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就在刚刚,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发表严正声明, 7 月 6 日,针对中国海军战

就在刚刚,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发表严正声明,

7 月 6 日,针对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舰已于中午,成功朝太平洋公海发射 1 枚搭载训练模拟弹头的潜射战略导弹,并且准确落入预定海域。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批评北京此举 “破坏区域稳定”。黄英贤说:“太平洋地区领袖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太平洋成为和平海洋,我们认为此次试射与目标不符。”

澳大利亚这番批评,实在是站不住脚。

根据新华社和人民海军的官方通报,这次试射发生在 7 月 6 日中午 12 点 01 分,是解放军年度军事训练的例行性安排。

导弹搭载的是训练模拟弹头,落点在太平洋公海的预定海域,全程安全可控,精准命中目标。

最关键的是,中方在发射前就已经向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有关国家做了正式通报。整个流程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换句话说,从程序到内容,中国这次试射挑不出任何法理上的毛病。

公海不是谁家的后花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 87 条明确规定了公海自由。各国军舰在公海开展训练、试射活动,本身就是航行自由的题中应有之义。

至于有人拿导弹飞越空域说事,那就更站不住脚。

洲际导弹飞行的中段,都在 100 公里以上的外层空间,也就是国际公认的 “卡门线” 之外。领空只到 100 公里高度,往上的外太空是全人类共有的,根本不存在侵犯领空的说法。

这套操作,是全球核大国的通用惯例。

美国每年都要试射好几次 “民兵” 系列洲际导弹,每次也都是往太平洋公海打,也没见澳大利亚站出来说一句 “破坏区域稳定”。

怎么到了中国这里,一次提前通报、全程合规的例行训练,就成了破坏和平的罪过?

说到 “破坏区域稳定”,澳大利亚其实更该照照镜子。

这些年澳大利亚一头扎进 AUKUS 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里,砸进去 3700 亿澳元,折合 2600 多亿美元,非要从美国手里买 3 艘二手的 “弗吉尼亚” 级核动力潜艇,还要联合研发新一代核潜艇。

要知道,澳大利亚是签署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无核国家。现在抱着装着武器级高浓铀的核潜艇往家里搬,直接把南太维持了几十年的无核共识捅了个窟窿。

国际原子能机构都明确说了,AUKUS 的核潜艇合作是 “教科书级的核扩散”,现有的保障监督体系,根本管不住这些可以直接造核弹的核材料。

这么大的核扩散风险,这么明摆着的军备竞赛苗头,澳大利亚没觉得破坏区域稳定。中国一次不针对任何人的常规导弹试射,反而成了眼中钉。这个双标,玩得确实有点太明显了。

更有意思的是,黄英贤口口声声说 “太平洋地区领袖希望太平洋成为和平海洋”。但太平洋国家真正担心的,恰恰是 AUKUS 带来的阵营对抗风险。

就连澳大利亚前外长埃文斯自己都公开说,AUKUS 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国防外交决定之一。

它不仅牺牲了澳大利亚的国家主权,还把整个国家绑上了美国的战略战车,带来的安全风险远大于收益。

说白了,现在澳大利亚的逻辑很奇怪:我拉着域外大国在太平洋搞军事同盟、扩散核技术,是为了和平;你在公海做一次正常的武器测试,就是破坏和平。合着和平的标准,全是按澳大利亚的需求来定的?

当然,我们也没必要把澳大利亚的表态太当回事。

这次除了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也都表达了所谓的 “关切”,但也都停留在口头上。

毕竟大家心里都清楚,中方提前通报、合规操作,根本没给人留下实锤的把柄。所谓的批评,更多是走个过场的政治表态,给国内舆论和背后的盟友交差而已。

回到这次试射本身,它的真正意义,从来不是为了刺激谁。

军事圈的人都明白,海基潜射战略核力量,是一个国家核威慑体系里最核心的底牌。

相比于陆基发射井和空基轰炸机,藏在深海里的战略核潜艇隐蔽性最强、生存概率最高,是真正的 “二次核反击” 压舱石。

外界普遍推测,这次试射的是巨浪 - 3 型潜射洲际导弹,射程超过 12000 公里,搭配 094 系列战略核潜艇,意味着中国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又迈上了一个实打实的新台阶。

