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如今放眼全球,好像处处都是跟中国作对的国家?不是大家太偏激,而是一条条现实新闻摆

如今放眼全球,好像处处都是跟中国作对的国家?不是大家太偏激,而是一条条现实新闻摆出来,难免让人生出这种感受。
 
打开手机刷新闻,今天这个国家制裁我们的企业,明天那个政客发表挑衅言论,后天又有邻国在边境搞小动作。刷来刷去全是负面消息,换谁都容易觉得,怎么全世界都在跟我们过不去。
 
但如果把镜头拉远一点,你会发现真相其实没那么极端。
 
全球一共197个被普遍承认的主权国家,我们已经和其中183个建立了外交关系。真要是全世界都跟我们作对,这183个建交国是怎么来的?总不能都是被逼的吧。
 
那为什么我们的体感和现实差这么多?
 
核心原因很简单:嗓门大的,永远是少数人。
 
天天在国际上骂我们、给我们找麻烦的,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国家。美国牵头,拉着五眼联盟,再加上欧洲几个老牌强国,满打满算也就十几个国家。
 
它们掌握着全球绝大多数的媒体话语权,路透社、美联社、BBC、CNN,这些机构一天24小时滚动播报,放个屁都能传遍全世界。
 
而剩下那一百多个国家,跟我们踏踏实实做生意、搞建设,反而没人报道。
 
你很少在头条上看见,苏里南的老百姓夸中国修的高速路好用,也很少刷到,几内亚的农民种了中国杂交水稻,产量翻了三倍的新闻。这些事太正面、太日常,没有冲突感,媒体不爱报,算法也不爱推。
 
坏消息永远比好消息传得快,挑事的永远比干事的存在感强。时间一长,大家就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全世界都在针对我们。
 
再说说贸易,这东西最实在,国家关系好不好,生意骗不了人。
 
2025年全年,东盟依然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了我们外贸总额的16.6%,还在稳步增长。东南亚十个国家,除了偶尔在南海有点小摩擦,哪个不是抢着跟中国做生意?
 
越南工厂里的生产线,一半以上的零部件从中国进口;印尼的高铁是中国建的,雅万高铁跑了好几年,当地人出行时间从三个小时压缩到四十分钟;泰国人用着中国的电商平台,吃着中国出口的水果。
 
再看中东,前几年沙特和伊朗还老死不相往来,在中国的斡旋下直接复交,震惊了全世界。现在中东国家一个个都往北京跑,谈合作、谈基建、谈能源。我们从沙特买石油,用人民币结算,这放在十年前谁敢想?
 
非洲就更不用说了,五十多个国家,绝大多数都跟中国关系铁。我们帮他们修铁路、建港口、打水井、教他们种粮食。非洲有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这话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十几年,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了合作文件。这150多个国家,难道全是来跟我们作对的?
 
当然,我们也得承认,最近几年摩擦确实变多了。
 
但这不是因为我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发展太快了,动了别人的蛋糕。
 
以前我们做低端制造业,卖袜子卖玩具,西方国家不在乎,反而觉得便宜好用。现在我们开始搞高端制造,造芯片、造新能源汽车、造大飞机,开始抢西方高端产业的饭碗了,它们自然就坐不住了。
 
美国为什么拼了命打压华为?因为华为的5G技术领先了,它没法垄断收割了。欧洲为什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反补贴调查?因为中国车企造的车又便宜又好,把它们本土品牌挤得没活路了。
 
而且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西方国家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
 
嘴上喊着要跟中国脱钩的是美国,德国的车企第一个不答应。宝马、奔驰、大众,哪个不在中国投了几百亿?真脱钩了,它们先倒闭。法国一边跟着美国喊口号,一边悄悄跟中国签了一堆核电、航空的大单。
 
就连美国自己,嘴上喊得最凶,2025年中美贸易额还是有四万亿人民币,美国依然是我们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之一。美国的老百姓离不开中国造的日用品,美国的企业离不开中国的供应链。
 
国家之间的关系,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朋友和敌人。
 
更多的时候是:生意该做做,钱该赚赚,该吵架的时候吵架,该合作的时候合作。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我们没必要因为几句坏话就觉得天塌了,也没必要因为几个合作项目就觉得全天下都是朋友。平常心看待就好。
 
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十四亿人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到这个体量,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有人羡慕,有人嫉妒,有人害怕,有人想打压,这都是正常的。
 
真正重要的不是别人怎么看我们,而是我们自己能不能把日子过好。
 
芯片卡脖子,我们就自己研发;产业要升级,我们就踏踏实实搞技术;老百姓要过好日子,我们就把经济搞上去。只要自己的步子走稳了,别人说什么、做什么,其实都没那么重要。
 
以后再刷到那些挑事的新闻,别着急生气。你就想想,全世界183个建交国,15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每天都在发生着成千上万件合作的好事,只是它们没上头条而已。
 
这个世界从来不是只有骂声,只是骂声比较显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