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昨天,黄仁勋贬低韬定律,说台积电已经掌握3D堆叠技术10年了!以他的专业能力,不

昨天,黄仁勋贬低韬定律,说台积电已经掌握3D堆叠技术10年了!以他的专业能力,不应该啊!他可能就是故意的!

打个比喻:台积电是拼积木——把两个完整的房间摞在一起。而韬定律是把一层楼改成双层复式——同一套房子,内部立体重构。

两者是完全不同层级的技术!以他对半导体的专业理解水平,不太可能搞不清楚!他这么混淆概念!

可能有两个原因导致他要混淆概念:第一,他在台湾说的这些话,有迎合岛内媒体的倾向!第二,他害怕咱们绕开半导体的西方技术,不希望咱们的企业对英伟达构成巨大威胁!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149
2026-05-29 19:33
我发现华为出个啥东西总要有一大堆人喷,就像系统一样,又是套壳,又是说是安卓,人家谷歌都没起诉也没收专利费,你们在这瞎BB啥

特洛伊 回复 05-29 21:27
不黑华为领不到狗粮啊

专怼二狗子 回复 特洛伊 05-29 23:18
说到了实质

已入中年
已入中年 97
2026-05-29 20:29
华为又不是小米,华为是拿了国家级奖项最多的高科技企业,又不需要靠这个概念拉股票。

说声谢谢 回复 05-29 23:17
把级字去掉,华为拿的就是国家发的奖,小米拿国家级奖

夜月半弦 回复 说声谢谢 05-29 23:45
有证据?

近水楼台
近水楼台 74
2026-05-29 22:44
看着黄仁勋着急的样子,我们就很开心[哭笑不得]
光668
光668 57
2026-05-29 22:54
华为单挑美西方整个高科技这点就值得国人敬佩与支持[点赞]

向日葵 回复 05-30 09:51
西方媒体说:华为是制裁终结者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42
2026-05-29 21:23
韬定律确实不是新东西,但他们不会发展这个的,否则会影响摩尔定律的产业。正巧,我们原先在摩尔定律一穷二白,正好用这个。

阳光暴雨 回复 05-30 06:37
如果你是国人,大可以自信一点,韬定律就是新概念,黄仁勋是为了抹黑对手才那么说的,没想到这个人能做出这种事。

用户10xxx47 回复 05-30 06:59
这个有点象张雪机车三缸发动机,

好运
好运 32
2026-05-29 20:36
评论区一些人真搞笑,这技术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但你们不懂装懂就真的太可笑了。那你们知道为什么叫“韬定律”吗?黄仁勋也说对华为公司是技术进步,至少好过华为现在的芯片技术吧,你们毛也不懂,真懂就是你们开发芯片了,还用华为研究出韬定律吗?

小李飞刀 回复 我心依旧 05-30 09:19
别不懂装懂了,市场上90%以上的芯片是28纳米以上制程,而28纳米以上制程的芯片,国产芯片市场占有率是100%!。这才是事实!跪久了,该站起来了!

我心依旧 回复 05-30 08:20
不是在发布论文,就是在发布论文的路上,目前国内市场90%以上的芯片都是欧美日韩的,这就是事实

guominj
guominj 19
2026-05-29 17:07
还在强辨呢,这个所谓的掏定律,实在太丢人了[滑稽笑][滑稽笑]

目连尊者 回复 05-29 21:38
你好,住院吗?

生记水仙 回复 05-29 22:20
是淘定律,把美国的什么鸟定律淘汰掉

ZHANGDAOMING
ZHANGDAOMING 18
2026-05-29 22:12
没有一个既得利益者,会让华为这样搞,别说美国公司了,就连国内友商,比如小米等等的公司,都不会支持的。因为,华为的这个东西出来了,如果是好东西,他们友商,也要重新投资,因为原理不一样,所有的现有生产资料都要重构。这是要花大钱,长时间的,那个友商愿意昵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回复 05-30 06:55
关键是友商还用不上