但能力越强,越守规矩。

这次试射全程公开透明,提前通报相关国家,划定安全靶区,用的还是模拟弹头,本身就是负责任大国的体现。

中国发展核力量,从来都是为了自卫,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跟谁搞无意义的核军备竞赛。太平洋足够大,大到能容得下所有国家的合法权益。

真正会破坏这片海洋和平的,从来不是正常的军事训练和国防建设。

而是拉帮结派搞阵营对抗,是抱着冷战思维到处挑事,是一边搞核扩散一边喊着维护和平的双重标准。

黄英贤要是真希望太平洋成为和平海洋,不如先劝劝自己的政府。少点跟着别国到处煽风点火,少点花冤枉钱买二手核潜艇搞军备竞赛。真做到了这些,区域稳定自然就来了。

评论列表

戴维
戴维 130
2026-07-07 08:16
还是射的少,不定期的发一枚练练手是必须的,习惯了就好。

云中看海 回复 07-07 09:53
你说的对,习惯就好了嘛!

MLB 回复 07-07 12:52
习惯成自然

王显琦
王显琦 89
2026-07-07 08:13
她的抗议,屁都不如!

阿超 回复 07-07 12:04
抗议有效,要不下次射到墨尔本

格格巫
格格巫 45
2026-07-07 06:41
鉴于军国主义正在复辟,邪恶轴心正在再次形成,二战胜利果实正在被窃取,人类的正义和平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中国作为世界上的正义国家,为捍卫世界和平,捍卫联合国宪章,未雨绸缪,理所当然!
梁平
梁平 36
2026-07-07 06:47
我们才是太平洋领袖,不是你们,香蕉人!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7
2026-07-07 07:39
误射一颗到袋鼠国去就乖了
嗷籁幽
嗷籁幽 26
2026-07-07 09:10
这老巫婆这么担忧,改天多发射几颗就习惯了。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22
2026-07-07 09:31
你们跑到中国家门口来耀武杨威的就不是破坏地区稳住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2
2026-07-07 08:22
下次我们要进行一发多弹头击沉广域空间目标的验证。
墙角边的刺猬
墙角边的刺猬 21
2026-07-07 08:26
中国潜射导弹一发射,全世界都稳定了。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16
2026-07-07 09:28
洲际导弹是给超级大国准备的,周边小国还没资格享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2
2026-07-07 09:27
你们打出去,就叫地区稳定的维护者,我们打出去,就叫地区稳定的破坏者,一贯的双标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1
2026-07-07 09:37
她的抗议,屁都不如!他们派飞机到南海又是什么回事!!!
有一阵子
有一阵子 9
2026-07-07 08:28
吓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6
2026-07-07 09:51
如果射向澳大利亚必然带来区域稳定。
古难全
古难全 6
2026-07-07 12:05
当中国军事落后时,这些老侵略者们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当中国强大了,发的的潜射导弹能精确命中目标了,他们又出来指责中国“破坏区域稳定”。这就是西方人的逻辑。

永往直前 回复 07-07 13:48
啊哈哈哈哈

明天的明天
明天的明天 6
2026-07-07 09:03
太平洋地区领袖是谁🤔,谁封的

用户13xxx17 回复 07-07 14:30
我也想知道

战争2013
战争2013 6
2026-07-07 12:45
为了保证和平,必须加强在澳大利亚方向的军事力量,必要时必须把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大为
大为 6
2026-07-07 11:14
北约不解除,对太平洋构成最大的威胁!中国的太平洋公海区发射自由权受到联合国保护,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支持!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5
2026-07-07 13:19
敌人反对的就是我们要做的,这是震慑,对想铤而走险的警告
yclc
yclc 5
2026-07-07 09:55
那就多发射几颗,让他们习惯就好了
一评江山
一评江山 5
2026-07-07 11:36
下次把导弹直接打到她嘴巴里,就与目标相符了
美国远程畜牧业亚太区总监
美国远程畜牧业亚太区总监 5
2026-07-07 12:56
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和平,像美日澳这些个海盗国家是没有资格抗议的
行人
行人 4
2026-07-07 14:02
下次不通报澳大利亚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4
2026-07-07 09:00
那就再试射一颗,抗议就直接把你们的堤丰炸掉。
如意吉祥
如意吉祥 4
2026-07-07 09:49
习以为常就好了,一定要多射
清风
清风 4
2026-07-07 09:24
收复澳大利亚

用户10xxx48 回复 07-07 12:16
越(南)(珍珠)港澳(大利亚)大湾区正在行成

Jeding
Jeding 4
2026-07-07 12:46
黄英贤说:“太平洋地区领袖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太平洋成为和平海洋。” 太平洋地区领袖是谁啊? 日本吗? 这个好难猜啊。
一路风行
一路风行 4
2026-07-07 09:54
潜艇发射导弹,为什么不在西北大沙漠设计弹着点目标,从公海发射导弹,这样模拟性不是更好一些吗?

