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看到个挺让人唏嘘的新闻,曾经是小城骄傲的天之骄子,考上了人大的博士,本来前途一片

看到个挺让人唏嘘的新闻,曾经是小城骄傲的天之骄子,考上了人大的博士,本来前途一片光明,谁料读博期间扛不住科研压力和论文瓶颈,精神受了打击,最后只能肄业回了家。一开始也试着去找过工作,可要么适应不了职场里的人情世故,要么就是心里放不下名校学历的落差,索性就闭门不出,在家一待就是六年,全靠父母接济过日子,现在和父亲住在一起,两个人连话都几乎说不上,隔阂越来越深。
其实看到这个事的时候,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相信不少人身边都有过类似的“学霸失意”的故事吧?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的观念就是“考个好学校就等于有了好人生”,孩子考上名校,全家都跟着风光,所有人都盯着你飞得高不高,却很少有人问你飞得累不累。就像这个博士,以前是全家人的希望,是小城里人人夸赞的榜样,可当他读博遇到坎儿的时候,周围人给他的可能不是理解,反而是“你这么厉害怎么会搞不定”的期待,最后压力越攒越大,直接把人压垮了。
更戳人的是那种“名校光环”带来的包袱,好像你读了好学校,就必须得找个体面的好工作,就得比所有人都过得好,哪怕遇到挫折了,也不能做“丢面子”的工作。可人生哪有什么必须的轨道啊?读博读不下去怎么了?肄业又怎么了?名校学历本来是给人生托底的,怎么反倒成了困住自己的枷锁呢?我们总说要赢在起跑线,可没人教过我们摔倒了该怎么爬起来,没人告诉我们就算做个普通人也没关系。
其实现在这样的事真的不少,太多人被“必须优秀”的观念绑住了,遇到一点挫折就觉得自己整个人生都失败了,宁可困在原地也不愿意低头重新开始。可人生本来就不是单行道啊,不是考了博士就必须搞科研,不是名校毕业就不能做普通工作,能扛住压力往上走当然厉害,可接受自己的普通,踏踏实实过好小日子,也一点都不丢人。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过这种被“光环”困住的人?你怎么看名校毕业生放不下身段这件事?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
(事件来源:风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