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员工集体消失,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让医生不辞而别,近日网上一则贵州省人民医院的寻人启示,震惊了医疗界,12名正式员工,不顾编制,突然集体旷工,长达15个工作日,一点音讯也没有。
这12名员工,可不是什么一般员工,是医院的骨干技术力量,包括主任和各科室的精英人才,这种决绝的无声离去,比起公开辞职,对于院方来说,要难堪尴尬的多,近乎协商的招回令,更让这一事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如今的医院,自从医改,由公益性事业单位,转形为市场化企业运作以来,这个弯道转得有点大,其性质早已改变了原先的公益性,形成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院长就是这个经济的核心人物。
一人说了算,实施绝对控制权,从而诞生了那么多,亿元级别的贪腐犯,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试想一个普通三甲医院,过亿的贪腐者就有好几个,得有怎样的管理方法,才能做得到。
自然医生是医院的主体,是核心力量,一切经济来源,都得从他们手中获取,从而转嫁到患者身上,一头是顶头上司院领导,一头是拿钱的患者,身处在这“三夹板”之间,如何处置?
其实,某种意义上说,现在医院的红红火火,大多建立在医生的痛苦之上的,他们的两难取舍,无人能够理解,也无人知晓,况且少数人的行为,还带坏了整个行业的名声,都认为是医生的问题,其实则不然,是在院领导身上。
各医院反出来的贪腐者,就是很好的证明,上述医院这次员工集体消失,就是事情达到极限的一种反弹,也是对医院市场化提出的警示。如果再不回归到过去的公益性服务,大大小小的医院,都将经过一场这样的洗礼。
越改越好,方为正途,越改问题越多,则证明改得不对,路子走错了。如今基层患者,看病负担越来越重,大多害怕进医院,这就说明了问题所在,积储一生,不够医院走一趟,此种现象比比皆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