清月 回复 07-07 12:24
干嘛要砸自家的沙漠?沙漠里有公路,有车,有各种公共设施,还有各种人。

许由
许由 4
2026-07-07 08:16
哈哈哈
VNICE张
VNICE张 3
2026-07-07 10:21
一颗导弹要不要10亿?14亿人口每人捐款1块钱,希望国家每年都发射1颗,不管是路基还是空基或者海基都行,如果可以我捐1000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6-07-07 10:20
还是打偏了,直接打澳大利亚就可以闭嘴了。
叫啥昵称
叫啥昵称 3
2026-07-07 12:38
你们跑人家家里穿行台湾海峡不破坏稳定?
幸福一辈子
幸福一辈子 3
2026-07-07 09:40
大呲花,该放就放,听拉拉蛄叫,还不种豆了。
最丑的猫
最丑的猫 3
2026-07-07 12:05
她妹的,下次咱朝月球发射,你管的了吗?太平洋那么大,你管的太宽了吧!还是把你的袋鼠管好👌🏻👌🏻
青年宊级手
青年宊级手 3
2026-07-07 12:22
再瞎BB,下一次,靶场就设在澳大利亚!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3
2026-07-07 12:10
谁的稳定
幸福中囯
幸福中囯 3
2026-07-07 10:07
反应强烈说明他们真怕了日本更怕
用户97xxx61
用户97xxx61 3
2026-07-07 09:51
我们要不要多做一些它们关切,抗致的事。
Leis
Leis 3
2026-07-07 13:25
往澳大利亚以南射就好了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3
2026-07-07 11:56
多射几次,习惯了就好!
沧海一啸
沧海一啸 3
2026-07-07 12:56
再反对,再发一颗,习惯了就好。
灼灼其华0622
灼灼其华0622 3
2026-07-07 12:29
去南太平洋,让他们习惯一下!!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3
2026-07-07 13:02
家奴说的太平洋地区领袖是谁?
通情达理
通情达理 3
2026-07-07 12:22
关你屁事
杨不败
杨不败 3
2026-07-07 13:08
再连射3颗,估计就不会放屁了!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3
2026-07-07 13:39
以后中国就不通告诸国,不定期扔一颗
dggreen
dggreen 3
2026-07-07 12:59
嘴巴在别人那,按钮在我们这。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3
2026-07-07 13:20
澳大利亚?一堆犯人后代,再逼逼就火箭炮犁地,一个也不留。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2
2026-07-07 10:27
发射得太少,他们不习惯,经常发射他们就习惯了。
米斯特酱
米斯特酱 2
2026-07-07 14:20
黄英贤算个屁呀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6-07-07 10:29
大国博弈,小国不想提早灭亡的话,就闭上嘴,缩在角落发抖取暖就行了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2
2026-07-07 10:38
太平洋地区领袖?谁啊?美国?你把钥匙给他,你看我请不请他早上吃颗花生米
流✨
流✨ 2
2026-07-07 11:53
不服就憋着
王先生
王先生 2
2026-07-07 11:43
此发射针对美日印澳菲的敌对行动!
用户43xxx59
用户43xxx59 2
2026-07-07 09:46
围着澳大利亚扔一圈,让它抗议吧
卢卡斯
卢卡斯 2
2026-07-07 13:22
以后没必要事前知会他
TNTKao
TNTKao 2
2026-07-07 12:21
这个姓名看起来是华人,逐出黄氏姓氏使用权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2
2026-07-07 14:32
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有什么资格在亚洲那么多的军事基地,这个黄皮白心婆娘出来讲两句嘛
重启
重启 2
2026-07-07 11:04
澳大利亚挑毛病算个吊,不理它!
播游
播游 2
2026-07-07 10:00
我觉得吧,下次通知美国就行了,其它的没必要,也误判不了。大人的事,小孩知道个屁。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6-07-07 13:21
动不动就给我们扣帽哈,她才是最大的破坏者
航爸
航爸 2
2026-07-07 09:39
敌人越反对,说明越正确
忘情水洗脸
忘情水洗脸 2
2026-07-07 12:20
你们家里有洲际也可以射过来这边的公海呀 没有就闭嘴
郁树邻峰
郁树邻峰 2
2026-07-07 14:24
以后就不用通报了!省的双标们逼逼
haven
haven 2
