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一位电子厂工人说: “打工只是出卖力气,不是出卖骨气。进厂久了才发现,干活累不死

一位电子厂工人说:
“打工只是出卖力气,不是出卖骨气。进厂久了才发现,干活累不死人,受气真能把人憋出病。天天老老实实干,脏活累活全都甩给老实人,而油水活儿却永远轮不着。请假死活不批,奖金说扣就扣,你一问还嫌你事多。有的班组长动不动骂人,当着那么多人大声吼,一点面子都不给,一天干下来,钱没挣几个,肝火却憋了一肚子。”

一位电子厂工人的真心话,道尽了无数底层打工人的心酸与无奈。很多人以为进厂打工最辛苦的是流水线的劳累,可真正深耕工厂的人才懂:干活累不死人,受气最能憋出心病。打工是靠力气换取薪资,是堂堂正正的谋生,可很多时候,打工人出卖了汗水,却屡屡被践踏骨气。

工厂里的运行机制,向来是欺软怕硬、专挑老实人拿捏。踏踏实实、安分守己的底层工人,从来都是被压榨的对象。脏活、累活、繁琐无用的杂活,总会第一时间甩给听话、不顶嘴的老实员工。而轻松清闲、容易出成绩、有绩效油水的好活儿,永远轮不到默默付出的人。勤恳懂事从不是工厂的加分项,反而成了被随意使唤、肆意欺负的软肋,这份不公,让无数打工人满心委屈。

严苛且双标的管理制度,更是打工人的日常枷锁。工厂规则永远偏向管理层,毫无公平可言。工人遇事请假,百般推脱、坚决不批;辛苦攒下的奖金,管理者随意克扣,随口便是理由。当工人鼓起勇气询问缘由,不仅得不到解答,还会被指责事多、不懂规矩。付出与回报不对等,诉求无人倾听,委屈无处诉说。

最伤人的是尊严的肆意践踏。部分班组长管理方式粗暴,从不尊重基层工人,动辄当众大声呵斥、随意指责,全然不顾他人脸面。日复一日的流水线工作本就枯燥疲惫,微薄的收入难以撑起生活,还要整日忍受无端的指责与打压。

底层打工人的艰辛,从不止于身体的疲惫。身体的劳累可以休息治愈,可日积月累的委屈、不被尊重的憋屈、无处伸张的不公,终究会憋成满心内耗。他们只求凭力气踏实赚钱,却在日复一日的磋磨中,耗尽热情、憋满肝火,这便是无数工厂打工人最真实的状态。

完,喜欢就点个赞吧!

评论列表

我想带你去飞翔
我想带你去飞翔 1
2026-06-26 16:37
很久之前看过这么一段话,说,如果工人在你这赚到钱了,管理态度不好,他可以忍,厂里住的不好,他去租房,厂里食堂吃的不好,他可以去外面吃,可以自己烧,所有的前提是,他在你厂里赚到钱了,没赚到钱,他啥都不会忍。马云也说过,一个老员工为啥不回来干,一是没赚到钱,二是受委屈了。当然,以上这些,个人认为,这些只适用于60后,70后,80后,90后有一些,00后基本上不会管你赚不赚得到钱,他们受点委屈就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