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菲律宾抱怨:一连2天对中国海警船发起“无线电挑战”,可他们还是已读不回! 现在

菲律宾抱怨:一连2天对中国海警船发起“无线电挑战”,可他们还是已读不回!

现在的菲律宾,很难受也很憋屈。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指出,自6月20号开始,菲律宾便部署了“马拉布里戈”号海警船,时刻应对靠近菲律宾海岸线附近的中国海警船5304号。

菲方说,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马拉布里戈”号多次向5304船发出了“无线电挑战”,但中方没有对任何“挑战”作出回应。换句话说,纵使菲律宾在无线电里喊破了嗓子,中方全都“已读不回”。

对此,菲方发言人塔里埃拉表示,中国海警船的行踪异常,且十分具有挑衅性。可问题是,中国海警船到底在干嘛?人家就是在自己家门口正常巡航,怎么就挑衅了?

你想啊,以前都是菲律宾的船跑到黄岩岛、仁爱礁那边去挑事,中国海警在后面追着管。现在倒好,中国海警直接把船开到菲律宾吕宋岛附近了,贴着海岸线来回转悠。这一下菲律宾就坐不住了,反过来喊 "挑衅" 了。

说白了,这就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不是喜欢来我家门口晃悠吗?行,那我也去你家门口转转,让你也尝尝被人堵门的滋味。而且你还别说,这招真管用,菲律宾立马就难受了。

更有意思的是中国海警的态度 —— 你喊你的,我听着,但我就是不搭理你。菲律宾在无线电里喊破了嗓子,什么 "你已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请立即离开",喊了一遍又一遍,结果中国海警船那边安安静静,连个回声都没有。

这叫什么?这就叫 "已读不回" 的最高境界。不是没听见,是懒得理你。我在这正常航行,合法合规,凭什么要跟你废话?我要是回应你了,反而等于承认你有管辖权了,那我岂不是上当了?

所以你看,沉默有时候比喊话更有力量。你越喊,越显得你心虚;我越沉默,越显得我底气足。菲律宾喊得越凶,越说明他们心里没底,除了喊两句壮壮胆,什么也做不了。

而且你再看看双方的实力对比,就知道菲律宾为什么只能喊了。中国海警 5304 舰,那是 8000 吨级的大船,比很多国家的军舰都大。菲律宾派的 "马拉布里戈" 号呢?才几百吨的小破船,跟 5304 舰往一块一放,就跟个小弟弟站在大哥面前似的,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真要是动手,菲律宾那点海警力量,还不够中国海警塞牙缝的。所以他们也就只能在无线电里嚷嚷两句,过过嘴瘾,真让他们往上冲,借他们十个胆子也不敢。

再说了,旁边还有中国海军的军舰呢。前几天菲律宾派了艘护卫舰去黄岩岛挑事,结果被四艘中国军舰围了个正着,连直升机都起飞了准备反制,可最后呢?还不是灰溜溜地走了。真打起来,他们根本不是对手。

所以现在菲律宾的处境就很尴尬。打吧,打不过;喊吧,没人理;找美国撑腰吧,美国也就嘴上说说,真出事跑得比谁都快。你说憋屈不憋屈?

可话又说回来,这能怪谁呢?还不是菲律宾自己作的。好好的合作不搞,非要跟着美国瞎掺和,天天在南海挑事,今天闯个岛礁,明天搞个仲裁,把中国的忍让当软弱。现在好了,中国不惯着你了,直接把船开到你家门口,看你还怎么蹦跶。

而且这还只是开始。以前中国在南海可能还比较克制,你挑事我就应对一下,不主动找事。现在不一样了,你敢来我家门口闹,我就敢去你家门口转。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要是蹬鼻子上脸,那我也不客气。

菲律宾要是聪明的话,就应该好好想想,跟中国对着干到底有没有好处。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合作机会,你不好好把握,非要跟着美国当马前卒,最后吃亏的还不是你自己?

至于什么 "无线电挑战",我看还是省省吧。喊破嗓子也没用,中国海警该巡航还是巡航,该干嘛还是干嘛。有这功夫喊口号,不如好好想想怎么改善跟中国的关系,怎么发展自己的经济,那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