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姐姐的资讯箱】上世纪八十年代入行的动画师中野彰子(《王立宇宙军》原画,《三角窗外是黑夜》《花牌情缘3》演出、作画监督):“既然贫穷这个话题现在还挺火的,那就顺便聊聊动画界的情况吧。都说动画界是穷人的聚集地,但以前其实并非如此。大约五十年前,作画监督、演出、导演这些人里能自己盖独栋房子的大有人在。就连厉害的原画师也能贷款建起独栋住宅。
“虽然那是 46 年前的事了,但我第一次从东映拿到动画稿时,一张是 150 日元。现在虽然涨到了 230 日元或 250 日元,但考虑到物价上涨,实际价格下降是显而易见的。物价都翻了两三倍,而动画单价却只涨了 1.5 倍左右。
“动画界并非从一开始就穷困潦倒,实际情况是从前还能赚得不少,如今却难以维持生计了。大约三十年前,在与美国合作时,那边的人曾对我说:‘像中野女士这样能画的人,现在应该住着带泳池的房子了吧?’当然,答案是否定的。
“在已成为三兆日元产业、备受世界赞誉并广泛传播的动画界,以年轻人为主的从业者收入却普遍偏低。虽然引入了一定程度的合同工薪酬制度后,公司主动邀约的人员待遇确实有所改善。我们期待情况能持续向好,但说实话,目前收入水平依然偏低。
“既是技术工种,又是艺术家,必须不断精进技艺,这自然需要投入资金。在日本,其他行业的技术人员也未能获得与其工作相匹配的收入。我认为,日本社会普遍存在着各行各业专业人士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现象。
“我认为这是结构性问题。总有人说,别说我穷——这是歧视,但贫穷本身并不可耻,也不是侮辱。问题在于制造贫困的结构本身太糟糕。动画师明明可以挣得更多,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都理应获得更好的收入。”
中野彰子多次为动画业界的薪酬问题发声,上周关于日本政府正考虑废止“酷日本机构”的新闻一出,中野彰子也对该机构未能惠及一线动画工作者表示不满:网页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