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浙大郑强教授最近惹事了,一句话直接把舆论场干翻。 他公开抛出个论调:一个张雪机

浙大郑强教授最近惹事了,一句话直接把舆论场干翻。 他公开抛出个论调:一个张雪机车的赛道冠军,比十块奥运金牌还值钱。 这话一出,全网铺天盖地骂他捧一踩一。起初看到这新闻,也觉得荒唐至极。奥运金牌那是无上荣耀,岂能跟个造摩托的混为一谈? 可静下来咂摸咂摸,郑强这话到底在讲什么?他真蠢到分不清奥运冠军和摩托赛手的份量吗?恐怕不见得。我们得扒开这句话的表皮,看看底下藏了哪些没被听见的声音。 奥运金牌当然闪闪发光,那是国力与精神的象征,没人能否认它的重量。但咱们也得承认,这些年来,奥运光环背后的故事越来越像标准化的英雄叙事—— 刻苦、夺金、为国争光,然后呢?很多运动员的名字,赛后就慢慢淡出公众视野。体育精神固然崇高,可咱们的社会价值评价,是不是有点太“单线程”了? 反观张雪机车这样的赛道冠军,背后代表的东西不太一样。那是实打实的工业突破,是技术从图纸跑到赛道上,是和全球顶尖品牌硬碰硬赢来的尊重。 郑强或许想说的根本不是“谁比谁高贵”,而是咱们太缺少对“硬核创造”的喝彩声了。一个能把内燃机做到世界冠军水平的团队,背后是无数工程师熬红的眼、是工艺上微米级的较劲,这种成就,难道不值得咱们用更大的音量去喊一声“牛”吗? 骂郑强“踩一捧一”当然简单,但这种二元对立的情绪快消,恰恰让讨论失去了纵深。 是不是只有当冠军披上国旗时,我们才觉得热血沸腾?而那些让中国制造真正挺起脊梁的角落,反倒安静得有点寂寞。 别误会,这里没有贬低奥运健儿的意思。他们流的汗、受的伤,每一滴都该被铭记。但赞美可以有很多个频道, 为什么非得只开一个?咱们的社会心态,有时像极了一台只播主旋律的收音机,拧来拧去都是同一个调。郑强无非是伸手调了下频率,让我们听见了另一个频道里的噪音与歌声。 说到底,这话能掀起这么大风浪,恰恰因为它戳中了一根敏感的神经:我们到底如何定义“值得”?是只看聚光灯下的瞬间,还是也能看见那些在机油味里打磨出的永恒? 骂声越响,其实越值得琢磨。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95
2026-04-07 17:27
哪里错了,没有强大的工业,体育算什么东西

有点小帅 回复 04-07 18:18
体育只是和平年代的艺术品景上添花,而工业突破是乱世黄金

轻风 回复 04-07 19:37
奥运会?欧美运动会吧?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83
2026-04-07 17:29
支持郑强,科技才是强国之本,
一览众山小乎
一览众山小乎 50
2026-04-07 15:50
看来我要改变我的观点,郑强也有对的时候

月满拦江 回复 04-07 18:22
你不用改变观点,我认为他大部分讲的都是对的

一览众山小乎 回复 月满拦江 04-07 19:27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不错了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38
2026-04-07 17:42
张雪的成功,能带动相关的产业链,使我国的工业水平迈入世界前列,能带动产业发展,能增加就业率。十块金牌,是举全国之力捧出来的,孰轻孰重呢?支持郑强教授

9755004 回复 04-07 18:21
说反了,张雪的成功是我国的产业链优势的体现。

newbrand 回复 04-07 19:30
你说错了,因为产业链齐全,才能更快的出现张雪机车这样的优秀产品。

露珠
露珠 19
2026-04-07 17:26
郑教授表达的是“从没有到有”的珍贵,比如全自研第一台3纳米光刻机,第一颗原子弹, 第一次登上珠峰,第一次在月球着陆……

西红牛肉汤 回复 04-07 18:50
3纳米光刻机有了吗???????????

