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主任,一进您办公室就发现墙上挂着好多书法和画作。您工作明明那么忙,为什么还会喜

“主任,一进您办公室就发现墙上挂着好多书法和画作。您工作明明那么忙,为什么还会喜欢这些写写画画的东西呢?”

这是我唯一的休闲放松方式吧!我从小就喜欢字画。小学、中学的时候,其实曾经想过考美院,后来阴差阳错学了医。但这些爱好,一直藏在骨子里。平时看到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字画,就会觉得亲切。

这种爱好,可能是从小培养的,也可能是天性里对美的向往。

从医三十多年,今天门诊还有人问我是不是在返聘——确实,我也快退休了。但我觉得,从小这份爱好,对我的行医生涯是有帮助和借鉴的。

我常说的,其实很多大师也都在说——医学也是艺术。它不单单是科学。

因为医学是“测不准”的。包括我们外科医生做手术,就像“绣花”一样,精细、讲究。画画、写书法,也都是追求完美。你看很多艺术家不停创作,其实就是和自己竞争,在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在不断磨练。

那我们做医生、做手术,也是一样——追求不断进化,不断完美。

可以想见,如果你很浮躁,每天静不下心来,总想着跨越式地去做些什么,那医学是做不好的。医学就是要沉下来、静下来,用心、用深刻的领悟去做,才能越做越好。

艺术也是一样。你要能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静下心钻研。耐心地和病人交流,研究各种病例,才能不断进步。

其实我认识的很多专家,都有这方面的天赋或爱好。比如和我很熟、像兄弟一样的,国内做肺移植的陈静瑜教授,他的书法、篆刻、绘画都非常出色,可以说是半职业的水平。还有原来朝阳医院的李辉教授,他的写生、绘画,也达到了近乎专业的水平。

很多专家,他们写的字、画的画,都非常非常好。

所以我想,医学是科学,但它也是人文,也是艺术。我自己从小深受这些艺术和中国文化的熏陶,觉得在行医路上非常有帮助。

也正逢高考季,现在很多学子在咨询我“要不要学医”。我想说——如果一个人有人文情怀、有爱心、有艺术精神,学医当医生,应该会得心应手。[玫瑰][作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