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施耐庵写《水浒传》时一肚子火气 1958 年 10 月 5 日,毛主

施耐庵写《水浒传》时一肚子火气
1958 年 10 月 5 日,毛主席在天津视察的谈话中说:司马迁的《史记》、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不是因为稿费、版税才写的。《红楼梦》、《水浒传》也不是因为稿费、版税才写的。这些人是因为有一肚子火气才写的,还有《诗经》等。
毛主席以为,施耐庵与司马迁、李时珍、《诗经》的作者有个共同点:不是为了稿费和版税,而是 “因为有一肚子火气” 才写作的。也就是说,《水浒传》是施耐庵的 “抒愤” 之作。
1962 年 1 月 30 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 (即有名的七千人大会)上,毛主席讲到一个人的工作岗位 “下降和调动” 时,他说: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司马迁讲的这些事情,除左丘失明一例以外,都是指当时上级领导者对他们作了错误处理的。
虽然,毛主席在会上谈的是 “错误处理干部” 也会让他们受到锻炼,学到知识,不是谈论著书立说问题。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毛主席对司马迁 “发愤著书” 的议论是赞同的。
毛主席认为,老百姓是因为心里有气才写诗,并举《诗经・魏风・伐檀》为例。《伐檀》是伐木奴隶的诗,它愤愤不平地咏叹着人们伐木制车的沉重劳作,尖锐质问那班奴隶主贵族 “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表达了作者反对剥削、反抗压迫的态度和心声。毛主席认为是 “反对统治者的诗”,深刻揭示了《诗经》风诗描写现实、揭露现实、批判现实的主要特征。
毛主席赞同司马迁的 “发愤著书” 说,并以此观照《水浒传》的创作,通俗地说施耐庵“有一肚子火气” 才写作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