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董路这话,一般人真不敢接。 水均益问他:咱们能培养出C罗吗? 董路直接把"培养"

董路这话,一般人真不敢接。
水均益问他:咱们能培养出C罗吗?
董路直接把"培养"两个字拆了,
"培养不出来,因为C罗都不是培养的。
水老师,您自己是培养出来的吗?白岩松是广院流水线上下来的吗?我们都属于野路子。"

这回答太绝了。当着水均益的面,拿水均益自己举例子,决定你坐上央视主播台的,不是哪本培训手册,而是当初那个发现你、给你机会的人。

话糙理不糙。他又补了一句更狠的:葡萄牙也造不出第二个C罗,拉玛西亚也复制不了另一个梅西。顶级天才从来不是生产线产品,是概率事件,可遇不可求。

但董路没只泼冷水。他说自己能做的是搭一个平台,让有天赋的孩子被看见、被给机会。至于能不能出C罗,得看有没有那个坯子。

这不是丧,这是清醒。中国足球真正缺的,不是更厚的培养大纲,是发现好苗子的眼睛,和让他们发光的平台。

全红婵也不是被精心打造出来的,教练偶然看见她身上那股劲儿,才有了后来的一切。努力决定下限,天赋决定上限,而"被发现"决定天赋有没有机会兑现。

评论列表

剑舞清扬
剑舞清扬 103
2026-06-15 07:37
带孩子出去踢球见世面我们赞同,但是把一个12岁以下男女混编、以大打小的民间业余邀请赛,说成了“国际青少年世界杯”夺冠,实在是有沽名钓誉之嫌。他那嘴巴最让人讨厌,说什么“中国人踢不了复杂的足球”,“中国人50年也踢不出日本的传控技术”,听到这话直接反应就想给这人两大嘴巴。你一天到晚去各个青训机构挖人,从小不练基本功净跑穴比赛,只教孩子高举高打快速通过中场,中国人别说50年,就是过一万年也踢不过日本足球。当年健力宝赞助留学巴西,回国后个人技术明显提高,却被一些人讥讽花拳绣脚。可是日本人坚持学巴西、从小开始狠抓脚下技术,只用了30年就走上了足球强国之路,凭什么中国人50年不行呢?所以个人认为,尽管董路带孩子出去比赛见世面没错,但是按照他的人品、三观、思维方式来看,其后果可能耽误一代人误国误民,问题的核心:既然董路自己都认定,中国人50年后都踢不过日本人,人们还大肆吹捧把青训交到这种人手上,那就不是他一个人和董吹们的问题了,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界从业人员和球迷的智商有问题!

Jack001 回复 06-15 09:33
你觉得你的白斩鸡对能打赢 是希望?

九天 回复 Jack001 06-15 12:30
中国足球不是靠一两个人就可以改变的,董大嘴也不例外。

三人行
三人行 47
2026-06-15 02:50
能考清华北大的,是老师培养的?真逗!著名高中还不是全省掐尖,尖子中的尖子考清北,普通生源能够考清北?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回复 06-15 13:27
嗯,清北学生一出娘胎就与众不同,那还上什么学,在家自学成才不得了!

用户17xxx51 回复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06-15 15:15
天才可能出娘胎的时候看不出来,但满周岁差距就出来了。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40
2026-06-15 19:55
中国足球要废除金钱足球那层铜臭味,回归全民足球,有了庞大的基础支撑,总会出几个顶尖的足球天才。这是科学,概率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39
2026-06-15 05:03
天赋和兴趣是基础,训练加比赛是提升能力的手段。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8
2026-06-15 06:04
母牛都吹跑了
北方灵狐
北方灵狐 24
2026-06-15 19:57
无论是董路还是你我 诸多关注中国足球的人 都不要顾左右而言他 如果董路带的12岁足球队夺冠是在战胜了各支年龄不小与我们的孩子并且是专业的国外球队 那就是可喜可贺 值得国人自豪 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无论说什么 怎样装饰 没有任何说服力 都没有任何意义
chinazjf
chinazjf 22
2026-06-15 19:09
问题是即使有天才,中国的这些培训机构也能把他培养成庸才!

随遇而安 回复 06-16 18:34
真有天才,介绍给国外俱乐部就行,为了中国市场有的是国外球队愿意培养,问题是,发现不了天才,踢球的小孩太少了

醉梦寻花
醉梦寻花 22
2026-06-15 18:47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董路就是要做伯乐。
莉岩红
莉岩红 20
2026-06-15 17:45
这样看来董路还真不懂足球,梅西是天才无法复制,而C罗天赋平平,纯粹是靠训练制造出来的!

