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一千多年了,日本人对中国的策略没有改变,如今熟悉的剧本又开始了,他们又把唐朝时期

一千多年了,日本人对中国的策略没有改变,如今熟悉的剧本又开始了,他们又把唐朝时期的那一套又搬出来了。

大家注意到没有,日本那边来中国的访问团、商贸团,那是一波接一波,今天是经济协会的代表团,明天是地方县的访问团,后天又是企业考察团,来的人身份不一,但有个共同点:态度都特别好,特别有耐心。

哪怕中国这边态度不冷不热,有些场合没给高规格接见,人家也不生气,不急不躁,该等就等,该谈就谈,摆出一副特别有诚意、特别想搞好关系的样子。

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所有这些来访的团,聊经济、聊贸易、聊旅游、聊文化,什么都能聊,唯独对一件事绝口不提——就是他们日本政府这些年干的那些损害中国利益的糟心事。

什么跟着美国搞芯片围堵啊,什么插手台湾问题啊,什么排核污染水啊,一概装聋作哑,半句不提。

倒回一千多年前的大唐。那时候唐朝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经济、文化、制度、军事,全都是顶尖水平。日本那时候还是个刚开化没多久的岛国,方方面面都落后。怎么办?

人家就认准了一条:学!于是就有了遣唐使。


日本人也真能忍,那时候航海技术差,渡海来中国风险极大,很多人半路上就葬身鱼腹了,但是人家不怕,一批接一批来,前前后后派了十几次,断断续续学了两百多年。

把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均田制、法律、文字、建筑、历法,甚至连穿衣打扮、喝茶下棋,全学回去了。

回去之后照着唐朝的样子改制度、建城市,才有了后来的奈良、平安京,才有了日本的大化改新。

按说唐朝对日本不薄吧?掏心掏肺教人家,人家是怎么回报的?等学的东西消化差不多了,实力上来了,心思就活了。

明朝的时候就有倭寇骚扰东南沿海,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到了近代,明治维新学了西方,转头就发动甲午战争,割地赔款,再后来就是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多少深重灾难。


这就是日本人的逻辑:我弱的时候,我就低头、就忍耐、就笑脸相迎,拼了命从你这儿学东西、捞好处;等我翅膀硬了,我该咬你一口绝对不含糊。

表面的客气都是演的,骨子里的实用主义、利益至上,从来没变过!


可能有人会说,人家来谈合作不是好事吗?总比老死不相往来强吧?

友好合作当然是好事,我们从来都欢迎正常的经贸往来、民间交流。

但是问题在于,不能一边赚着你的钱,一边干着损害你的事;不能表面上跟你客客气气,背地里给你下绊子。

更不能把我们的善意当软弱,把我们的包容当好欺负,想用几句好话、几趟访问,就把原则问题给混过去。


日本人这套“忍”字诀,玩了上千年,本质上就是岛国的生存逻辑。

地盘小、资源少、天灾多,天生就没有安全感,所以特别务实,也特别能屈能伸。

遇到比自己强的,能毫不犹豫地低头拜师,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目的就是把你的本事学到手,把你的好处捞到手。

等什么时候他觉得自己行了,或者你衰落了,他会毫不犹豫地扑上来咬你一口,连半点犹豫都没有。

唐朝的时候是这样,近代的时候是这样,现在依然是这样。

现在中国发展起来了,综合国力远超日本,日本知道硬刚不行,所以就又拿出了老一套。

政治上跟着美国走,该围堵围堵,该挑衅挑衅;经济上就派民间团、商贸团不断来访,用笑脸和耐心维持经贸联系,保住中国市场的好处。

说白了就是政治安全靠美国,经济利益靠中国,两头下注,两头通吃。

他们算得很清楚:只要民间交流不断,经贸关系不彻底脱钩,中国就不会对日本下狠手;只要自己态度足够好、足够有耐心,中国人好面子,说不定就松口了,该给的市场、该有的合作就都有了。

至于政府干的那些错事,能拖就拖,能蒙就蒙,时间长了大家就忘了。


但是我想说,这套一千多年前的老剧本,现在不好使了!

中国人不是记吃不记打的性子,历史上吃过的亏,我们不会忘;现在日本政府干的那些损害我们核心利益的事,我们更不会糊涂。

友好交流我们欢迎,正常做生意我们也欢迎,但是前提是互相尊重,是你不能干损害我利益的事。

你不能一边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一边想着让我们给你开放市场

不能一边跟着美国卡我们芯片脖子,一边想着赚我们的钱

不能一边往海里排核污染水,一边想着把水产品卖给我们。

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

日本人有耐心,我们更有耐心。他们想磨,我们就陪着他们把道理讲清楚: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事,不是单方面的施舍;但是涉及主权、安全、民众健康这些核心原则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别想着靠跑几趟、赔几个笑脸就能蒙混过关,政府犯下的错,不能靠民间访问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