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最受关注的考生就是毛甜懿了!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格外低调的考生,在考试的时候也格外低调,她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考试前发个誓言,或者考试后晒一下成绩。
说实话,现在的高考,越来越热闹了。考点门口,妈妈们穿着旗袍举着向日葵,寓意"旗开得胜""一举夺魁";记者们扛着相机蹲守,就等第一个冲出来的考生;热搜上更是热闹,作文题难不难、数学考了什么鱼,分分钟冲上第一。考完就更忙了,估分、晒成绩单、摆谢师宴,好像不闹得人尽皆知,就对不起这十二年的苦读。
就在这片喧嚣里,有个考生偏偏安安静静的,连个正脸照片都没流出来。她就是毛甜懿。按说以她的关注度,想上热搜太容易了。可人家偏不,考试就好好考试,考完就安安静静待着,不发动态、不晒分数、不接受采访,好像高考就是她自己一个人的事,跟别人没关系。
有人可能好奇她是谁,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人人都想当网红、什么事都要晒一晒的年代,还有人能守住这份安静,挺难得的。
想想也是,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活在镜头里。吃个饭要拍,旅个游要拍,考个好成绩更要拍。好像不晒出来,努力就白费了;不得到别人的点赞,成功就不算数。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高考这件事,尤其明显。本来就是一场考试,是对十二年学习的检验。可现在呢?被赋予了太多额外的意义。好像考好了就是人生赢家,考不好就天塌下来了。家长紧张,考生紧张,连路人都跟着凑热闹。
可真的有必要吗?高考重要,但没重要到决定一辈子。多少当年的状元,后来也只是过着普通的生活;多少考得一般的人,后来也闯出了自己的天地。人生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高考只是其中一个站点而已。
这份低调,其实挺清醒的。考得好与不好,都是自己的事,没必要昭告天下。考好了,不炫耀;考得不理想,也不丢人。安安静静等成绩,踏踏实实选志愿,比什么都强。
而且这份低调,也是对自己的保护。高考本来压力就大,要是再加上万众瞩目,换谁都紧张。安安静静地考,安安静静地等结果,反而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当然了,不是说晒成绩、分享喜悦就不对。辛苦了这么多年,考出好成绩高兴高兴,太正常了。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喜欢安静,都没错。
但我们是不是可以想一想,我们这么关注高考,到底是在关注什么?是关注孩子本身,还是关注那点八卦和谈资?是真的为孩子好,还是在消费别人的人生?
每年高考,都有一堆"最牛考生""最美考生""最帅考生"被挖出来,火几天就过去了。可那些被挖出来的孩子呢?突然被推到聚光灯下,生活全被打乱了,真的好吗?
说到底,高考就是孩子们自己的事。考好考坏,都是他们的人生。我们这些旁观者,与其凑热闹、扒隐私,不如多给他们一点空间和尊重。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祝福。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