可了 回复 06-15 19:25
C罗天赋也是顶尖的,怎么可能是平平,只是没最好的那一列。

花样年华 回复 06-15 20:13
能被训练,能被塑造也是天赋!!

小悬疯
小悬疯 17
2026-06-16 06:28
c罗如果能培养,他们为啥不多培养个几个?为啥才一个?天才都是小概率事件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9
2026-06-15 23:16
有那么多争议吗?只需放几场比赛的录像,专业人士就看得出有没有水分了

熊光仪 回复 06-16 16:11
录像都在B站公开着呢。

历练
历练 8
2026-06-16 14:00
国家队能不能出好成绩归根到底还是要看青训,我个人认为孙继海这种模式比较容易推广开,我这不是说董孙他们两个人的恩怨。青训要大面积推开,落到实处,别层层卡着好处,在配合一些好的政策,比如联赛比如归化,可能十年就会出成绩。

翳147369 回复 06-16 23:02
[滑稽笑]然后呢,足协,资本,然后接着奏乐接着舞

寻寻觅觅
寻寻觅觅 8
2026-06-16 08:56
董先生,大实话,最近刷视频了解一下他,确实有独特见地!!!举个例子,高考状元是培养岀来的吗?大家都上过学,知道周围的状元怎样养成的,就不难理解董老师的话!
小明
小明 7
2026-06-16 06:55
语不惊人死不休
用户23xxx70
用户23xxx70 6
2026-06-16 15:49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中国2000年前就有智慧的人明白指出来了。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被发现出来的
风帆
风帆 6
2026-06-16 08:42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家说的对呀![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杀又鸟宰狗
杀又鸟宰狗 6
2026-06-15 17:47
必须点个赞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5
2026-06-16 13:57
这是个逻辑问题,C罗不是培养出来的,但是没有C罗这身肌肉,也是不行的,白斩鸡没有。
城市倒雨也
城市倒雨也 5
2026-06-16 06:32
天赋这东西在中国大把,没地方用而已,能把人卷死。
拳梓雪
拳梓雪 5
2026-06-16 12:43
看看热闹得了,都不是啥好鸟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4
2026-06-15 23:30
C罗姆巴佩是模式可以培养,马拉多纳,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属于天选之子!
limjigian
limjigian 4
2026-06-16 07:07
最该解决的是体能问题,不能再有白斩鸡上场!
日聪
日聪 4
2026-06-16 10:26
干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6-06-17 13:55
中国有句古话,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好的天赋,自己不努力,不自律,照样废掉!
风住过的街道
风住过的街道 4
2026-06-16 10:42
中国不缺足球人才,缺的是为足球服务,缺的是足球之魂……其中毛爷爷的运动战用好都足以让中国足球立足于世界之颠……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6-15 09:44
董路说的有道理,天赋是上帝给的,青训只要做好发现天赋并开掘天赋就成功了。

qian 回复 06-15 12:49
葡萄牙多少年才出一个C罗?巴西多少年才能再出一个罗纳尔多迪尼奥?阿根廷什么时候再出一个梅西???天赋球员只是足球世界里的一个点缀,董路只是一个投机的人。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回复 06-15 13:12
嗯,出了人才就是你有天赋,不出人才就是你没有天赋,完美闭环,反正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

