29
没钱别大办洒席,广东大部分都是100块钱的多,那不是气死你吗?
无利不起早
无利不起早 5
2026-06-04 16:20
就知道靠摆酒席赚钱的人。好像人家无饭吃,非要去吃你酒席。还是广东这边好,吃酒席不用钱,只要你给面子过来吃,主人家开心迎来送往。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5
2026-06-11 08:30
首先,人家给你送多少钱,是看你给人家在办事时你送了多少,如果你送的是二百,人家不可能送五百,这就叫对等送礼。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
2026-06-09 19:04
别人办事,你送多少?A工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5
2026-06-10 18:36
我家乡广东化州平定,办宴席不收分子钱,家有喜事就是请各位亲戚朋友来热闹一下,尽自能力,无钱就小办,有钱就多办几台。

用户10xxx31 回复 06-16 14:32
对了,请人吃饭就不收钱才对

锐不可挡
锐不可挡 4
2026-06-02 20:23
摆酒奔着人家钱去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6-06-06 22:33
说的都是傻话,在福建结婚正常一般都没收礼金的,这不是老想着办个婚庆还要发家到富吗?算盘是怎么打的?一桌10个人,每人随礼200元,每桌也有2千,还赚200元,要是搞100桌,也可以赚2万,这也敢说少吗?要是福建没收礼,他不就气死吗?本来办婚礼是喜庆,那有这样算计的人,真会开玩笑???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4
2026-06-03 06:20
把礼单记好.下次你去随礼时只给20!
♔︵♚◇妳__狠锺偠﹎﹊
♔︵♚◇妳__狠锺偠﹎﹊ 4
2026-06-03 11:44
礼尚往来而已,其实礼低点好啊!礼要是高了要你拿出来就肉疼了![滑稽笑]
铁锅炖鱼
铁锅炖鱼 4
2026-06-03 22:14
早点讲明,结婚费用需大家赞助,没钱的别参加!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4
2026-06-05 19:19
顺德客桂办什么酒席都不收礼金。
w00
w00 4
2026-06-03 00:04
啰哩啰嗦像拉屎一样的文章!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6-06-05 05:08
学习福建办酒席 没收礼金 热情款待 值得推广
司机大佬
司机大佬 4
2026-06-07 14:18
几年前吃过一个喜酒席,真希望吃他家丧事席吃回来。
流氓兔
流氓兔 4
2026-06-08 17:55
份子钱出多少是多种因素决定的,一、以前你的朋友和亲戚办酒席你出多少?二、自己在亲戚、朋友、同事中为人处事结下的果,我们单位就出现过,都是一般同事,有一个大家都去500,另一个大家都去200,什么原因?
雨声
雨声 4
2026-06-10 15:19
借酒发财的思路本身就不对了。一桌1800元,最少坐10人吧。每人最低贺礼200元,也凑够一桌2000元份子钱了,每桌赚200,40桌赚8000元,也够面子了。风光你占,钱由亲友出,该满足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6-06-22 09:03
送礼200元,你说别太抠了,把钱看得大重,你不抠,为什么说别人礼金少了呢
阿李baba
阿李baba 3
2026-06-02 19:56
酒店一桌十二人,一人两百就二千四。谁叫你订1800一桌的?订800的不可以吗?