chembook
chembook 18
2026-04-07 16:56
众人皆醉我独醒 [点赞]
變傑
變傑 15
2026-04-07 18:13
中国制造崛起的一道亮丽招牌。
火达克
火达克 15
2026-04-07 18:10
完全支持郑强哥的观点!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11
2026-04-07 17:30
别说十块,比一百块都值钱!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10
2026-04-07 17:29
说的有道理。
钖钖爸
钖钖爸 10
2026-04-07 18:26
非洲有些国家承包了中长距离的跑步,拿了那么多金牌,难道也是因为这些国家很强大吗?体育不能代表一个国家强大,而科技是一个国家强大的体现。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8
2026-04-07 18:35
是的,技术的创新和领先才是金字招牌,支持张雪为重庆摩托之都增添亮色[点赞][点赞][点赞]
一个闲人
一个闲人 7
2026-04-07 18:44
很赞同郑教授的观点!每个个奥运冠军的背后都大国家大量的投入,包括各种你想的到的资源,而张雪是一个人默默地坚持,最终为国家民族争得了莫大的荣耀,使世界对中国的制造业又一次感到了震撼!孤勇啊!!!
西方失败
西方失败 4
2026-04-07 17:50
支持强哥
joms 村里娃
joms 村里娃 4
2026-04-07 19:16
我觉得比50块金牌值钱!意义非常重大!
用户55xxx85
用户55xxx85 4
2026-04-07 19:31
张雪峰牛,张雪也牛逼
一梦经年
一梦经年 4
2026-04-07 18:35
这是强和小的事,奥运奖是国家级的力量托举出来的。机车是平凡之路的逆袭国家级的的最小单位个人努力突破壁垒拔的头筹!是个人也是国家综合素质环境的整体提升的反应!
风过无形
风过无形 4
2026-04-07 18:40
他说的很对,没有先进的科技,体育再牛又有啥用
布里斯通小光
布里斯通小光 4
2026-04-07 18:48
完全没错!我没有踩冠军的意思 但是张雪的成绩是完完全全依靠自己和伙伴的力量达成的 并且是前无来者的成绩 但是奥运冠军花的是老百姓的钱 这是两者最大的不同 当然了我又想起了国足
今夜无人打牌
今夜无人打牌 4
2026-04-07 19:13
就从射击这个项目来说吧,全部穿个外骨骼,这样的金牌有什么含金量?
云涛
云涛 3
2026-04-07 18:25
一个是产业一个是体育,两者都是为国争光,不能踩一个捧一个,这样说不合适,这样比较也不合适。
踏雪看景
踏雪看景 3
2026-04-07 18:12
我觉得说的对啊。
修罗炼狱
修罗炼狱 3
2026-04-07 18:19
奥运金牌背后也有大量科技支持的,投入不一定比张雪机车少,比如冬奥会也有科技冬奥专项,运动员的服装设计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表现那些技术动作,怎么样能拿更高的评分,有些提前用三维建模模拟过的,怎么样降低风阻等等,背后都有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其实很多参数也是国际顶尖的,不要小看奥运金牌背后一大群科研人员的努力。张雪机车是牛,但是不能因此贬低奥运金牌,都是有科技支撑的[滑稽笑]
爽爽透心凉
爽爽透心凉 3
2026-04-07 17:15
都是突破。。一个工业上,一个精神上,其实都重要

用户17xxx01 回复 04-07 17:42
许海峰的金牌是技能的突破,刘翔的金牌是体能的突破,或者说每个项目的首金都是突破,后面就大多是延续传承了,后续的金牌确实含金量要低一些

用户13xxx18 回复 04-07 17:29
工业上中国的汽车 飞机有有 摩托车并不是做不出来看有没有必要而已

加油我的祖国
加油我的祖国 3
2026-04-07 18:37
支持郑强,科技才是王道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4-07 18:44
这个很厉害,没有国家资金媒体的支持,完全靠自己,能做出惊艳世界的成绩,这赛事已成熟几十年,相当于博尔特百米赛道的9秒58!
站着说话腰也疼
站着说话腰也疼 3
2026-04-07 18:41
张雪的金牌是我国机电领域制造业赶超西方列强标志,当然比仅代表某项体育技能的赶超强百倍
我想带你去飞翔
我想带你去飞翔 3
2026-04-07 18:49
奥运是国家,是赞助商拿钱砸出一个世界冠军,是赞助商拿钱去求给个赞助,张雪是求着赞助商给赞助。
666
666 2
2026-04-07 17:04
什么比喻故意找骂😂,你要说比100个砖家、教授含金量高,估计网上都是夸你的,奥运冠军四年才出几个,搞学术的不要抹黑人家搞体育的[捂脸哭]

9678432 回复 04-07 19:14
[抠鼻][抠鼻][抠鼻]摩托车问世100多年了,中国才拿一个冠军,不比四年一次拿几十个冠军的含金量高?

