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陕西铜川,一毕业生去学校食堂退饭卡,他卡里还剩28元,结果学校不给退现金,让他领

陕西铜川,一毕业生去学校食堂退饭卡,他卡里还剩28元,结果学校不给退现金,让他领了4个白馍走了,校方表示,钱都交到财政账户上了,饭卡余额只能换米面粮油,不退钱,可大家觉得这不合理。

6月下旬正是各中学毕业离校的日子,毕业生小杨(化名)却遇上了件哭笑不得的事。

他去学校退饭卡,卡里还剩28块钱,谁料学校不肯退余额,直接让他领了4个白馍回家。

而且呢,他这还不是个例。其他毕业生办离校手续时也发现,饭卡里的余钱没法提现。

还有学生卡里剩78,最后领了大米、白馍和纯牛奶。

原来,学校是统一按食堂供货价折算成米面、粮油、蔬菜这些物资,卡里剩多少钱就领等价的食材,一分钱不退现金。

这一来,家在外地的学生犯了愁。十几块的大米扛着坐火车太沉,几十块的蔬菜放两天就坏,大家本来就等着退点钱当路费,现在拎着半袋米面反而成了累赘。

学校老师也有自己的难处,说学生充饭卡的钱早就统一交到财政账户了,学校手里没余钱,没法直接取现金给大家退,折算成等额食材也是没办法的事,起码没让学生亏钱。

这事很快传到了当地部门,工作人员核查后给出了说法:学校按财政资金规矩走流程,本身没违规,可不管学生实际需求直接全发实物的做法确实欠考虑。

现在教体局已经让学校重新统计所有毕业生的饭卡余额,要是确实想要现金退款的,直接提交申请就能领到钱,不用再硬领食材了。

遵守财政规定当然没错,可退费政策是服务学生的,不是给学生添堵的。

要是提前多问一句学生想要现金还是物资,或者直接开通统一的财政退款通道打钱到学生账户,也不至于闹出“退余额发馒头”的笑话。

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别总想着“一刀切”图省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按规矩办事的同时也多点人情味,才是真的为学生考虑。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第36条规定: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对暂付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暂付款项的规模,并及时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

通俗来说,学生预先充入饭卡的费用属于学校暂收的款项,本质上仍归学生个人所有,学校不能直接长期划入财政账户占用。

退费环节既要符合财务流程,也得尊重学生的财产所有权和自主选择权,之前“只能领食材不能退现金”的做法,实际上是把合规流程变成了给学生添麻烦的束缚,违背了这个条款对资金权属和管理灵活性的要求。

对此,你怎么看?

关注@运良说法 学法律知识不迷路

评论列表

潇湘夜雨
潇湘夜雨 102
2026-06-24 18:36
学校食堂馒头7块一个,还不违规[大哭]

熊猫爱吃鱼 回复 06-25 06:21
我采购就是这个价,你可不要乱说[doge]

用户10xxx04 回复 06-25 07:29
那是纪念品

悠悠
悠悠 42
2026-06-25 09:59
这是强买强卖吧[汗]

就叫铁锤吧 回复 06-25 18:45
没招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0
2026-06-25 14:34
有个屁的难处,就是不想退、想占便宜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回复 06-25 19:06
钱又不是学校拿,上交财政了。从打报告给财政请款,到下款下来,你以为一两个月就能办好? 你消费了,帐平了,就不找学校这中间人,学校也少一个事。

Evan
Evan 32
2026-06-25 10:30
狗屁,直接去投诉,一投一个准。我武汉的,孩子学校也是统一收餐费冲在卡里,每天自己去刷卡吃饭。毕业时专门有热心的班委会妈妈们统计每个同学卡里还剩多少钱,然后有余额的同学提供一个银行卡号,统计完毕后学校统一返回到学生卡里。我孩子就剩了几十块,毕业后一个月内就退还了。 不要扯什么进入财政管理,说白了就食堂承包商不想退钱

一蓑烟雨 回复 06-25 23:12
我们学校自动退

伊洛
伊洛 27
2026-06-25 09:03
啥样的馒头七元一个???
铁血丹心
铁血丹心 19
2026-06-25 08:12
7块钱一个的馒头多大????!?

