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生孩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49岁离异男子,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现在女儿25岁,前

“生孩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49岁离异男子,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现在女儿25岁,前段时间男子做了一个大手术,女儿只在医院陪了两三天就去广州上班了,男子说:“我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女儿,当她丢下我要去外地上班的时候,我的心都在滴血!

刷到个49岁大哥的事,给我看得心里堵得慌。

这大哥早年跟媳妇离了婚,怕再娶的对孩子不好,愣是自己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把闺女拉扯大。

小时候闺女发烧,他大冬天背着孩子往医院跑;闺女喜欢吃草莓,他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闺女买两斤;上大学要交学费,他白天在工地扛钢筋,晚上去给人看仓库,硬熬得头发早白了一半,从来没在闺女面前说过一句苦。

从小到大,别的孩子有的,他闺女肯定有,别的孩子没有的,他咬咬牙也给闺女凑上,就怕孩子受半点委屈。

好不容易盼着闺女大学毕业,小姑娘说想留在广州闯闯,他二话没说给塞了两万块钱,说“实在混不下去就回家,爸养你”。

这之后闺女一年到头也回不来一次,平时打电话多数也是说两句就忙,他也理解,年轻人在外打拼不容易,从来没主动拖过后腿。

前阵子他查出来要做个大手术,提前半个月就跟闺女说了,嘴上说“你忙就不用回来”,心里其实盼得不行,想着自己躺床上不能动的时候,有个亲人在跟前端个水递个饭,也算没白疼这孩子一场。

闺女倒是也回来了,他当时躺在病床上,看见闺女进门的那一刻,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可谁知道,闺女就待了三天,第三天晚上收拾东西说公司有急事,得回去上班。

他当时刚做完手术没几天,连翻身都得护士帮忙,张了半天嘴,最后只憋出来一句“路上注意安全”。

看着闺女头也不回走出病房的那一刻,他说自己当时的心啊,真的像被人拿刀剜着疼,哗哗滴血。

他之前一直觉得,养孩子不就是防老吗?等自己老了动不了了,孩子能在跟前陪一陪、照顾照顾,这辈子的苦就算没白吃。

可现在躺在病床上,连个给倒杯热水的人都没有,才突然反应过来:敢情自己这一辈子的付出,最后就换来了三天的陪护?

他说现在一想更寒心,这闺女还没嫁人呢,以后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说不定一年都不见得能回来看自己一眼,真等自己动不了那天,指不定能不能见上最后一面都不好说。

他躺在病床上翻来覆去想不通:生儿育女的意义是什么!

我看好多人在底下评论说“这闺女太不孝了”“白眼狼”,但我说实话,这事真不能全怪孩子。

现在太多家长,养孩子的时候就抱着“我养你小,你必须养我老”的心态,从孩子生下来那天开始,就把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后路都绑在孩子身上,自己省吃俭用一辈子,什么都给孩子最好的,唯独忘了给自己留条后路。

你拼尽全力把孩子送出小地方,送进大城市,就该想到他以后会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不可能再像你小时候那样,天天守在你跟前。

真的,别把养老的指望全放在孩子身上,这不是孩子不孝,是现实就摆在这——年轻人要拼事业要还房贷要养自己的小家庭,他不是不想陪你,是很多时候他根本抽不开身。

养孩子你就尽到责任就行,剩下的钱、剩下的精力,多花在自己身上,存点养老钱,养好自己的身体,比啥都强。

你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孩子身上,等你老了那天,指望落空的滋味,比什么都疼。

评论列表

飞天摸鱼小天才
飞天摸鱼小天才 142
2026-06-22 06:38
你以为你女儿容易?在上班想请几天假就几天?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

用户11xxx45 回复 06-22 07:18
所以才说生孩子的意义

精神病院被研究员 回复 06-22 11:51
让她辞职回来照顾老头,然后全家一起饿死,齐齐整整[滑稽笑]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73
2026-06-21 22:35
养子女不是投资和为自己养老用的!目的就不纯!

