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小国都不怕中国呢?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他说,你们中国人呐,对外国人和外国太尊重了,人也太善良,还老爱做好事。
很多被西方殖民思维浸润的小国,根本看不懂、也不珍惜这份温柔。在他们的固有认知里,强硬才是实力,善意就是退让,
与人为善,与邻为善,换来的是得寸又进尺,傲慢与偏见,该硬气的时候就不能软弱。
拿菲律宾举例,最近周边不安分就是从菲律宾开始的,越来越得寸进尺,中国一直苦口婆心的给菲律宾讲,合作共赢,和平相处。菲律宾认为,正好相反,中国放低身段,是有求于他,所以在南海胡搅蛮缠,处处与中国作对。
海上遇险,救人给水给粮,这是人命关天的事;灾害来了,物资一车车送过去,这是雪中送炭的事;疫苗、化肥、桥梁、培训,这些都属于“让普通人过日子更踏实”的事。更离谱的是,一边接着援助,一边在海上把动作做满;一边喊着要发展,一边把外部力量请进来站台。
好多被西方殖民思想影响的小国,根本就理解不了、也不珍惜这份善意。丛林法则,强硬才能树威,威慑自有臣服,小国有惧,大国忌惮,在他们的老观念里,强硬才代表有实力,善意就是在退让。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