用户13xxx05 回复 05-30 08:07
什么友商?你是说应用端厂商?该是设计芯片的公司?这需要重新投资什么?就是看生产出来的芯片买不买的区别。别的改变都不大,就是不需要那么现金的光刻机了,在散热上可能需要设计一下。又不是系统,需要考虑用户买不买,尤其是国外用户用不用的习惯

ajtd226
ajtd226 18
2026-05-29 21:21
黄前段时间说过,英伟达已失去中国大陆市场,市场已被华为吉去了。

瞭望 回复 05-30 06:18
我已经在用华为显卡了

淡定 回复 瞭望 05-30 07:49
上一个风口是比特币,这次风口是AI算力。游戏党贡献占比是越来越小。之所以消费级显卡难进场,那是因为海量游戏带来的屎山兼容性问题。面对这座高山INTEL进场都崩。intel今年刚宣布放弃发布两代的消费级独立显卡,专注做算力卡。

嘟噜
嘟噜 18
2026-05-29 22:21
我没仔细了解这个技术,但加工制造肯定更复杂,良率肯定更低,只是我们没办法,不是我们的更好,只是我们的可以用。

xx 回复 05-30 06:44
你都没了解就这么肯定吗?华为发布前已经用这个生产了300多款芯片了。。。

点击设置昵称 回复 05-30 01:44
只有你讲到了重点

于冬
于冬 15
2026-05-29 22:34
华为的秋练湖几万工程师日夜搞研发,应该三年后会出许多惊喜。
卢晨风
卢晨风 14
2026-05-29 15:17
好好好老黄对半导体不太了解,就你全懂了

神机营爆破手 回复 05-29 21:04
我不懂,我只知道我和他处于两个敌对的国家,我们进步了很多,他们看起来有点急了,贸易战,科技战,热战,奉陪到底。

doing 回复 05-29 23:11
好好好,都在中国科学院平台发布论文了,中国科学院对半导体不大了解,就你懂了

拖肥
拖肥 10
2026-05-29 20:27
好像黄也没说这个不行吧,为什么这么多人帮别人下结论
大伯影视
大伯影视 10
2026-05-29 19:01
先看老外反应,如果老外也开始走华为的路线,说明华为这波的确开大招了,要是老外没反应那说明这技术有缺陷还不足以商用

用户10xxx59 回复 05-30 06:16
不明白还是啥?老外有现成的摩尔,会花大价钱走类似华为的路线??我们是没办法,只有靠华为了。明白不??

xx 回复 05-30 06:46
要走华为的路线,先要绕开华为的散热专利,逻辑折叠专利。

田迁
田迁 9
2026-05-29 22:25
一个美果老摆啦
大粽子
大粽子 9
2026-05-29 17:03
所谓逻辑折叠,最大的问题是光,你怎么在光刻的时候上下层不相互影响,不过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毕竟几年前🌸发布的汽车宣传视频,光就已经能转弯了[狗头]

dddd 回复 05-29 18:27
光固化3d打印也是用光打印的。怎么堆叠起来的?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5-29 19:39
储存芯片都堆叠到二百多层了,你现在来谈这个?

空城旧梦
空城旧梦 9
2026-05-30 01:17
看看评论区这一群水军吧,足以证明华为每年千亿公关费不是白投入的

希望 回复 05-30 04:55
丢北京人的脸!收了美国多少?

佳有豪情
佳有豪情 9
2026-05-29 18:29
就算能成功,那在散热,性能稳定方面能更强不,不行的话所谓掏定义就是个玩笑

飘雪无痕 回复 05-29 21:43
你才生下来会走路吗

三国靓仔 回复 05-29 19:15
单层3nm及以上问题更多,5nm7nm堆叠稳定性目前来说应该是更好的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9
2026-05-29 19:47
显然我更相信老黄多一点

风吹过的地方 回复 05-29 23:26
你到算个锤子

轻云 回复 05-30 00:07
相信他芯片里面留后门不?