美丽人生 回复 06-22 09:16
话是这么说,但没几个人不需要儿女的陪护关心,特别是老了。有钱人可以叫护工,100-400/天。但是是儿女安排的还是自己安排的,也不一样。

momo 回复 美丽人生 06-22 10:37
就当养宠物喜欢就养,别当工具或用处养就心平气和了,养个猫也从小到大手把手,从来没指望能干啥,还当亲生的一样爱

雍和宫小水
雍和宫小水 56
2026-06-21 19:07
能回来陪三天 已经不错了 现在都是请护工

用户88xxx71 回复 06-22 07:34
但问题是他女儿连个护工都不请,即便要回去上班,也要安排好再去上班吧,请护工交代好之类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用户88xxx71 06-22 07:44
年轻人几个这么成熟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7
2026-06-21 23:04
账不是这样算的。生儿育女首先是为了种族的繁延和继承。都在得失计算的话,人类也许早灭了

小河流水 回复 06-22 08:49
其实是他生得太少了,只有一个女儿,其实跟没有娃的差不多,我知道的亲朋好友中,家里娃儿多的家里有什么事情兄弟姐妹都轮着来做,不至于又要照看家里又要外出打工分身乏术

ally 回复 小河流水 06-22 09:34
就他这样,多生了,也养不好呀!自己都安排不好自己的生活。

7号消防车
7号消防车 31
2026-06-21 20:49
所以最近老有诅咒人说,祝你儿考上清华出国留学在外国定居十年八年不回一趟

w宁w 回复 06-22 13:52
有人这么诅咒我,我做梦都要笑醒

楚武 回复 w宁w 06-22 15:09
生了等于没有

审视员
审视员 26
2026-06-21 23:38
确实没必要非生不可,不生有不生的好,我相信这代人里如果没有父母的强迫,会有更多人不生,对错不是我想要讨论的

走走停停 回复 06-22 07:48
不生就是物质贫穷精神更加贫穷的渣渣,这种基因被时代淘汰也是正常。

用户10xxx73 回复 走走停停 06-22 09:59
那么多有钱的丁克 有机会问问他们怎么想的

瓜南
瓜南 25
2026-06-22 07:09
怎么着在家伺候你,你好了你俩一起喝西北风啊,别和我说工作可以再找什么的

用户23xxx88 回复 信欧 06-22 15:55
也不想想生多的时候能扛得过来吗?

信欧 回复 06-22 14:52
生太少了,多生几个,你几天我几天他几天就痊愈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3
2026-06-22 07:43
现实就是,工作不好找,生活不容易
小白
小白 20
2026-06-22 09:16
能过来陪你3天,就很好了
梓潼
梓潼 14
2026-06-22 12:52
能请三天假就不错了,再久饭碗都丢掉了
剑煮酒无味
剑煮酒无味 13
2026-06-22 09:46
不是啥大病孩子能来就可以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2
2026-06-22 06:56
唉,养儿肉女,天经地义,养小孩能得到快乐就好,不求回报的

做个俗人吧 回复 06-22 18:30
自我安慰罢了。住院的时候看到别人家儿女来照顾,心里羡慕的不行。

用户52xxx57
用户52xxx57 12
2026-06-22 12:11
才49岁,该请护工请护工,有工作又是异地不可能围着一个人转,大事能控场就可以了
唾面自干
唾面自干 10
2026-06-22 03:54
只有苦过,才懂得生活的不易。自己没教好怨谁呢,你一直都在讨好你女儿[滑稽笑]

用户10xxx66 回复 06-22 07:44
教好??换你女儿,能力不够老板不好,三天都不一定有

zxxxxxxxxy 回复 06-22 16:08
现在的职场,要么离职要么上班,大部分公司不会批长假让照顾家人的,然后找工作时问你怎么会有这么长空窗期,编不出个合适的理由就不要你,结婚也要考虑对象工作,也就是说相当于拿一辈子前途换一个孝顺的名声,当然父母能安排工作的除外,至于能找到那种你说照顾父亲就愿意批长假的神仙公司,还不如指望买彩票种500万呢。

字博
字博 9
2026-06-22 10:14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去年我老妈查出癌症晚期,就辞职陪治,到现在就没出去过,六月份老爸又股骨头置换,现在又肾囊肿准备手术,我在想没有经济来源,年龄过四十,难不成把存款花完?老的送走以后我到了无人要的年龄,难不成我自杀?

苍狼 回复 06-22 15:01
你还有存款,很多人这个年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负债,实在是身不由己啊

曾晓峰
曾晓峰 9
2026-06-22 13:10
如果那是一份好工作,肯定要以工作为先的。读书16年拼死考大学也是为了一份工作。要是丢了,不再是应届生,再找就难了
哇์์์์์์์์
哇์์์์์์์์ 8
2026-06-22 08:14
都是自我感动罢了,你女儿知道你为她做的这些事吗?她只知道她想要的就会得到满足,根本不知道你背后的付出。很多父亲的爱都是只会做不会说,养育出来的大概会是自私鬼。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8
2026-06-22 09:22
儿女不一定靠得住,孝顺有情深缘浅,怨天尤人捶胸顿足到处哭诉,没有用。自己留100万养老。不能自理,就请护工。儿女护理200天,其中的50万就给他。
逍遥生
逍遥生 7
2026-06-22 10:45
我爸脑梗脑萎缩导致半边半瘫,我不干活就专门去伺候了3个月,每天就是早起给爸买早餐,然后去买菜,然后扶出去慢慢散步溜达一圈,然后就开始做饭,洗衣服,吃完饭还要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爸看会电视睡下午觉,我休息下,然后准备晚餐,反正尽心就行了,

