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勿使清帝东归”——东北是主要的保皇派,积极鼓吹宣扬这个口号的是日本…… 辛亥革

“勿使清帝东归”——东北是主要的保皇派,积极鼓吹宣扬这个口号的是日本……
辛亥革命后,北方依旧有强大的保皇派,而革命的果实更多的是被地方军阀与旧官僚篡夺,毕竟八国联军侵华时就出现了东南互保。当时中国面临的局势十分复杂,清廷内部除了袁世凯等想借机篡夺中央大权外,还有各种观望势力。帝国主义势力更是各怀鬼胎。
清庭内部的宗社党见此种情况更是欲回归清朝的龙兴之地东北,但是东北的地方实权派张作霖等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向日本领事馆表示,忠于清庭,如果袁世凯倒向革命绝不听袁世凯指挥。显然,日本企图让清廷迁都东北,从而实现将满蒙从中国独立。
面对这种情况,在东北的革命党(多为内地人)和立宪派喊出“勿使清帝东归”,本质是在革命中搞民族对立,让外地有机可乘,最终导致国家分裂,而这之前的另一个典型事件是,革命党人在武汉与上海召开的各省代表会议否定了孙中山先生打出“驱逐鞑虏,光复中华”,而是打出了新的口号“五族共和”,虽然有些粗糙,但是各省代表的政治素养还是比现在网络上宣扬对立,煽动国家分裂,民族对立的奸细们智慧高很多。
当时的东北形势极为复杂,不过大多数是墙头草,坚定的反对清庭东归的多为内地来的革命党、新军和学生,张作霖其实也是墙头草,在观望局势。东北、蒙古地区直到清帝逊位都没有宣布脱离清朝。
面临当时的复杂局势,万幸清庭在袁世凯和革命党的协商下,权衡利弊最终选择了和平逊位。
但是众所周知,小日子的剧本却没有停下来,清帝和平逊位后,从来没有停止煽动满蒙分裂的阴谋,直到九一八。
说到这里,小编个人认为,冯玉祥将军驱逐溥仪,终结帝制的手段过于粗糙,当时就遭到了张作霖、段祺瑞的公开反对,这是将溥仪推向小日子的关键举措,如果依旧软禁在故宫或许可以避免后面的政治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