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太尊重外国,外国人了,也太善良了,太乐善好施了。拿菲律宾举例,中国一直苦口婆心的给菲律宾讲,合作共赢,和平相处。菲律宾认为,正好相反,中国放低身段,是有求于他,所以在南海胡搅蛮缠,处处与中国作对。

这些年中国跟菲律宾打交道,说一句"仁至义尽"真不过分。

基建上,中国帮着修桥、建电站、搞灌溉,马尼拉的比诺多桥、奇科河灌溉工程、迪格宁电站,哪一个不是实实在在改善当地人生活的项目?

农业上,农技中心一建就是二十年,教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惠及几千户人家。

疫情的时候,疫苗、物资一批一批送过去,从来没含糊过。前前后后两国谈了快四十个政府合作项目,说白了,中国是真心想带着邻居一起赚钱,走合作共赢的路子。

外交上就更客气了,南海的事,中国翻来覆去跟菲律宾讲,咱们坐下来谈,和平解决,共同开发。

双边磋商机制开了一轮又一轮,每次都是建设性交换意见,苦口婆心劝对方回到对话轨道上来。

哪怕菲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越线,中方大多时候也是先喊话、再警告、最后才采取必要措施,分寸感拿捏得死死的,从来没主动把事情闹大过。

可结果呢?菲律宾是怎么回应的? 仁爱礁那艘破船,赖了二十多年,中国体谅上面士兵的基本生存,允许送粮食淡水,结果菲方次次夹带建筑材料,想着偷偷加固扩建。

你拦他,他就倒打一耙,说你"野蛮拦截",还放话"饿死一个士兵就触发战争红线"。黄岩岛这边更离谱,中国合法搭建的海洋科考平台,人家张口就说是军事设施,要求拆除,转头就拉着美国、日本在南海搞联合军演,一万多人的规模,耀武扬威。

最近这阵子更过分,菲方护卫舰刚参加完美军演习,转头就往黄岩岛冲,被四艘中国军舰拦住才掉头。一边在谈判桌上跟你谈和平合作,转头就拉拢外部势力搅局,这种操作菲律宾玩得是越来越熟练。

为什么会这样?说白了就是人家把你的客气,当成了软弱;把你的善意,当成了可欺。

你跟他讲合作共赢,他心里想的是:你这么低声下气求着我合作,肯定是有把柄在我手里,我越闹,你让步越多。你保持克制不动手,他觉得你是不敢打,怕把事情闹大影响发展,所以更加有恃无恐。反正闹一闹没成本,闹成了能捞好处,闹不成也没什么损失,何乐而不为?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弱者思维"误判。西方国家搞了几百年的霸权逻辑,都是强者欺负弱者,大国压榨小国。所以在有些小国的认知里,大国就应该是趾高气扬、说一不二的。

你中国偏偏不按这个剧本走,对小国客客气气,还主动给好处,他们反而不适应了,总觉得这里面有坑,你肯定另有所图。

再加上有些国家在背后拱火,给点好处、许点承诺,这些小国就更觉得自己有靠山了,觉得可以在大国博弈之间左右逢源,两头吃好处。

但话说回来,善良从来不是缺点,尊重人也从来不是错。中国走的这条路,本来就跟西方那套船坚炮利、零和博弈的路子不一样。"亲诚惠容"这四个字,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的想跟周边邻居好好过日子。只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懂这个道理。

当然了,克制也不等于没有底线。就像这次中方直接制裁菲律宾国防部长,建国以来头一遭针对他国在任防长出重拳,其实就是在传递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善意给过了,道理讲过了,要是有人非得蹬鼻子上脸,那该算的账,一笔也不会少。

说到底,国与国之间跟人与人相处是一个道理。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要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把别人的厚道当软柿子捏,那迟早有一天,会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