书荒中求好书 回复 06-22 15:24
给你点个赞👍现在这些拿钱文章,先让男女对立,再来个托举养老家庭对立。全是利己主义者,但是我觉得挺好的。从他们利己开始,代表着他们家庭终将走向衰落。一个利己的人,连爱人,父母,小孩都可以抛弃,你觉得这种人可以做朋友,可以跟他做生意,可以让人陪他打天下吗

用户86xxx32
用户86xxx32 6
2026-06-22 09:33
男女对立打完了 开始对家庭下手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
2026-06-22 15:30
矫情!你以为她是公司老板?老板也不一定想不上班就不上班。
只此一声
只此一声 6
2026-06-22 16:22
没办法呀!现在社会压力都很大,除非你有那个条件让她不干活陪你。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5
2026-06-22 14:00
你女儿待多几天,岗位恐怕就没了。请个全天护工就行了。
用户23xxx70
用户23xxx70 5
2026-06-22 10:03
他还有女儿打几次电话,应该满足了!至少三观没扭曲到觉得你没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好生气]而视你为仇人。
老高
老高 5
2026-06-22 09:28
象老一辈生四五个,就大不一样

落落 回复 06-22 18:08
四五个也要上班挣钱啊,哪个能天天不上班在家陪你?

信欧 回复 06-22 15:05
现在一样大把四五个,反正在我们这里,两三个是常态,四五个不少见,只生一个那是身体出问题无法再生,丁克是不孕不育!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5
2026-06-22 11:07
单位不给假怎么办[裂开]
毒德狠
毒德狠 5
2026-06-22 16:00
上班族也不好过,休息少,没时间陪父母,没时间谈恋爱,没时间走亲戚
纠结•文
纠结•文 4
2026-06-22 10:54
传宗接代唯一的意义就是:种族延续! 当你想着养儿防老什么的,那就是一场交易!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6-06-22 14:42
人有误区,自己吃过苦受过委屈,到了孩子那儿,总想着为他/她多做点儿,尽量不让孩子吃苦,也不向孩子诉苦,哪怕是夸耀自己怎么克服困难办成事都几乎没有,然后等孩子不能体谅共情的时候心里难受。可是有几个顺境过来的孩子天生能共情别人的?想收获亲情温暖除了行动付出,还得带上嘴,回忆过去的亲情共处,说说自己对孩子将来的打算,提提希望孩子陪伴或者看望的期待。
映山红
映山红 4
2026-06-22 09:01
关键是这女儿怎能狠下心走了
你去了东京我留在广州
你去了东京我留在广州 4
2026-06-22 13:25
现在小作文真的是,通篇不提什么病,也不提什么工作,但是煽情调动情绪的话不限字数一样。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6-06-22 15:42
我突然发现,血脉这东西,有点像交朋友,如果双方有意向,很容易深交,反之则形同陌路。血脉呢,当你觉得对你们很重要,不顾对方的态度,一味对对方好,二对方却相对冷淡,结果受伤是自己。
素颜樱落
素颜樱落 4
2026-06-22 14:34
她不上班就丢工作了!能回来几天也挺好了。要是年纪大了,看能不能去女儿那边生活
TTT
TTT 4
2026-06-22 17:32
小编是记者,去采访了这位“大哥吗”,知道的这么清楚?还是喜欢打听别人的事,添油加醋放在网上?
来不相知去不留
来不相知去不留 4
2026-06-22 13:35
子女都是独立的个体,能陪身边当然好,陪不了也要理解,毕竟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养儿防老的观念已过时!为了防老生儿不如不生!
焦糖
焦糖 3
2026-06-22 12:59
论婚姻的重要性,婚姻还是要靠老伴,相依为命[滑稽笑]
行者
行者 3
2026-06-22 13:46
啥文章?孩子不上班靠什么生活?是鼓动人不婚不育吗?
抽烟的男人
抽烟的男人 3
2026-06-22 12:24
都是社会逼的
楚武
楚武 3
2026-06-22 15:08
你生一个女孩你拼什么意思
昨日的流云
昨日的流云 3
2026-06-22 16:00
只要家底厚点的,孩子工作基本都是随意的。一般家庭的很多都会说爸没事,安心回去上班。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6-06-22 18:00
知足了!!三天,
丽丽
丽丽 3
2026-06-22 13:04
你做父亲的给女儿准备了多少资产呢,让她可以不上班在家照顾你呀,真可笑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3
2026-06-22 09:14
独生子女以后都这样,以后大部分老人都这样,当然我也会这样!
刳心
刳心 3
2026-06-22 16:18
观念得改变了
守望者
守望者 3
2026-06-22 15:53
不生孩子,那两三天都没人陪。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6-06-22 15:28
嗯,大兄弟,养儿女是用来收尸的不是用来你享福的。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3
2026-06-22 15:10
现时代老人卧床还在期望子女长期护理,想想可以。
雾影随风
雾影随风 3
2026-06-22 10:29
意思是生病了女儿就该辞掉工作回来照顾呗
草木有本心
草木有本心 2
2026-06-22 10:10
养孩子不是用来防老的,你有付出的对象,有精神的寄托就行了
左脚靠右脚
左脚靠右脚 2
2026-06-22 19:05
现在年轻人不乏有自私之人,有确实抽不开身的工作困扰,其实有个币避不开的话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子女几个,老了有子女轮流照顾,当下年轻人顾工作还顾老人身体的确有点分身乏术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6-22 19:41
不是女儿的错
嘚啵嘚
嘚啵嘚 2
2026-06-22 17:57
她应该辞掉工作陪你,然后你养她一辈子。
昵称
昵称 2
2026-06-22 09:00
除了关系户,谁能三天两头就请假的?经常不上班,当公务员都会被开除,更别说给老板打工的。别人找你来干活的,不是让你只拿工资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6-22 13:29
如果养儿为了防老的话,那就别讲母爱的伟大,父爱的恩重如山。
晓枫天涯
晓枫天涯 2
2026-06-22 10:38
说的真好,支持!

