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电影《四渡》,虽然剧中最大的遗憾是刘烨塑造的教员不像教员,但还是推荐大家去看!
刘烨确实瘦削憔悴,可那双大眼睛里没有戏,只有他本人特有的哀怨,完全看不出教员那种定海神针般的坚定气势。
尤其是一渡赤水后,剧中教员在山洞外问周,“你们留过洋的人,真觉得我行?”
教员会这样说吗?这符合他的个性吗?现实中,再大的困境,他也是昂扬的、绝对自信的,对关系到红军命运的指挥权,他从来积极争取。
剧里朱、周二人反而气场更足。所以说,教员的特型演员真的得慎重考虑。
不过,整部剧还是很震撼的,镜头运用了强烈的对比法。教员说战士缺衣少食时,画面一转就是蒋介石那边大吃大喝。轿车内,宋美龄白嫩的手指上戴着钻戒,她去握蒋的手,而此刻红军正走在泥泞里奔走。
这个电影有个硬伤。一渡赤水时,为了营造紧张的气氛,在门板搭成的桥上,在枪炮声中,教员命令战士丢掉重炮和辎重,大声喊“把炮沉掉!把炮沉掉!”
这个设计不符合他的军事权威和红军纪律。
事实上,一渡赤水前(1935年1月28日),教员就已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作战部队和军委纵队迅速轻装渡河。注意“轻装”二字。
而且,门板桥根本无法支撑重型火炮拖拽通行!!!
二渡赤水时,蒋介石和部下对红军的路数感到疑惑,蒋说(大意):这个路数不是苏联的,不是德国的,也不是黄埔军校的,是他(教员)自己的路子,他是山里的猴子。这段好!
二渡赤水后,重占遵义的战役虽是大胜仗,但极其惨烈。教员和朱、周骑马途经娄山关时,镜头切到红军壮烈牺牲的场面,画外音响起教员的《忆秦娥·娄山关》,这个画面,我看哭了。
看哭的地方很多。有些细节很感人。
苟坝会议那段,教员黑夜执灯去找周,他走在山间弯曲的小路上,唯有他是光,这是指路明灯。
另外,赵德发的戏份很足,演得也很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