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我无法同意这种二极管观点。我们从小的教育都是走善恶两个极端,非黑即白。好人就是无

我无法同意这种二极管观点。我们从小的教育都是走善恶两个极端,非黑即白。好人就是无比伟光正,哪怕放个屁都是正义的。坏人就每一根毛孔都是邪恶的。这种脸谱化的角色塑造非常幼稚,就像低幼儿的卡通片一样,毫无内涵也完全不符合人类社会的现实。其目的也非常简单粗暴,就是洗脑,让你对正义的一方爱到骨子里,也对邪恶的一方恨到骨子里。这样方便对你操控。

但人类社会的现实就是,没有这样绝对的好人,也没有这样纯粹的坏人。人性是复杂的,是多样的,是时刻变化的,也是无法预测的。你只能说这个人在此刻当下做的这件事是好或者不好。至于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样,那不是一句伟大,或者一句万恶,就可以描述的。

你仔细分析那些在全世界范围都饱受赞誉的传世经典伟大作品,不管是小说,电影还是游戏,他们塑造的人物和讲述的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在人性之中寻找邪恶,在邪恶之中寻找人性。因为我们人就是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