晓枫天涯 回复 06-22 10:38
真的,别把养老的指望全放在孩子身上,这不是孩子不孝,是现实就摆在这——年轻人要拼事业要还房贷要养自己的小家庭,他不是不想陪你,是很多时候他根本抽不开身。 养孩子你就尽到责任就行,剩下的钱、剩下的精力,多花在自己身上,存点养老钱,养好自己的身体,比啥都强。 你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孩子身上,等你老了那天,指望落空的滋味,比什么都疼。

陈小福生
陈小福生 2
2026-06-22 12:19
养儿防老并不是天天守住你,而是在需要签字的时候签字。儿子女儿都一样。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6-22 19:19
孩子的压力也大,如果不回去上班也许就失业了,到时候连上医院看父亲打车的费用都没有
信欧
信欧 2
2026-06-22 14:46
子不孝父之过!还有就是生少了!多生几个的话,大家轮流照顾,你几天我几天就痊愈了!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2
2026-06-22 16:26
不孝子还是有的,而且也见到过。老妈住院想见女儿,结果电话打过去都直接挂了,家里以为她出什么事了,急得报警了!好不容易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死活不肯过来。
哄哄
哄哄 2
2026-06-22 19:57
儿子也一样的,打工人没多少选择的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6-22 17:40
我不说谁对谁错,就算现在生了儿子的那些老人家住院了,儿子能陪他多少天?还不是去上班,谁照顾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儿媳妇。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6-06-22 17:24
高考填志愿就不能填外省的,这样毕业以后工作就离家近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2
2026-06-22 17:08
养儿防老,那是利益交换,就不要说母爱伟大或者父爱伟大,养来养去还是为了自己
陌上行
陌上行 2
2026-06-22 19:38
就是为了陪伴,不然养了干嘛
JKC
JKC 2
2026-06-22 19:01
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要孩子? 是现实教育了他。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2
2026-06-22 18:43
你是不是想你女儿辞职来照顾你?
用户52xxx53
用户52xxx53 2
2026-06-22 19:59
带偏了,作者目的不纯。举报下。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
2026-06-22 19:17
在这个强肉弱食丛林里,和穷人讲道德是心怀不善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6-22 13:40
我也只有一个女儿!我也没什么存款。但我一直认为:如果生儿育女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养老。那就是一种投资,投资本来就有风险!就要接受任何结果。更不要觉得自己多伟大。12岁以前的女儿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与感动。我只希望她这一辈子都过得幸福快乐、健康平安!至于我自己嘛,把自己照顾好,能替她多分担点就多分担点。哪天实在不行了,也给自己一个体面的交代。我唯一奢望的就是每年清明能来看看我。因为是我想看看她了。[抱抱][抱抱][抱抱]

