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赵薇的一首歌是《离别的车站》,如今这首经典旋律被多次抄袭,再填上俗不可耐的词。作曲人徐嘉良近年曾谈起这首歌,当年他是先拿到琼瑶的两首歌词(情深深雨蒙蒙和离别的车站),深受触动,音符自然从心中流泻出来了。他还说录制时赵薇是一遍过,不做任何修饰,但自然动人。
这首词在琼瑶词作中算朴实无华,灵感应该来自于她的真实经历与剧情的结合。因其质朴凄切,所以特别动人,叠词的使用,有种行行重行行、反复叮嘱的殷切。我看有人评价,以前的歌这么感人吗?以前的人感情这么浓烈吗?不是以前的人感情浓烈,而是因为那是一个相信真情的时代,你可以放肆表达而不被嘲讽,不必担心扣上恋爱脑的帽子。以前的手艺人做事也认真,没有敷衍观众听众的想法。
这首歌,赵薇用青涩的嗓音唱得荡气回肠,人戏合一,人歌合一,她就是那个天涯歌女,抚慰着孤独旅人的心。依萍唱这首歌前,有一段独白:“上海和以前不同了,我想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些伤痛。我也和以前不同了,就在短短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人生的生死离别,我想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一定很多,所以我用这首歌,把我们等待的心情带给远方的人”。
值得回味的一句歌词是“从此我迷上了那个车站”,不是迷上车站,而是迷上了离别的情味,这种高浓度的人生体验,黯然销魂感。
“感激车站里,尚有月台能让我们满足到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