BurIk 回复 06-25 08:50
这么大吧

用户10xxx77 回复 06-25 19:54
应该有脸那么大吧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12
2026-06-25 14:25
最后一次了,这次不坑你下次没有机会了

人啊人 回复 06-25 21:34
企业也是,走的时候hr扣中秋福利费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0
2026-06-25 16:20
并且有的学校饭卡充值200起步,你想充100或80,门都没有。现在移动公司也现套路了,以前十块二十都能充,现在50起步。

老鼠怕猫 回复 06-25 16:35
小额的也可以充,甚至可以充1元.2元的,不过要去运营商自身的APP充。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充才有限制。

陈三十 回复 老鼠怕猫 06-25 21:52
移动APP没有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6-06-25 22:09
学校可以开个卤肉摊,几十块没必要退了,还不够一个猪耳朵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6
2026-06-25 11:06
哪里的白馍这么贵,[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73xxx30
用户73xxx30 5
2026-06-25 17:08
学校如止做法对一个即将离校的学生,以后对该校一点念想都没有,只有坏印象
用户23xxx49
用户23xxx49 5
2026-06-25 11:24
……二十年前高中饭卡直接退钱,十多年前大学饭卡也是直接退钱,就是零钱可能取整退而已,怎么社会进步了,这个反而倒退

东方木 回复 06-25 13:27
现在与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学生交的钱是在学校帐户里,学校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现在是真正的收支两条线了。学生交的钱是进学校被监管的帐户,那帐户的钱学校想用却不能随便用的,每一笔钱都要向财政所说明必须用的理由,经过财政所审核才能拿出来用。

多多
多多 5
2026-06-25 21:55
一个充值退款系统,这么简单的东西除了不想退的,谁做不出来,有时候越是简单的东西捅出来之后,才发现执行的搞笑[哭笑不得]
溜溜
溜溜 5
2026-06-25 21:02
充值的时候似乎不需要提交申请吧?![抠鼻]
云影心波
云影心波 5
2026-06-25 11:58
28元钱4个肉夹馍吗?
辉麗HL
辉麗HL 4
2026-06-25 22:51
强制卖买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6-06-25 19:55
给你上最后一课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4
2026-06-25 10:31
说白了就是学校懒的管事
消逝的风
消逝的风 4
2026-06-25 17:42
啥馒头7块钱一个?里面的加了鲍鱼海参还是虫草人参
羊驼驼
羊驼驼 4
2026-06-25 19:30
钱在财务怎么了?财务没有退款流程?这不就是自定规则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吗?你四个馒头28?一袋品牌重量不明的大米70多?这不就是强买强卖吗?毕业季如果校方没有应对措施那就是渎职,如果故意不制定应对措施,那就是行政犯罪了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4
2026-06-25 20:20
没退钱就是最大的违规,那学生开学扛一袋红薯来学校充值行不行
飞天
飞天 4
2026-06-25 19:45
28块钱就给4个馍???天价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
2026-06-25 11:03
退饭卡錢?你让我赚什么?只有按学校食堂食品价让你们拿食物。我才有赚的。什么高三毕业生饭卡余额不多?错!蚊子再小也是肉!
大粽子
大粽子 4
2026-06-25 18:09
退东西是不对但应该也不是28块钱4个馒头,图片截图不完整无法证明特别是金额那里前面应该不是2[并不简单]
朱雀
朱雀 4
2026-06-25 20:11
收的时候可以拿馒头顶账吗???
一蓑烟雨
一蓑烟雨 4
2026-06-25 23:11
这就是学校自己吞了,毕业生校园卡余额直接退回银行卡里,我刚退完,根本不用管,自动退
用户22xxx89
用户22xxx89 4
2026-06-25 22:33
当年上大学,学校的菜票饭票直接到市场买水果吃拉面,或坐公交车都可以。毕业了特意留几张做个纪念,现在还留着。我是不是暴露年龄了?
陈三十
陈三十 3
2026-06-25 21:49
那学生可以交大米馒头牛奶写?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6-25 20:23
我以前的大学饭卡还有八十多,没有去退当送给母校,但不知道钱流向那里?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6-25 22:51
本来就该提前做好准备方便学生取余额的,又不是第一年这样,都毕业多少届了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6-06-25 20:38
小便带节奏,人家都说了,等价物质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
2026-06-25 18:14
西贝贾的馒头?
永远
永远 3
2026-06-25 18:53
应该给学生退款。不要给学生退成馒头。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3
2026-06-25 19:41
已经吃进去了,要想吐出来除非用茅台嚾。哈哈哈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3
2026-06-25 08:24
我们孩子是毕业班不需要自己退,全班卡号统一结算后注销,明细表发班级群查看有无错误,全班确认后,余额退给班主任,班主任根据名单挨个微信转账给学生或者家长