弥勒杈儿
弥勒杈儿 3
2026-06-16 12:33
对于董路的质疑,个人是中国国家队和中国职业联赛是否接纳,难道孩子们都去国外踢球?我质疑的是董路,本质喷的是足协
水墨交揉
水墨交揉 3
2026-06-16 11:09
14亿人口的足球队选拔机制存在严重问题
老王
老王 2
2026-06-16 14:35
天才需要培养,但天赋羡慕不来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2
2026-06-15 19:32
这届世界杯我都没怎么关注了,比赛一场都没看。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2
2026-06-16 12:56
问的无聊,答的还行。
历史的尘埃
历史的尘埃 2
2026-06-16 17:36
不喝酒?不送礼?不懂人情世故?想踢球?门都没有。当然,如果你都会,那你也废了[开怀大笑]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2
2026-06-15 20:49
C罗就是葡萄牙培养出来的顶级球员,长期接受高强度联赛也是培养。
渝城一个哥
渝城一个哥 2
2026-06-16 12:46
我先来:基本功😂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6-06-16 23:18
煤球王真是拉影培养的。巴沙不掏钱给他治病,他可能要比现在矮一个头,光球感好没用。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6-16 10:19
呵呵呵,看看媒体报道的这体育世家,哪体育世家才是你们陪养的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2
2026-06-16 09:36
在天赋面前,努力就是个屁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6-06-16 18:36
如果出去踢的那批人有天赋很好的,难道会没有国外的球探去接触?
用户70xxx25
用户70xxx25 2
2026-06-15 22:57
足球还是靠成绩说话,别人取得啥成绩都说是杂牌比赛上不得台面,但自己呢?野鸡比赛也赢不了啊……哪来的脸说董路的?
全哥
全哥 2
2026-06-16 07:00
讽刺不?在国内连个教练证都没有,人家居然有国际证,还被欧洲认可
呵呵
呵呵 2
2026-06-17 11:28
水均益不是去美国了吗,高喊骂美国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怎么又回来了
TOPRED
TOPRED 2
2026-06-17 15:37
自以为是,你了解个喵!
征途户外
征途户外 2
2026-06-15 19:28
流水线造出来的是产品,不是精品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2
2026-06-16 16:13
不需要c罗这样的s级。一队平均b级,主力几个a级就够了。问题是d级你也没有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6-16 17:57
天才不去踢球也是白废,没有场地没有教练,天才站在教室里谁知道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2
2026-06-15 21:51
有偷换概念之嫌
沧海难为
沧海难为 2
2026-06-16 10:49
越来越觉得董路人间清醒,虽然看不惯他,但是他是真的不为了自己
布和世遗
布和世遗 2
2026-06-16 08:17
居然有人说现在这个时代不会有怀才不遇😂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
2026-06-15 19:50
日本韩国也是黄种人,整体身体素质甚至还不如中国,为什么日韩足球是世界杯常客,甚至能进世界杯八强?

咖友站 回复 06-16 12:25
人家青训也是很多比赛的,卡通足球小将其实是漫画对于现实写照。

用户10xxx83 回复 06-15 22:42
会踢,技术好,得有关系,才能踢国家队。高手在民间

张小华
张小华 1
2026-06-15 13:09
c罗出牙时,如果不是遇到当时的老费,双骄成功率应该会降低
Eden
Eden 1
2026-06-16 11:57
咱从不做实事,只靠吹牛B
PHOENIX
PHOENIX 1
2026-06-16 08:44
进NBA的都是有一定天赋的!!身高就是一个!!培训不出来姚明和易建联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6-06-16 12:55
带小孩去巴西踢球输了,正常,因为我们与巴西足球有巨大的差距。你却说中国小孩与巴西欧洲日本踢球有差异。看球的人都知道九十年代国足赢日本属正常现象,三十年后,日本赢国足玩一样,我们承认与日本队有巨大的差距,但董路,你说与日本有什么巨大差异?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是丢脸的事,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日本韩国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朱r
朱r 1
2026-06-16 08:53
董路另辟蹊径杀出一条路 不是那么容易的 必有那个圈子的阻碍 加油吧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1
2026-06-16 08:13
为啥C罗控球都控不好,却那么出名了,搞不懂!
朝阳
朝阳 1
2026-06-15 16:31
头脑够清醒,提供大平台,天赋者跑出,跑出天赋者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6-06-16 13:11
这思维逻辑才是正确的
小夜始雨
小夜始雨 1
2026-06-16 08:33
C罗不是培养出来的,是天生的!重要的是发现,而不是培养!
哥舒浪荡
哥舒浪荡 1
2026-06-15 20:46
有失偏颇了,看看最近的短视频你应该知道中国足球只缺个选择,选择足球还是海参,仅此而已[滑稽笑]
變傑
變傑 1
2026-06-15 19:20
带出去就对了,别回来打联赛,去各国顶级球队混,国际比赛前回来集训。
King
King 1
2026-06-16 16:33
阿路可以
华仔
华仔 1
2026-06-16 10:48
国足教练听到这个信息,觉得回家多生几个也有概率能出一个C锣。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6-06-16 09:27
我特同意这句话,没有哪个巨星是培养出来的,如果可以培养出来那么NBA的球星的孩子都会成为明星了,真正明星的孩子有几个培养成明星球员了?
樵不施
樵不施 1
2026-06-16 13:10
我最想不明白的是国内球员在联赛时普遍狂妄自大脾气暴躁,但是一到国际比赛个个都是缩头乌龟没点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