梅球王
梅球王 8
2026-05-29 22:12
你们要是真懂,赶紧成立公司开发芯片,特别赚钱,别在这里指点江山!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8
2026-05-29 20:38
老黄会不惜代价的重新打开中国市场。因为年销百万张,所需电力支撑要到极限了
sj888
sj888 6
2026-05-30 01:42
看到个分析,觉得说的不错。这个技术,国外的应该确实想到过,但是会影响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不可能推进落地,只有华为这样种不能用那套规则的,才会来重新写规则,并发展它,大致这个意思
园游会
园游会 5
2026-05-30 04:39
数不清的黑稿也阻挡不了,轻舟已过万重山,还说十年前就会,那么搞出来呀,提出来呀形成理论体系,你们先进制成那么好,在叠一叠,这不等效0.1nm了,何必话上万亿死磕摩尔定律,说白了,还是不会,还是没掌握嘛,就像电磁弹射一样,来呀,搞啊,上舰呀!
花见花开
花见花开 4
2026-05-30 04:57
这个显然圈内都懂这个原理,原因是别人硬件实力超强当然先发展硬件,咱们是换个方法解决问题,殊途同归,但哪个更好,显然短期咱不如人家,但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先解决问题再慢慢追赶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4
2026-05-29 23:42
这么多人研究出来的,肯定有用,老外的好日子到头了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4
2026-05-30 08:10
人家没说错,这个3d堆叠确实是用了十几年了。从2d到2.5d到3d,这本来就是业内发展的共识。华为的文章只不过是说摩尔定律已经到底了,我们以后得以3d堆叠为主了,如此而已。算是一篇对行业现状的综述性文章,并不是提出了什么全新理论。

用户10xxx54 回复 05-30 08:42
中国发明了火药,所以现代火药也是中国发明的?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3
2026-05-30 01:33
确实3D堆叠技术很多单位都在研究,但韬定律只有华为何庭波提出。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3
2026-05-30 07:52
确实很多技术路线西方国家都走过,但欧美走过的路不代表路就不通,比如今年火的张雪机车三缸发动机,欧美放弃了,主攻双缸和4缸发动机,结果张雪搞出来的三缸机性能很牛逼。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3
2026-05-30 06:55
我们的机器人产业,上次这个黄也叽叽歪歪,对,你是卖芯片的,但是你卖芯片就能做出机器人吗?你一个卖菜的能做出满汉全席吗?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3
2026-05-30 07:34
他是卖芯片的,有人跟他抢饭碗,你们自己想一想吧。
笑对江湖
笑对江湖 3
2026-05-29 19:15
单层圆晶芯片一面用来集成电路,另一面用来散热,你叠在一起还怎么散热?拆叠技术现在才提出的吗?不是,因为这技术不好才没往这方面发展。

好运 回复 05-29 20:32
搞得你好像懂得韬定律一样!真是搞笑,这技术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但你不懂装懂就真的太可笑了。那你知道为什么叫“韬定律”吗?

笑对江湖 回复 好运 05-29 20:59
要不也查查?