2026-07-07 14:10
太平洋地区领袖就是巨浪吧。
升斗小民
升斗小民 2
2026-07-07 14:27
就是发射不够、威慑不足他国才抱怨,如果中国经常发射导弹他们就沉默了!
神州布衣
神州布衣 2
2026-07-07 14:23
再胡咧咧,就再发一枚,直接穿越澳头顶。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2
2026-07-07 11:41
四个字,关你屁事
潮汐使者
潮汐使者 2
2026-07-07 12:39
太平洋地区领袖是谁嘛?小日子还是考拉
深呼吸
深呼吸 2
2026-07-07 14:02
目标是不对,应该朝着奥大利亚方向射,让袋鼠闭嘴。
用户85xxx72
用户85xxx72 2
2026-07-07 14:20
通告过仍抗议的,下次不再通告。
休闲哥
休闲哥 2
2026-07-07 12:13
澳大利亚🦘你装模作样抗议什么?你有本事在中方封海第六天、派一艘军舰进来试试,看中方导弹能否击中你👊
溜溜
溜溜 1
2026-07-07 12:50
此等跳梁小丑,理它做甚?!
羊驼驼
羊驼驼 1
2026-07-07 13:59
澳大利亚是什么玩意?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7-07 14:25
多打点就适应了
blackeyehome
blackeyehome 1
2026-07-07 10:11
什么叫严正声明?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1
2026-07-07 12:59
没有道理可讲,我强我就试射。
用户68xxx73
用户68xxx73 1
2026-07-07 11:45
越是敌人反对的证明我们越是有必要继续下去。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1
2026-07-07 14:01
多射几次它们就习惯了
用户80xxx49
用户80xxx49 1
2026-07-07 12:43
还黄英贤,改名叫黄阴险吧,别玷污这么好的汉字。
花花道人
花花道人 1
2026-07-07 12:39
就不告诉日本。
大森林
大森林 1
2026-07-07 14:45
谁是“太平洋地区的领袖”?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6-07-07 12:36
太平洋地区领袖?呵呵🙂
走着瞧
走着瞧 1
2026-07-07 11:18
通报你是告知你我们有灭国杀器别装the,不告知你,恐怕你发现不了
金色枫叶
金色枫叶 1
2026-07-07 12:46
055多环绕袋鼠家绕几圈就不会再BB了。
小庄
小庄 1
2026-07-07 10:41
再逼逼,下一发实蛋就扔你私人别墅里面去
喜欢抬杠
喜欢抬杠 1
2026-07-07 13:24
应该是JL-2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7-07 14:58
你怎么不说你们30多个国家太平洋军演,危害世界和平呢?!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1
2026-07-07 12:57
打1万公里的核弹澳大利亚有资格享用吗?瞎逼逼个啥。
用户84xxx92
用户84xxx92 1
2026-07-07 12:23
多虑啦!他就不是我们的菜
老实人
老实人 1
2026-07-07 12:23
澳大利亚再唧唧歪歪打到你家里去🤣🤣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6-07-07 14:28
落点歪了,打到他们陆地上他就会赞扬了。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1
2026-07-07 14:45
中方表示:对于澳方所说,高度重视,决定,再射一枚!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1
2026-07-07 13:44
就往他们家门口射!!!又能咋地!!
wjzkgd
wjzkgd 1
2026-07-07 12:59
只要是敌人反对的就是正确的
观沧海
观沧海 1
2026-07-07 15:03
其实还得怪我们,只因我们射的太少,以致让它们不习惯才叽叽歪歪的,我建议每个月射两次,连续年它们就习惯了,肯定就不会再叽叽歪歪了!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1
2026-07-07 15:07
地区小国,却偏要行使大囯职能,若有大战,多半是最先被抹去的国家之一。
yru100
yru100 1
2026-07-07 14:54
“太平洋地区领袖”是哪个组织选出来的鬼?代表谁?凭什么来指责任何国家?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1
2026-07-07 10:38
下一次得开会前发射。。。告诉他这就是共识
my god
my god 1
2026-07-07 12:32
管它干嘛,不服可以对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