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家人在饭店吃完饭出门,孩子指着柜台上的汽车手办说想要,妈妈直接伸手拿起来递给孩子,一家人就这么走了,饭店老板当时还送着他们出门,压根没发现,调监控才看明白,老板纠结要不要报警,又怕警察来了吓着孩子,但这位妈妈的行为说白了就是偷。
这事儿在网上发酵好几天了,老板姓金,那个手办是他自己在直播间抢的,一百多块钱,放店里还不到半天。
一家五口来吃饭,吃完出门,孩子被妈妈抱在怀里,看见架子上有个精致手办伸手要,妈妈直接拿起来递给孩子,抱着就走,爸爸跟在后面,还有两个老人,一家人就这么大摇大摆走了。
金老板自己还送了这家人出门,当时完全没察觉,等查了监控才看清楚,妈妈拿手办那个动作,一点犹豫都没有,顺手得很。
金老板想过报警,但又觉得警察上门对孩子影响不好,最后没报,他通过媒体跟这位妈妈说了一句话,东西回不来就算了,但这样的示范真不好。
很多网友看了视频都说支持报警,有人说报警不是为了抓人或者要赔偿,而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从小就应该让孩子知道,不管东西离得多近,都要问一下店里的人能不能碰能不能玩。还有人说,大人已经这么干了,现在不纠正,以后孩子长大了容易走歪路。
这位妈妈心里肯定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一百多块钱的东西,说拿就拿,孩子看见什么就给什么,那以后孩子看中别人手机是不是也得给,看中柜台里的钱是不是也得拿,孩子不懂事,大人总该懂事吧,一家五口人,从妈妈到爸爸到老人,没一个人觉得不对劲,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地方。
金老板的善良我能理解,怕警察来了把孩子吓着,但孩子小不是挡箭牌,正因为孩子小,大人才更应该做好榜样。
不问自取就是偷,法律上没毛病,道理上也站不住脚,这次没人追究,下次呢,下下次呢,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念,等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再想改就难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