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故事大家一定听过。
话说咸丰六年殿试,夺魁的种子选手是翁同龢与孙毓汶。
本来翁家和孙家是世交,谁第一谁第二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孙家过于看重功名,殿试的前一晚,孙毓汶的父亲孙瑞珍耍了心眼请翁同龢到家吃饭。
饭一直吃到深夜,翁同龢颇觉疲倦,加上当天晚上爆竹声不断,搞得翁同龢一宿没睡。
第二天天没亮,半醒半睡的翁同龢硬着头皮参加殿试。
考到一半,翁同龢熬不住了,于是他从兜里摸出事先准备的人参,困了就咬一口,靠着一口仙气顺利答完了考卷。
殿试发榜的时候,翁同龢位列一甲一名,孙毓汶位列一甲二名。
孙家坑人的事很快传了出去,舆论对孙家的做法很不齿,说孙瑞征非君子所为。
这个故事流传颇广,病根源于刘成禺的《世载堂杂忆》之《爆竹声中争状元》一文。
这么大的事按说翁同龢本人应该有记载,但是在他的年谱和日记中,不见一字一句,此事大概率是无中生有。
不过翁、孙争状元一事却非子虚乌有。
这一年殿试,翁同龢的试卷本来列为一甲二名,后经大学士裕诚复勘,认为其文优于第一名,遂互为置换。
翁同龢在自定年谱也说:“余卷本列第二,裕相国诚复试,拔第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