用户18xxx90 回复 06-22 14:38
死了啥都不知道

用户18xxx90 回复 用户18xxx90 06-22 14:40
要有那样的觉悟,所有事都不关你事

艺馨
艺馨 2
2026-06-22 18:37
找个陪护呗
现实的与世无争
现实的与世无争 2
2026-06-22 15:39
几十年前养儿防老确实可行,因为,当时不兴外出打工,都是在自已生产队劳动。目前,老家的资源己不足以支撑生活,所以孩子们必须外出打工。手端别人碗,必须服从别人管。目前孩子们不是不孝,而是真的无法为父母养老!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1
2026-06-22 13:07
自己惯坏的孩子,能有孝心?
等风也等你
等风也等你 1
2026-06-22 09:14
多生几个,生的太少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6-06-22 17:39
人家有男朋友要找的啊,女儿想男人正常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1
2026-06-22 12:08
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涸。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6-06-22 18:50
这篇文章说个屁话,父母的事何况是生病住院的。向上班的公司讲明说情楚,公司不会不体谅的
醉人的花香
醉人的花香 1
2026-06-22 18:54
我老板他们家有家人生病一大家子人陪护 祖孙三代都有人 都有时间 因为老板家身价过10位数 [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6-06-22 18:02
所以这就是具身机器人未来的应用市场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6-06-22 10:48
应该先问一下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呲牙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6-06-22 19:03
传宗接代而已,别太当回事,不要奢望,儿女对等付出,那是不可能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就是现实,什么儿女,都是浮云,不值得惦记,
浴火
浴火 1
2026-06-22 18:04
要是不养孩子,这两三天也没人陪你
丽丽
丽丽 1
2026-06-22 13:01
不生孩子一天都没亲人陪
121左右左
121左右左 1
2026-06-22 20:11
公司女儿开的?想请假多久就多久?打工人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啊,钱难赚。
多用脑子少玩梗
多用脑子少玩梗 1
2026-06-22 09:06
别谈意义,一旦否定了生物繁衍的意义,宇宙存在也完全可以说没有意义了[并不简单]
安居乐业
安居乐业 1
2026-06-22 11:59
鸵祥子有答案
金怪
金怪 1
2026-06-22 19:03
不怀好意的媒体拚命宣传这种极端个别情况!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1
2026-06-22 17:08
不要想着养孩子防老,真的到老的那一天不要在拖累孩子,有老伴找老伴,没老伴自己进养老院,你帮衬不了孩子就不要拖累孩子了,他也不容易
子丑寅卯
子丑寅卯 1
2026-06-22 11:21
孩子,尽量不要离家太远,真有本事,哪个地方都能有好的发展
豆豆有田
豆豆有田 1
2026-06-22 18:28
经济条件不达到一定的标准就不要妄想什么亲情!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正常人谁愿意背井离乡,四处漂泊,远离父母儿女!
渠江之畔
渠江之畔 1
2026-06-22 13:40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6-06-22 10:13
这父亲善良而心宽。
老王
老王
2026-06-22 11:26
你要怎样?辞职陪你喝西北风?
阿白
阿白
2026-06-22 12:24
从没有养儿防老的想法。只要孩子能自力更生,飞到哪都行。我不希望拖累他。哪怕得了大病,他不愿来照顾也没关系。能愉快没负担的生活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姚春晚
姚春晚
2026-06-22 09:42
所以养儿防老就是个玩笑话。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2026-06-22 06:37
香港有首粤语歌这样唱:你养佢,佢养佢个乖乖。意思是:你养他,他养他的儿女。
荷兰花
荷兰花
2026-06-22 16:30
老人思想观点不对
蓝天
蓝天
2026-06-22 15:22
养子女就是以后进养老院被掠虐待有人给你撑腰。有人给你找个相对好一点的养老院。
2◕ ̯͡◕゛ ❁҉҉҉҉҉҉҉҉
2◕ ̯͡◕゛ ❁҉҉҉҉҉҉҉҉
2026-06-22 16:13
身体健康,能挣大钱是男人的根本。其他都不可靠啊。有父母帮衬还好,没有人帮衬,都没钱吃饭,没钱看病的时候,等死吗?
林笑笑
林笑笑
2026-06-22 12:03
怪他自己,让自己女儿跑了那么远最后自己动不了了才想起来自己身边没有人了?当初早干嘛去了啊?至少再找一个也不会这样的,人老了就想有人陪着,害怕孤独和年轻人比不了的,只是很多人好面子不愿意说。
用户21xxx13
用户21xxx13
2026-06-22 20:15
家里没金山银山,不要想着儿女能给你养老,这年代,他们能养活自己不啃老就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