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前期,最能打的当属李续宾,后来才是鲍超。
李续宾的战绩相当辣眼,截至咸丰八年三河之战前,他先后克复四十余城,大小六百余战。
这么说,如果不是李续宾硬啃下九江,扼制天京的上游,就没有曾老九收复安庆之功。
可能胜仗打得太多,李续宾多少有点飘,咸丰八年十月,他率领六千精锐,孤军深入安徽三河。
这也太不把太平军当盘菜了,当时三河附近一带集结了上十万的太平军,且带队的还是名将陈玉成。
马上都打到司令部了,陈玉成要是不给点颜色看看,他在洪秀全面前还怎么交代?以后兵还怎么带?
李续宾再能打,也不可能在孤立无援、兵力悬殊的情况下突围。
眼看突围无望,他做好了死的准备。他面北叩拜皇上,然后烧掉所有文书,带着几个亲兵跃马入敌阵,殉国的时候,年仅41岁。
湘军吃过不少败仗,但是成建制被团灭的仅有三河一役。此战之后,湘军实力大损,士气低落,直到拿下安庆之后才逐渐恢复元气。
咸丰帝听闻李续宾殉国,亲手写了诏书:
“惜我良将,不克令终,尚翼其忠灵不昧,他年生申甫以佐予也!”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咸丰帝希望李续宾的灵魂不灭,能投胎转世再成为大清的忠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