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住的老小区,三楼住了一对夫妻,男的姓王,大家叫他老王;女的姓李,五十多岁,我们都叫她李阿姨。她长得瘦瘦小小的,平时说话声音很轻,见人总是笑,但眼神有点怯。第一次家暴,是结婚第二年那时候她刚生儿子,坐月子,因为一点小事(她多煮了一碗面),老王当着她妈的面,一巴掌把她扇倒在地,碗碎了一地。她妈当场要带她走,她拉着她妈说:“他就是脾气急,以后不会了。”后来,家暴成了“家常便饭”不是那种特别夸张的血腥场面,是持续性、细碎的暴力: 喝酒回来,扇耳光、踹腿、揪头发往墙上撞吵架不顺心,把她锁门外,冬天冻半宿语言羞辱:“你废物”“没我你活不了”“你敢走试试”当着孩子面也打,儿子从小就吓得发抖我们邻居经常半夜听见她哭、听见东西摔碎。第二天早上,她照样下楼买菜,脸上青一块紫一块,别人问,她就说:“不小心撞的。”为什么不离婚?真实原因(她自己跟我妈说的)1. 没钱、没工作、没地方去她是农村嫁过来的,一辈子没正式工作,只会做点零活。老王工资卡自己拿着,家里开销全靠他心情给。她常说:“我离了,住哪儿?吃什么?孩子怎么办?”2. 孩子是最大软肋她儿子从小胆小、内向,学习一般。她总说:“孩子不能没爸,不能被人说单亲、没爹教。我挨打没事,不能让孩子抬不起头。”3. 精神控制+下跪道歉循环每次打完,老王就下跪、哭、扇自己嘴巴、写保证书:“我错了,再也不敢了,你走了我活不了。”她心软,一次次原谅。原谅完,下一次打得更狠。4. 娘家不撑腰,还劝忍她跟娘家说,她妈说:“男人都这样,忍忍就过去了,离了丢人。”兄弟也说:“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没人真接她回去,没人帮她撑腰。5. 好面子,怕闲话老小区,人多嘴杂。她总说:“被人知道家暴,我以后怎么抬头?孩子怎么做人?”宁愿关起门挨打,也要在外人面前装“过得还行”。最让人心寒的一次她儿子上高中那年,一次老王又打她,儿子冲上去拦,被老王一脚踹到胸口,骂:“你个小崽子,敢管我?”那天她抱着儿子哭了一整夜。我妈劝她:“这次真该离了,不然早晚出事。”她沉默半天,说:“离了,孩子更可怜。”结局:没离,就这么过到老现在她快六十了,老王年纪大了,喝酒少了,不怎么动手了,但天天骂、冷暴力。她儿子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有人问她:“这辈子后悔吗?”她笑了笑,眼泪掉下来:“命吧,就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