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绷不住了!蔚来高管感谢增程车型在过去几年培养了用户用电的习惯,成语“S人诛心”,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事情是这样的:就在今天中午12点半,蔚来负责公关和营销的副总裁马麟又发了一条微博,和昨天那条“谢谢”相比,这条有好几百个字。他说:去年8月1日,斌哥在媒体采访中公开表示要感谢增程车型,在过去几年培养了用户用电的习惯,降低了电动车的使用门槛,为纯电车型的普及打下基础。而且作为只做纯电的公司,我们要继续努力,提供好产品,让大家更爱用电。
你猜隔壁做增程的友商听到这句话是什么表情?
肯定有很多人要问增程和纯电怎么选?要是放在三年前,建议大家首选增程,但在2026年犹豫一秒都是对纯电的不尊重,为啥?原因有三:
第一,纯电车型补能时间大幅缩短。以前400伏平台充满起码一个小时,现在蔚来换电三分钟,比亚迪闪充五分钟,就连最普通的800伏5C快充也只要十来分钟。电车充电和油车加油在时间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第二,增程车型有燃油和纯电两套动力系统,一方面是重,动辄上三吨的车,基本上都是插混或增程。另一方面发动机,变速箱,排气管,油箱挤占了原本留给电池的底盘空间,电池体积缩小,续航不就缩短了吗?
第三,增程车型的增程器是需要保养的,哪怕平时开车完全用电也要保养,而且保养可不止换机油机滤这么简单,时间长了,里程多了,火花塞要换吧?正时皮带要换吧?而纯电就没那么多事情。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增程是过渡技术,纯电才是新能源汽车最终的能源模式。而且随着充电速度的加快,纯电G掉增程的历史进程会越来越快,不服来评论区辩论!