冰糖葫芦玉米棒
冰糖葫芦玉米棒 3
2026-05-30 06:51
老黄的那层皮终于脱掉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6-05-30 08:02
就凭华为的自主研发,我就支持他!成功后,再也不用怕欧美卡我们的脖子了!做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才不会被别人欺负和左右!就象毛主席说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只有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张磊
张磊 2
2026-05-30 07:38
那如果人家在3纳米的基础上做呢?
沉默王哈哈
沉默王哈哈 2
2026-05-30 08:38
他看到华为的超定律内心已经慌得一匹了,他知道华为迟早会超过他。只是嘴硬而已。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5-30 01:03
以中国人的谦虚品质而言没把握的事是不会先说出来的,欧美人正好相反,还只有一个构想就大吹特吹,好像都实现了一样。我相信华为。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2
2026-05-30 08:06
内部立体怎么刻制?
百斯光电
百斯光电 2
2026-05-30 09:14
请黄仁勋把这项技术交给台积电,毕竟他们2nm的良率还很差,用你的3D堆叠,肯定能做到0.5nm,加油
铁索横江
铁索横江 2
2026-05-30 09:45
别的不懂,我就想问,真要台积电早就有这技术,为啥不用
用户34xxx65
用户34xxx65 2
2026-05-30 06:22
新概念出来了,每人都得有一个理解、学习的过程。
不要熬夜。
不要熬夜。 2
2026-05-30 08:46
人家说的是事实。台积电早就有这项技术。但是人家不会用这个技术,很简单,人家现有的生意已经很大了。为什么要推翻自己现有的生意呢?就像日本为什么不搞电车,人家发动机变速箱的产业链,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受益者。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2
2026-05-30 09:44
如果他是卧薪尝胆,我敬佩他,如果它就是外国佬,那谁他妈认识它[拍手][拍手][拍手]
炽天使
炽天使 2
2026-05-30 09:43
不黑华为领不到狗粮!!!!!!
用户71xxx57
用户71xxx57 2
2026-05-30 09:39
黄说的就跟郭台铭评价3D扫描、3D打印、机械人一样,他9几年就开始在工厂里应用。但实质上不是一个层次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6-05-30 07:35
当一个人先于几小时出发,想要追上去或超越,方式无法是二种,一是跟随,二是另辟蹊径。跟随的结果就是永远落在后面,只有另辟蹊径才能有机会赶上或超越,暂且不论是否韬定律是否成功,但是华为的思路方式应该是正确的。中国汽车行业的成功就是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如果中国汽车行业拼死拼活在传统行业追赶美西方,永远无法成功,中国只有在新能源汽车上早起步,才能在世界汽车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5-30 08:46
敢于突破传统,就是巨大的进步。学学马斯克,很期待马斯克的芯片工厂将带来哪些突破性的科技。
聆听
聆听 2
2026-05-30 05:01
开头就说错了,理解力与分板能力是这样去想问题的。台积电是帮芯片公司从图纸上加工为芯片的,可以说是芯片制造商。而芯片的堆叠与设计的是芯片研发公司的事,与台积电有何关系。台积电只是拿着芯片设计的图纸想下办法如何做出来。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5-30 06:33
华为是以扎实的通讯技术而闻名世界的,又有多年的芯片设计经验,这两大优势是那些单纯的芯片制造企业远远不及的,所以说在造芯这件事上华为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2
2026-05-29 23:55
说白了就是重构芯片底层计算通讯逻辑,让芯片更高效,你知道我们擅长这个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5-29 23:32
这又不是什么复杂的概念,重点是大家一起做,实际看谁做得好投放市场才最重要
浪拉山小妖怪
浪拉山小妖怪 2
2026-05-30 03:49
同样的面积你塞了更多东西你怎么散热啊?难道造一个微型冰箱装在手机里