路虎
路虎 2
2026-04-07 17:26
有些事情并不是只靠拼劲就能成功的!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2
2026-04-07 19:37
支持郑教授[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56xxx04
用户56xxx04 2
2026-04-07 18:22
可能是因为我们已经是体育大国了,而在摩托车发动机的研究上才有的突破
my god
my god 2
2026-04-07 19:29
这句话是对的呀!奥运是可以用人力去拼的!国家科技,人民的科技,你靠人力去拼啊,拼个毛线!!!!! 没听过外国人说,给个图纸中国也生产不出来!你可以拼出10个奥运冠军,科技上的一个冠军,你还真的不是的拼得了的!所以大家要谨记咱们以前的回国科学家们是多么的伟大!
养猪
养猪 2
2026-04-07 19:09
体育,是酒足饭饱之后娱乐而己!相对于科技的发展,不值一提,黑人拿了很多田径冠军,代表了国家发展了吗?
散文诗
散文诗 2
2026-04-07 19:35
没有对错,角度不同而已!都是值得尊敬的!
德玛西亚
德玛西亚 2
2026-04-07 19:23
突破领域封锁,科技创造力封神😂😂😂
聆夜
聆夜 2
2026-04-07 17:52
说对了
cgnage
cgnage 2
2026-04-07 17:17
两者不同领域,不能这么比较。比如"空气比黄金重要",这种比较毫无意义。
随意的风
随意的风 2
2026-04-07 18:49
张雪的成功能让外国人对我们的工业水平刮目相看,不再是过去那种低端劣质制造
胖子谢
胖子谢 2
2026-04-07 18:45
天天都是张雪机车新闻刷屏
苟二墨
苟二墨 2
2026-04-07 19:03
没毛病!说的好!正确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2
2026-04-07 19:34
一品牌的突破带动的是全产业生态链升级,带动就业升级。品控标准升级,车文化研学整体升级,国际贸易升级…
钢铁      帅死中原
钢铁 帅死中原 1
2026-04-07 19:21
比一百块,金牌拿的不少,摩托车一个没有
飘渺
飘渺 1
2026-04-07 19:34
国家强大靠工业,而非明星运动员!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6-04-07 19:26
没毛病,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体育可不是
彬彬
彬彬 1
2026-04-07 19:29
一个是奋斗的强者济世,一个是依靠大众资源的托举,高下立见。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4-07 19:35
我是来挺郑老师的!!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1
2026-04-07 18:55
体育只是盛世景上添花,工业进步取得的成绩才是国富民强
YM
YM 1
2026-04-07 17:35
确实是,啥时候前四名都是国产品牌的时候,就不稀奇了。
张晓文
张晓文 1
2026-04-07 17:02
郑强要把足球获得奥运金牌,我给他磕头!

禁欲不禁色2年 回复 04-07 17:37
只要国家给我权利!禁止任何干部干预!不用郑强教授出手,我出手都可以搞一个奥运足球冠军出来

一个闲人 回复 禁欲不禁色2年 04-07 18:47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虽然不信但也赞你一个!!!

简简单单的LK
简简单单的LK 1
2026-04-07 19:30
没说错啊
ID船长
ID船长 1
2026-04-07 18:59
非常赞同郑强观点!支持郑强当教育部长!
烝民
烝民 1
2026-04-07 19:31
现在的体育其实也与工业水平挂钩的,像游泳光检测器还有动作捕捉分析提出改进就不是光靠天赋能赢的
史瓦罗
史瓦罗 1
2026-04-07 19:05
这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体现
pc2boy
pc2boy 1
2026-04-07 19:10
一个是群体的力量,一个是个人的荣誉
桃源居士
桃源居士
2026-04-07 19:52
支持郑强教授,传播正能量!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6-04-07 19:43
同意郑言论[点赞]符🈴当下
zsj671031
zsj671031
2026-04-07 19:49
科技领军人才对国家的贡献远大于体育文艺领域那些明星的光环,值得大力宣传和赞扬
凡而不泛
凡而不泛
2026-04-07 18:19
每年投入海量资金搞竞技体育本就意义不大,非要和为国争光绑在一起更没必要,把落实全民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工作抓实才是王道,
zhong931005
zhong931005
2026-04-07 19:52
郑教授说的是对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026-04-08 05:31
支持郑教授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026-04-07 19:39
我在非洲,黑人小孩踢足球好的不要不要的,可饭都吃不饱
大众群生
大众群生
2026-04-07 19:39
说得对,支持郑教授!
有人@我   110
有人@我 110
2026-04-07 19:56
我支持,工业强才国强,就业,国防,比金牌好百倍了,金牌只是一时,工业一行可以吃几十年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2026-04-07 20:12
奖牌是荣誉的象征,技术的成功并转化成工业,人类生活的进步,哪个重要不难看出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2026-04-07 20:20
世界杯冠军比奥运金牌如何?然而南美各国有牌面吗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026-04-07 19:41
张雪机车的突破带动的是无数产业,十个奥运冠军能带动什么产业?
桃源居士
桃源居士
2026-04-07 19:50
郑强教授考虑问题深邃,他思考的不仅仅是张雪能拿到冠军的个人励志,而是能拿冠军的摩托车发动机完全国产的,背后各个配件厂家的制造能力和精细工艺的自主产权,媒体应该大利宣传国产品牌推向世界,而不是制造无脑话题为流量。要多些郑强教授和沈逸教授这样有思想有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