用户11xxx69 回复 06-25 23:07
[点赞]

字博
字博 3
2026-06-25 20:47
扯淡,小学延时费都能退
zxyxzjs
zxyxzjs 3
2026-06-25 20:18
互相吵起来,任务已达到,又可领钱了[doge]
鹏哥
鹏哥 3
2026-06-25 17:33
学校没有小金库?

体育老师 回复 06-25 20:50
不服你可以查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2
2026-06-25 12:05
学校没有错,错的是学生。谁叫你不大方的,退什么退!
天哥
天哥 2
2026-06-25 12:20
我家小孩读高中的时候,在学校吃饭点菜只要刷脸就行,直接从我的支付宝里扣钱,没有什么饭卡。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
2026-06-25 21:18
学校的钱财政不管就有人乱花,管吧现在要退又得走程序,都是被逼出来的。
初几
初几 2
2026-06-25 22:59
胆子不小。
王水
王水 2
2026-06-25 19:56
把供货商叫来退钱不行吗?这样学校正常再下单,但下次少送点货顶帐。就当学生退给供货商了
我乐哈哈
我乐哈哈 2
2026-06-25 23:12
可以找个中间人,中间人把钱给学生,然后学生里饭卡刷出来的大米和蔬菜给这个中间人[得瑟]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2
2026-06-25 11:18
严重违规!错误!纠正!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2
2026-06-25 18:25
确实想要的可以退,我不要钱难道要你那7块一个的馒头?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2
2026-06-25 23:21
吃相难看
hnsz
hnsz 2
2026-06-25 19:58
我不清楚财政有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果有,这样的规定显然极不合理!
怡园
怡园 2
2026-06-25 20:01
[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6-06-25 19:10
吃相难看。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2
2026-06-25 22:24
我是四川彭州的,我们这里班主任直接微信退给家长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6-06-25 20:24
学生不充钱,交米面盐菜自己有啥充啥能不能
老鼠怕猫
老鼠怕猫 1
2026-06-25 16:32
毕业版馒头,7元/个。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6-25 19:39
学生应该毎人办个银行卡,吃一顿刷一次
LXMHYF2008
LXMHYF2008 1
2026-06-25 18:44
是我就要大米,讓後送給離學校近的同學。
秋天的枫
秋天的枫 1
2026-06-25 21:50
最后薅一下下,没机会了。
乖乖
乖乖 1
2026-06-25 17:39
还行吧,比那个什么饭店的便宜多了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1
2026-06-25 23:20
食堂内应该有便利超市,可以去刷卡拿自己需要的东西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1
2026-06-25 22:00
扯淡了
一宇净然
一宇净然 1
2026-06-25 20:19
这种结算系统 简直就不是个人
都市夜归人
都市夜归人 1
2026-06-25 23:03
好闹心的馒头,要不人人想给学校供货
徘徊忧愁
徘徊忧愁
2026-06-25 17:05
说是交财政总账了 背后说不定就是便宜进一批米面粮油 你来退就是这些 攒的多了办事处统一退账赚差价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026-06-25 17:05
那么多人,这得多少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