木其石马 回复 06-02 21:06
广西这边是10人/桌

陈庆利
陈庆利 3
2026-06-03 05:28
先想想你给别人随礼多少钱在说不满足的话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6-06-03 10:36
那家办婚事都是赔钱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6-04 14:55
关键是别人办喜事你父母随了多少礼金,并不是订的酒席贵人家就给的多,看来你父母平时也是小气鬼哈哈哈😄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6-06-02 20:52
你送了人家多少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3
2026-06-02 22:57
就是图个热闹,你想怎么样?有人去捧场已经很好了
你是我今生最美好相遇
你是我今生最美好相遇 3
2026-06-04 15:46
我们农村礼金也就是五十或一百的,大家都是这样喜事图个喜庆,图个热闹的氛围。量力而行!
雨夜归来
雨夜归来 3
2026-06-06 19:20
结婚只图个热闹,你却把份子钱看得重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6-06-03 05:59
我们这里是100元,还有回礼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6-05 17:58
不管多少,来的都是客!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6-03 18:14
有点夸张吧
太阳光
太阳光 3
2026-06-03 09:49
穷地方才广收礼,正常只收同学至亲互有往来的礼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3
2026-06-03 12:57
想捞一笔!
零下37度
零下37度 3
2026-06-03 11:10
我们这也是亲戚一般200元,朋友同事的话一般100元,一家人去也是200元!我们这里办喜事叫请饮!有钱你就请,没钱的话就在结婚的时候请一次!
牛牛
牛牛 3
2026-06-06 15:49
操!都啥年代了,还好意思收红包,俺舅办了80桌一分不收。
球叔
球叔 3
2026-06-05 23:07
我这里吃酒席,主人家不收礼!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3
2026-06-03 19:50
这种文章发出来什么心态?全国人民一片骂声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3
2026-06-03 15:03
礼尚往来,随礼数与你订的酒席多少无关,你给别人随多了,别人还给你多少,而不是你订的宴席一桌贵,就给你多随礼,
立强,龙的传人
立强,龙的传人 3
2026-06-06 17:51
有钱你就办,没有钱你办酒席干嘛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3
2026-06-08 11:37
礼尚往来,别人有事,你随多少,你有事,别人也随多少。
无求
无求 3
2026-06-06 19:29
既要里子,又要面子,还想要银子。天下好事,不会被一人所占。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3
2026-06-17 21:30
一桌1800,每个人随礼两百还有赚的。
木门安装郭哥
木门安装郭哥 3
2026-06-18 23:14
关键是人家有事的时候你随了多少礼金?再说随礼金之前也看不到你的饭菜啊!
风叶
风叶 3
2026-06-18 15:33
人情的多少不是看你菜的多少,而是你以前到别人家去的多少,熟话说礼尚往来。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2
2026-06-07 12:14
广州这边基本上都不收份子钱了,你结都是退回来的。
椰风海韵
椰风海韵 2
2026-06-03 18:11
200嫌少,你想让别人送2000,你得先问问自己,自己值2000吗??????
虎哥
虎哥 2
2026-06-07 10:17
1800元1席菜,一桌10人吃饭,每人200元红包,共计2000元,主家办酒也不亏啊
用户48xxx81
用户48xxx81 2
2026-06-04 21:50
200块钱在外面不知道多好,在这种酒席上根本就吃不了什么,是大亏
林中一叶
林中一叶 2
2026-06-03 16:17
人均180,人家出200了,还想怎样?敢请酒就不要怕亏
KFLT开封田勇
KFLT开封田勇 2
2026-06-04 12:19
别人办事你随多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6-07 12:25
我们村男孩子结婚,不收村里人的礼,收亲戚朋友礼。村里人直接去吃,看结婚人怎样请,请一个人就去一个人。请几个就去几个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2
2026-06-04 22:58
人家给面子才去,现在很多人微言发个红包过去人不去!
Curzon
Curzon 2
2026-06-03 15:41
真是混七吊账,原来摆酒在算计这个啊,广东这边有时礼金都不收,普通一般的就是一百两百意思下,你还想打着摆酒收割啊,没钱就不要摆那么多桌
ofcourse
ofcourse 2
2026-06-05 15:45
就是钱的问题
雄鹰
雄鹰 2
2026-06-04 04:40
礼尚往来,别人办喜宴500的席你随礼200,你办席1800是你臭要面子,你自己的事。别人为何要多出钱。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2
2026-06-06 08:28
请喝喜酒就不该收礼,怕亏可以不请。“随礼”这个习俗应该取消。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05 14:07
如果就是为了钱,不随不办最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6-06-07 22:59
为什么你好意思发到网上去?你说你是什么名字?你哪哪个省哪个村哪个哪个名字说清楚?
幽梦
幽梦 2
2026-06-06 12:27
摆酒容易请客难,你以为你请客就来?来了是给脸你。我这边基本一分不收,来时还在门口等,结束时站门口送,没有请客捞钱的,想钱想疯了。你不信去查一下广东顺德区。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05 06:51
一人最低二百,十人就二千,仲有二百你还想要人家每人出一万吗?′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2
2026-06-08 03:45
你去多少礼金,别人还多少,正常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6-06 13:16
你家办喜事还让喝喜酒的人包办吗?
相遇鹏城
相遇鹏城 2
2026-06-06 20:54
这个人就想靠整酒多捞点,闲别人送礼少,就这样说,二百块还少,你送别人家是多少钱啊,真是战着说话不腰疼,别人来以是天大的恩情了,你想法财,不是靠整酒席来发财,明白不
钰佛心
钰佛心 2
2026-06-07 15:40
去了我也吃不了 200 块钱
心业
心业 2
2026-06-08 03:25
不能这样算,礼是平时来往的体现,先看自身平时对别人行多少钱
一粟
一粟 2
2026-06-08 01:40
啰之巴嗦!没钱办什么洒席?!如果有得赚就摆它400席?!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2
2026-06-10 17:37
我们这边现在办喜酒,最少都是500,带点亲戚的至少一千
力夫
力夫 2
2026-06-11 14:17
广东佛山这边喝喜酒一分礼金都不收,红包接一下就还回去。
坐椅待币
坐椅待币 2
2026-06-09 18:43
礼尚往来,这是你们家平常也是这样付出的人家对等还你而已
太阳雨
太阳雨 2
2026-06-09 14:19
在美国定的餐啊?我们县城一桌700都非常好了,正常人随礼也就一百,比较好的是二百,基本上没赚到钱的,喜事是主家的,又不是大众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6-06-13 21:19
每个人200,一桌10人,2000。你一桌1800,剩下200正好够酒钱。你不赔不赚。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6-06-19 13:10
你对别人出多少礼金,别就怎么还你,没毛病吧?
番禺小豪仔
番禺小豪仔 2
2026-06-22 16:53
你到底是为了请客还是为了收礼,我们这边不收礼,人到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