xx 回复 05-30 06:48
华为早都申请了散热专利,这会一个个都成了专家了

2号
2号 2
2026-05-30 10:02
那你华为是不是堆叠?逻辑折叠?怎么折?一层楼改复式?你说的?你代表华为是吗?
123456
123456 2
2026-05-30 10:00
就华为手机比小米VO贵一倍,质量性能都没有人家好,汽车问界也没小鹏蔚来理想强。整天就知道炒作。然后高价卖韭菜
深漂小子
深漂小子 2
2026-05-30 08:47
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英伟达会被中国打趴下?
七里香
七里香 2
2026-05-30 09:11
华为的超级大黑粉[抠鼻]
美丽永生
美丽永生 2
2026-05-30 08:32
堆叠的关键是每层的链接能缩短通讯时间。华为最擅长的就是通讯。所以,华为能搞成。你台积电就不行。
PANDA
PANDA 1
2026-05-30 06:25
老黄瓜面临生存威胁,急了!
空气中相遇
空气中相遇 1
2026-05-30 07:44
两种房子层高都是一样的吗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1
2026-05-30 06:41
股票市值自救,高位平仓[哭笑不得]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6-05-30 09:17
3D堆叠和韬定律逻辑堆叠根本不是一回事。
异乡的浮云
异乡的浮云 1
2026-05-30 07:19
同样都学了核武器的理论,有的造出了邱小姐,有的还在纸上画答案
汪皮
汪皮 1
2026-05-30 09:45
一个炒作股票的骗局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1
2026-05-30 09:15
这就跟堆两个7nm超过3nm一样,只谈效率不讲功耗,就是为了赢
蔚大夫
蔚大夫 1
2026-05-30 05:52
葡萄吃不到说葡萄酸的也不只有他一个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5-30 08:25
掌控不一定应用!他们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不会用这!华为是没办法才走这条不好走的路!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1
2026-05-30 05:41
黄毛以为有一个世界第一市值的公司可以狂的没边,与华为比,差远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5-30 08:44
当年中国造电动车的时候,国内外的反华小作文从来没少过。 最终实施终究打脸,华为只要坚持自主研发,必会成为中国的脊梁企业。
天晗水昀
天晗水昀 1
2026-05-30 01:33
利益面前一切皆有可能
无言
无言 1
2026-05-30 06:3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谁说是就是,谁说不是就不是。
艾尔盖姆
艾尔盖姆 1
2026-05-30 06:58
先搞对立,在道德绑架,最后高价卖自己的产品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1
2026-05-30 06:23
没超越他之前都是浮云,超越他的才是真有技术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1
2026-05-30 06:29
坦白讲,华为是对既有的东西总结了一下,没有那么没用,也没有那么夸张。

xx 回复 05-30 06:51
这个韬定律至少可以预计在2031年实现等效1.4nm的芯片的方案,摩尔定律能做到吗?摩尔定律2nm,1nm的量子隧穿问题有解决方案了吗?

格叽格叽 回复 xx 05-30 07:06
摩尔定律也是对发展规律的总结预测,不是具体的方法。你连这个概念都搞不清楚?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1
2026-05-30 07:42
给自己壮胆呢
良先生
良先生 1
2026-05-30 10:05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就知道了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1
2026-05-30 06:50
会不会是有间谍把技术偷给这帮强盗 这个黄炸毛先来投石问路 后面再跟华为扯皮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1
2026-05-30 08:38
必须锁死折叠方案专利,不让他们用2纳米的芯片去折叠,否则不得了。
知了
知了 1
2026-05-30 08:09
装睡的人你是叫不醒的
骂人扣帽子的滚
骂人扣帽子的滚 1
2026-05-30 08:10
不论是万有引力还是摩尔定律,都是发现或总结出来的,实现的技术和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1
2026-05-30 07:17
路经不同罢了,不过韬定律个人看来是权宜之计,光刻机同样要发展,摩尔定律是有极限的,除此之外,别忘了还有其他技术途径发展芯片之路,不管怎么说,中国是一这要解决这问题的,多方法多途径!华为这创举值得中国人骄傲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5-30 09:13
本来就是扯淡的事!
6666
6666 1
2026-05-30 04:28
做不出羽绒服那就多穿几件毛衣吧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026-05-30 05:28
说到底,高端芯片我们想自主生产,就是利用低端光刻机制造高端芯片,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不受人制约,三是不在乎成本为了自用。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2026-05-30 08:16
美国掌握电磁弹射30年,但是蹦的好还是我国。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2026-05-30 10:12
评论区有人说到点子上了,韬定律就是下一代集成电路发展方向,平面结构到极限必然要向立体发展,国外由于没走到极限,这方面有研究也可能有技术储备但没研究彻底。华为由于被制裁,平面的路已经走到头了,所以研究立体,反而走到了世界前面。老黄说台积电十年前就有这方面技术了,这我信,但他们肯定没华为走的远,没华为研究的彻底。
乐乐
乐乐
2026-05-30 08:24
他理解就是堆叠技术,我也以为,你这么一说我才明白原来是百货大楼,既有扶梯,也有楼梯
my god
my god
2026-05-30 07:19
正常也合理,很多技术资本家都知道,但为了利益,,,,他们就是不用!
实事求是的评论
实事求是的评论
2026-05-30 08:20
华为今年秋季的芯片发布会,就会知道性能提升到底有多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