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是用来调血的中医里的芍药有两种,一种是白芍,一种是赤芍,赤就是红色的意思。现在中医解释为白芍就是养血的,赤芍就是活血的,其实不对,都是活血行血,那为什么要分赤白芍呢?有时候,你多问一个为什么,答案就出来了如果你说白芍不是活血的,那桂枝汤加白芍做什么?甘草芍药汤治疗脚抽筋,用白芍做什么?治疗女人下腹痛,用当归芍药汤,又做什么?还有治疗胃痉挛的小建中汤,把白芍加量做什么?所以你才会发现,白芍也是活血的所以你会发现,芍药就是活血,通血管的,抽筋腹痛,西医都叫做痉挛(抽紧之意),就是血不通了,所以你把芍药放下去,血恢复了流通,自然疼痛缓解那为什么还要分赤芍白芍呢?有个医生说,舌头发红就用赤芍,舌头发白就用白芍为什么要这样说?舌头发红,说明里面有血热,也就是水分不足了,所以用赤芍呢,能凉血清热活血,而舌头白的人呢,说明血不足,水分多了,所以用白芍,白芍也是活血,但养血为主了,因为你血不足,所以舌头颜色白就好像中药生地,生地凉血清热,熟地滋阴补血,那你说生地就不补血吗?一样的,只是偏向那边不同,比如夏天皮肤痒,一热就加重的,中医叫做血燥,血少了,如果你补血用熟地,一补就更燥所以你用生地呢,就不会燥,还能凉血清热,就适合于血热荨麻疹的人,女性用四物汤也一样,血热者把熟地换成生地,或者生熟地一起,这就是中医用药的变化了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淄博·广成中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