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说昨天坐高铁从姥姥家返回西安途中跟后排旅客吵了一架我告诉她再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做
去武汉姥姥家过年的孙女和儿媳,昨天晚上返回了西安家中。
今天午饭间,孩子给我讲述了她们在高铁上与后排旅客吵架的经过。
正在上大一的孙女叙述得条理分明,事实清楚,逻辑清晰。
她说,从武汉刚上车,座椅靠背呈90度状态,坐着很不舒服,她在调整靠背角度的时候,后排座位上的乘客就不大高兴。原因是他们一家两个大人带了两个孩子,大的十几岁了,小的才3、5岁,四个人只有三个座位,空间显得有些狭窄。
孙女说,她只稍微向后调整了一点儿,并没将靠背调整到最大状态,同时也得到了对方的认可。
然而途中,坐在后排的那个三五岁的孩子,三番五次用脚踹孙女和妈妈座位的靠背。
孙女说,当她妈妈很客气地提醒对方,不要让孩子踹前排靠背的时候,对方不仅没有一丁点儿打扰了别人的歉意,反而责怪是孙女调整靠背角度挤占了他们的活动空间。
孙女据理力争:靠背设计的向后的仰角,都是允许的调整范围,不仅我没有调到最大,而且得到了你们的同意。你应该管好自己的孩子,而不应该指责我!
对方:你把你的靠背往后调,我们怎么办?
孙女:那你也往后调啊!
对方一看不占理,又找理由:我家四个人只有三个座,你把靠背调后了,我们的空间受到了影响。
孙女:这一排本来只有三个座位,你们四个人坐当然挤了,但这与我们没有关系,你嫌挤,为什么不买四个人的票?为什么不去买二等座?难道你们自已的困难,要让别人承受?你讲不讲道理?
对方胡搅蛮缠:你怎么不去买二等座?
孙女:我们两个人坐两个座位不挤!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吵得相持不下,惊动了列车乘务员。乘务员问清发生争吵的原因后,问孙女,现在你的靠背调的这个角度行不行?孙女说,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只要他家孩子不要再用脚再踹我们的靠背就行了!
乘务员干预之后,那孩子再也没有踹过一次靠背。
听完孙女的描述,我对她说,在社会上,经常会遇到不讲道理的人。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这样的人,不要和他们吵吵嚷嚷,因为他们不可理喻,吵得再凶也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容易引起矛盾激化,应该尽可能找到相关的管理者,让他们出面协调处理,是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