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红利曼快守不住了,基辅为啥突然拿白俄罗斯撒气? 说穿了,红利曼这地方,就是顿巴斯

红利曼快守不住了,基辅为啥突然拿白俄罗斯撒气?
说穿了,红利曼这地方,就是顿巴斯北侧的铁路十字路口补给咽喉。

乌军在这儿修了八年工事,2022年好不容易抢回来当正面防线的前沿支点,现在眼看要丢了,这根刺扎得基辅是真的疼。

最近几天多方消息凑一块儿看,俄军西部集群基本把城区拿下来了,北顿涅茨河上的马亚基渡口也被端掉。

补给线一断,城里剩下的部队就成了瓮中之鳖,后面就算还有些零星抵抗,大局已定只是时间问题。

红利曼一丢,连锁反应马上来。

这地方可不是普通小城,它是顿巴斯北侧的铁路十字路口,几条铁路线在这儿交汇,往北能到哈尔科夫,往南能通顿涅茨克,往西连着斯拉维扬斯克。说白了,这就是整个北线乌军的补给咽喉。

乌军在这儿经营了八年,工事修了一层又一层,2022 年好不容易从俄军手里抢回来,当成了整个顿巴斯防线的前沿支点。现在眼看要丢了,你说基辅急不急?

更要命的是,红利曼一丢,后面的城市就都暴露在俄军面前了。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这些乌军经营多年的核心堡垒,北面的大门等于直接被打开了。俄军顺着铁路线往下推,后勤补给都不用愁,一路能推到哪儿,真不好说。

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基辅突然调转枪口,拿白俄罗斯撒气了。

泽连斯基公开给卢卡申科下了个最后通牒,说白俄罗斯在边境部署了什么火力协调设备,限你一周之内拆掉,不然我们就自己动手炸。

这话听着挺硬气是吧?可你仔细一想就觉得不对劲。白俄罗斯又没直接参战,人家在自己境内部署点设备,跟你有什么关系?而且早不找晚不找,偏偏红利曼快守不住了来找,这也太巧了吧?

说穿了,这就是典型的 "打不过大哥,拿小弟出气"。

正面战场上,红利曼眼看要丢,顿巴斯北线岌岌可危,国内舆论压力肯定大啊。这时候怎么办?找个软柿子捏一下,转移转移注意力呗。

白俄罗斯就是最好的目标。一来它跟俄罗斯关系好,拿它开刀,既能显示乌克兰 "不畏强权" 的强硬姿态,还能敲打一下俄罗斯,告诉它 "你盟友我也敢动"。二来白俄罗斯也不敢真跟乌克兰打,卢卡申科精着呢,才不会替俄罗斯趟这浑水。

你看,泽连斯基狠话放出去之后,卢卡申科什么反应?罕见服软了,还说什么 "如果泽连斯基感到被冒犯,我愿意道歉"。这态度,够低了吧?

结果呢?泽连斯基不接,反而更硬了,说道歉没用,设备必须拆,一周期限不变。

这就有意思了。人家都道歉了,你还不依不饶的,图啥?

图的就是这个 "强硬" 的姿态啊。国内老百姓一看,总统太硬气了,对白俄罗斯都敢下最后通牒,太给我们长脸了。至于红利曼那边怎么样?好像也没那么重要了。

而且这事儿还有个好处,就是能试探一下西方的反应。我对白俄罗斯放狠话,你们支不支持?支持的话,以后我就更有底气了;不支持,反正话已经说出去了,国内舆论也收割了,不亏。

可问题是,泽连斯基真敢动手吗?大概率不敢。

白俄罗斯再弱,也是个主权国家,你真要跨境打击,那就是侵略了,性质就变了。到时候俄罗斯要是借机下场,或者白俄罗斯真的参战,那乌克兰岂不是更麻烦?

所以说白了,这就是一场嘴炮。狠话放出去,国内舆论安抚了,国际态度也试探了,至于真打不打,再说呗。反正一周时间还长着呢,到时候红利曼的事儿也该有结果了,舆论焦点自然就转移了。

就是可怜了白俄罗斯,躺着也中枪。人家本来安安稳稳在旁边看热闹,结果莫名其妙就被当成了出气筒。卢卡申科估计也挺郁闷的:我招谁惹谁了?

可没办法,小国就是这样,大国博弈的时候,你不想当棋子都不行。乌克兰正面战场顶不住了,总得找个地方找回点面子吧?白俄罗斯,就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